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教育部人事司司长李卫红同志宣布我校领导班子的任免决定(视频&图片)

来源:党委宣传部   9-29   阅读:
T AAA

视频文件链接:教育部人事司司长李卫红同志宣布我校领导班子的任免决定

9月29日下午,昌平校区图书馆三楼学术报告厅,教育部人事司司长李卫红、副司长张兰春代表教育部宣布了广大师生盼望已久的新一届校领导班子任命决定。

经学校第一次党政联席会议研究,决定领导班子具体分工如下:

党委书记石亚军同志全面负责党委工作;

校长徐显明同志全面负责行政工作;

副校长解战原同志分管行政、校办、人事处、校友会;

副书记兼副校长马抗美同志分管宣传部、组织部、学生处、团委、党校、文化中心;

副书记冯世勇同志分管党办、统战部、工会教代会、保卫处、离退休干部处、武装部、综治办;

副校长朱勇同志分管各系院(社会工程学院除外)部、教务处、国际交流处、国际教育学院、图书馆、电教中心、网络中心、培训中心;

副校长张桂琳同志分管财务处、科研处、各研究所、开发、出版社、学报编辑部、社会工程学院;

副校长张柳华同志分管后勤管理处、后勤集团、基建处、校产办;

纪委书记李书灵同志分管纪检办、监察处、审计处。

我校中层领导干部、各院系教授代表、民主党派代表、老干部代表150余人参加了会议。

在中国政法大学党政领导班子充实调整宣布大会上的讲话全文(李卫红)

同志们:

今天,受教育部党组委托,我宣布教育部党组关于中国政法大学党政领导班子充实调整的任免决定(文件略)。

这次中国政法大学领导班子的充实调整,是一次正常的新老换届,在组织调整中,通过广泛地征求意见,严格按照干部“四化”方针和德才兼备的原则,认真进行了考察,这次调整是保持领导班子的合理结构、实现新老交替,使之充满生机与活力的需要,也是学校事业发展的需要。

中国政法大学1952年建校以来,走过了近半个世纪的发展历程。学校的发展一直得到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的亲切关怀,毛泽东、邓小平同志都曾为学校题写校名。1983年,党中央、国务院提出:要把中国政法大学建设成为全国政法教育中心、法学研究中心和法学图书资料信息中心。

近5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在党和国家的亲切关怀下,在上级主管部门的直接领导下,经过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学校在教学、科研、师资队伍建设、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管理体制改革、后勤改革和对外交流等各方面都取得了长足进步,形成了在国内外都有一定学术地位的特色学科,培养了一批又一批的社会所需要的人才,扩大了学校的影响,为我国民主法制建设和法学教育事业的发展作出了贡献。

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历代政法人艰苦创业、自强不息、辛勤耕耘的结果,也是与学校历届党政领导班子成员的勤奋工作分不开的。

党委书记、校长杨永林同志任职以来,本着对中国政法大学的事业发展负责的精神和态度,与班子其他同志一道,勤奋努力,不辞辛劳,为中国政法大学的改革和发展做出了贡献,其他校领导也在任期内尽职尽责,努力工作,做出了较大成绩。鉴于年龄和身体等原因,在此次学校领导班子充实和调整中,杨永林同志以及王后富、赵相林、魏传军、郑禄、陆炬等同志不再进入新的领导班子。今天,在他们即将离任之际,我受教育部党组的委托,对他们多年来的辛勤工作和对学校改革和发展所做出的贡献,表示衷心的感谢。同时,希望他们卸任后继续关心学校的改革和发展,继续关心和支持学校新一届党政领导班子的工作。

从今天开始,石亚军、徐显明等同志将走上中国政法大学领导岗位,与大家一道工作。现在我把他们的简要情况向大家介绍一下:

石亚军同志,1954年5月生,47岁,1982年12月入党,1972年12月参加工作。中国人民大学马列主义哲学史专业硕士研究生毕业,教授。曾任中国人民大学党委组织部副部长、教务处处长、副教务长、校长助理等职,1997年4月以来任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副书记,现兼任全国高等学校教学评估专家委员会委员,全国高校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石亚军同志政治上强,大是大非清楚,有较好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基础,在马克思主义理论和党建理论的研究方面成绩比较突出。工作思路清晰,积极肯干,善于运用新思路、新方法解决工作中的问题,创新意识较强;熟悉学校教学管理和党务工作,组织领导能力较强;工作中善于协调,顾全大局;能够团结人,长于与人合作共事,善于做思想政治工作;作风正派,注重廉洁自律。

徐显明同志,1957年4月生,44岁,1985年5月入党,1974年7月参加工作。吉林大学法律系硕士研究生毕业,1999年12月获武汉大学法学博士学位,教授、博士生导师。曾任山东大学法律系主任、法学院院长、校长助理等职。1999年4月以来任山东大学副校长,并任中国法律史学会执行会长、中国法理学研究会副会长、教育部高等学校法学学科教育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等。徐显明同志思想敏锐,工作思路清晰,认真负责,有开拓创新精神;有较强的组织、协调能力和较高的管理水平;能够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业务基础扎实,熟悉学校教学、科研和管理工作,教学效果好,科研能力比较强。多次获省、部级奖励,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工作中严格要求自己,勤政廉政。

在中国政法大学此次党政领导班子充实调整中,增补了几位新同志,其中冯世勇、朱勇、张桂琳、李书灵等同志都是长期在中国政法大学学习或工作的,大家都比较熟悉,我就不作介绍了。张柳华同志是从教育部机关来的,借此机会,我把他的情况简要向大家介绍一下:

张柳华,1953年5月生,48岁,1974年1月入党,1972年9月参加工作。1978年1O月杭州大学化学系毕业后在教育部工作,先后担任国家教委条件装备司物资处处长、物资设备与后勤处处长、计划司高校后勤处处长、发展规划司高校后勤改革处处长,1997年10月至1998年7月在江西上饶挂职锻炼近一年,任行署专员助理。今年6月,刚刚参加完国家高级教育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学习。

此次中国政法大学党政领导班子调整较大,党政主要负责人都是从校外交流过来的。这样的调整和交流既有利于校际交流与合作,扩大视野,相互学习,取长补短,也有利于干部队伍的建设。实践证明,合理的干部调动和交流对事业的发展是有益的,也是十分必要的。

同志们,经过充实调整的中国政法大学党政领导班子已经产生,希望大家在学校党委的统一领导和党政领导班子的带领下,继续发扬艰苦奋斗、勇于创新的精神,积极稳妥地进行学校的各项改革,促进学校更好更快地发展。同时,我们也希望学校退下来的其他老领导、党员干部和全体教职员工积极支持学校党委和行政班子的工作,以主人翁的精神,为学校的改革和发展献计献策,为创造中国政法大学更加美好的明天做出自己的贡献。

借此机会,我受教育部党组委托,提几点希望,供大家参考。

一、以“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为指导,切实加强学校党的建设和领导班子建设

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加强学校党的建设,既是一项紧迫的现实任务,也是一项长期的历史任务。加强学校党的建设和领导班子建设对促进学校的改革和发展至关重要。江泽民总书记在“七一”讲话中全面阐述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科学内涵,深刻回答了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期党的建设需要解决的重大问题,进一步明确了新时期党的任务和目标,具有十分重大和深远的意义。刚刚闭幕的中共十五届六中全会,作出了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的决定,《决定》体现了江泽民同志“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明确提出了党的作风建设的指导思想、总体要求、核心问题、重点内容和落实措施。学校党委一定要组织好全校党员干部认真学习《讲话》和《决定》,深刻领会,吃透精神,真正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搞好学校党的建设和领导班子建设,党员同志要努力做“三个代表”的实践者。李岚清同志在第九次全国高校党建会上强调指出,高校党建工作是党的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高校能否顺利推进改革和发展,能否培养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大批高素质人才,关键取决于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是否得到认真贯彻,取决于高校党组织的自身建设是否不断加强。学校党委要从实现跨世纪宏伟目标和实施科教兴国的战略高度,充分发挥学校各级党组织的政治领导核心作用、战斗堡垒作用和全体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团结带领好全校教职员工自觉学习党的基本理论、方针和政策,加强党性锻炼,总结学校多年来的实践经验,不断提高自身的政治思想素质和领导水平,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和科教兴国战略,为我国的民主和法制化建设,为首都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做出贡献。

领导班子是学校的核心。从根本上说,要办好一所学校,主要是看领导班子,看是不是有一个团结的、战斗的、能够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领导班子。实践也证明,学校领导班子建设事关学校发展大局,是学校事业发展的关键。一个学校的领导班子团结、务实、勤奋廉洁,学校人心就齐,风气就好,各项工作就会走在前面,事业发展就快,反之则不然。这方面的经验教训是很多的,必须引起我们深刻地反思。一个领导干部能不能站住脚,靠两条:一条是德,一条是才,二者不可偏废。新组建的中国政法大学党政领导班子是一个比较年轻的领导班子,学校领导班子成员一定要按照江总书记提出的高校的党委书记和校长要努力成为“社会主义政治家、教育家”要求,站在社会主义政治家的坚定立场上,坚持社会主义的办学方向,努力学习理论知识,熟悉并掌握现代教学规律,严格按照教育规律和办学规律开展学校工作,带头以法治校,依法治教,促成学校各项工作的良性发展。新组成的领导班子要在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政治、思想、组织和作风建设上下功夫。党委书记和校长要负主要责任,一方面要努力加强自身的建设,一方面要带好队伍,加强团结,在增强领导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上下功夫。坚持并发扬决策过程中的民主化、科学化、制度化,进一步健全党的民主集中制原则,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要严以律己,勤政廉洁,做依法治校、治教的表率。新的领导班子要抓住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良好机遇,迎接挑战,积极进取,大胆开拓,充分发挥全校教职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在加强校级领导班子自身建设的同时,也要全面加强学校中层领导班子建设,采取切实措施,按照江总书记要求的“要有识才的慧眼,用才的气魄,爱才的感情,聚才的方法”,使学校的人才不断脱颖而出。中层领导班子加强了,才能真正加强与广大教职工的沟通,学校各项改革措施也才能落到实处。

二、以完善学校各项规章制度为切入点,强化责任意识,切实加强管理,依法从严治校

管理,是影响学校办学质量、制约教育发展的重要因素。随着依法治国方略的贯彻和教育发展与改革进程的加快,依法治校、以德治校已成为我国高等学校管理的必然要求。进一步完善学校规章制度,切实做到事事有章可循是学校管理的一项基础性工作。强化责任意识,加强管理,实施依法治校,对学校本身的建设与发展、对我国整体教育水平和综合国力的提高都有重要意义。中国政法大学依托学科优势,在这方面有能力有条件做得更好并为兄弟院校提供有益的经验和做法。

领导班子责任意识不强,就会造成学校管理不严和管理混乱,影响工作效率,涣散人心。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敢于负责,敢于管理,只有在管理中不怕硬、不怕得罪人,对违法违纪和种种不良现象敢抓敢管,才能树立正气,建立良好的秩序,凝聚人心。要克服“遇到棘手问题绕着走;遇到刺头躲着走”和“多栽花,少栽刺”的思想,学校党委和领导班子要坚决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善于广泛听取意见,特别是注意听取不同意见,做好决策前的准备工作,同时也必须敢于拍板,敢于作出决定。一旦形成决定,就要坚决贯彻执行,做到有令必行,有禁必止。要明确班子成员和各职能部门的责权范围,加强管理工作的各个环节,明确措施,责任到人,提高学校各部门的依法管理和监督意识,向管理要质量,向管理要效益。

三、以制定学校“十五”发展规划为契机,抓住机遇,深化改革,发挥特色优势,为实施“科教兴国”战略服务

江泽民同志在北京大学百年校庆大会上的讲话中提出,“大学应当成为科教兴国的强大生力军,教育应与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为现代化建设提供各类专业人才支持和知识贡献,这是面向21世纪教育改革和发展的方向”。在清华大学九十周年校庆讲话中,江泽民同志进一步对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提出了明确的要求,这对我国高等教育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一个国家的大学水平如何,从一个方面反映着这个国家科技文化发展的水平,也是国家综合国力的重要体现。中国政法大学要成为“科教兴国”的生力军,就必须把学校自身的改革和发展同国家的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紧密结合起来。今年是新世纪的第一年,也是“十五”计划的第一年,当前,各高校都在讨论、制定学校事业发展的“十五”规划,中国政法大学新的领导班子要将制定学校“十五”规划的过程,作为动员全校教职工关心、支持学校工作,为学校在新世纪的新发展积极出谋献策的过程,作为进一步凝聚全校力量,增强向心力的过程。要用“十五”规划来动员全校,最大限度地调动全校教职工的积极性、创造性,为实现规划而团结奋斗。新的发展规划,要着眼于进一步强化学校优势学科,注重素质教育,着重提升学校的办学水平、科研水平和教育质量。新的领导班子要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抓住机遇,改革创新,把学校的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各项事业间不断发展变化的新的实际密切结合起来;要依靠学校在全国政法教育、法学研究等方面的优势,为推进我国法制化建设作出贡献。要努力创造良好的学术环境,营造科学研究的气氛,不断拓展科学研究的领域,在保持固有学科特色优势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学科结构,切实提高办学质量和效益;要密切联系高等教育的形势和任务,紧密联系高校改革、发展和稳定的实际,研究和解决学校改革和发展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努力克服前进道路上的困难,面向未来,科学规划,明确方向,加强团结,统一步调,勤奋工作,不断开创工作新局面。

前不久,江泽民同志在会见部分国防科技和社会科学专家时,全面、深刻地阐述了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要性、重要地位和重要作用,提出“在认识和改造世界的过程中,哲学社会科学与自然科学同样重要;培养高水平的哲学社会科学家,与培养高水平的自然科学家同样重要;提高全民族的哲学社会科学素质,与提高全民族的自然科学素质同样重要;任用好哲学社会科学人才并充分发挥他们的作用,与任用好自然科学人才并发挥他们的作用同样重要”。新的领导班子要按照江总书记的要求,充分发挥学校的学科优势,担负起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重任,努力营造良好的学术研究环境,为优秀人才的脱颖而出创造条件,为国家民族的兴旺发达作出应有的贡献。

我们相信,中国政法大学在新一届领导班子的率领下,一定会抓住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历史机遇,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艰苦奋斗,改革创新,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和办学效益,为我国教育振兴和法制化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同志们,国庆、中秋佳节即将联袂而至,祝大家节日快乐,身体健康!

谢谢大家!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