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我校召开第四轮学科评估动员部署会

来源:新闻中心   5-9   阅读:
T AAA

5月4日下午,我校第四轮学科评估动员部署会在昌平校区国际交流中心举办。校长黄进,副校长冯世勇、马怀德,党委副书记高浣月,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胡明,副校长李树忠、徐扬、时建中,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常保国出席了部署会。相关院部处负责人参加了部署会。会议由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处长解志勇主持。

(我校召开第四轮学科评估动员部署会)

首先,李树忠介绍了第四轮评估工作。学科评估是由国务院学科研究教育中心发起的,2012-2015年为第四轮。学校对本次评估工作非常重视,专门成立了领导小组。5月4日上午会议通过了《中国政法大学第四轮学科评估工作实施方案》,下午进行动员部署,并立即启动实施。他指出了第四轮学科评估指标体系的四点变化。第一,淡化资源条件,突出成效产出,坚持质量、成效、特色、分类为基本导向,突出学科质量评价;第二,把人才培养放在首位,将培养过程质量,在校生质量,毕业生质量三个维度作为评价格式,把创新创业及教育成果纳入评价体系;第三,注重学术论文质量的定量评价,加入中国元素,增强中国的学术话语权,形成质量与数量相结合的评价机制;第四,实行绑定参评原则,即在一个学科门类之下,一级学科要参评的其他学科也要参评。我校共有七个学科门类,十三个一级学科,对于需要重点扶持发展的学科要加大投入。

接着,李树忠对各项工作进行任务部署,并提出了几点相关要求。他建议,一是各个学院成立专门的领导小组,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小组负责人和成员;二是准确把握指标体系的内涵,明确评估的基本准则,做到精细、精准、精确,提高工作质量;三是在工作中加强配合协作,加强统筹推进,强化资源整合,避免资源重复交叉;四是要提高教师参与学科评估的积极性,将评估工作作为学校的头等大事,在维持正常的教学秩序之上,将更多的精力投入到评估工作之中;五是要严格按照实施方案规定的期限完成阶段上的工作任务,为我校学科的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解志勇介绍了第四轮评估工作分工情况以及学科评估简况表填报工作的注意事项。他指出,此次评估工作与之前的学位授权点评估有所差距。首先是着眼点不同,第四轮学科评估工作着眼点在于挑选出最优秀的、国家重点扶持的学科,是一种比较性的评估,直接落脚于“双一流”建设,而之前是合格评估,是学位授权点的依据。第二是评估工作的程序不同,学位授权点评估是边建设边评估,边整改边评估,时间较长,并且以二级学科为基准,此次为比较性评估,注重学科名次,以一级学科为单位。

解志勇对工作做了一些具体的说明。此次参评是“双一流”建设的重要的事实基础,参评单位也比之前要多很多。评估指标有六大特色,分别为:淡化资源条件,突出成效产出,注重质量;改进师资队伍评价方法,注重代表性骨干教师培养,培养与其他学校的比较优势;将人才培养放在首位,着重考察培养过程、在校生以及毕业生的质量;优化科学研究水平的评估,完善学术论文评价;注重社会声誉评价,考察学校为国家、社会、区域所作的贡献并提供代表性案例;细化指标体系,对所有学科进行大的分类,并且二级指标明显减少。对于具体指标,解志勇强调师资的质量是我们工作中的重点,要培养代表性骨干教师,并且青年人才单列评价,考察人才队伍的可持续发展能力。在人才培养质量指标中,在填报学生时注意填写其导师等。对于具体指标中其他的相关的注意的因素,将在之后培训会中做出具体的说明。

在讨论阶段中,参加会议的部分老师就方案中的工作目的,现阶段学科资源整合,领导小组与各学科专家的成员及合作等方面提出了意见与建议,学校领导以及学科建设发展规划处相关负责人进行了积极的回应与采纳。

黄进在会议总结中强调,第四轮学科评估工作具有重要性与紧迫性,它关系到我校未来若干年甚至较长历史时期内的发展成效以及在全国、世界高校中的地位,全面严谨、不折不扣地做好评估工作是学校当前阶段的首要工作任务。他指出,学校此次参评的重点学科是法学和政治学,其他学科在不影响重点突破的情况下也要积极参评。此轮学科评估实际上是对学校办学实力的综合考评,我们要在摸清家底的基础上,整合资源,突出重点,争创一流。同时,也要以此为契机,全面检视学校学科建设的成绩和不足,明确今后的发展方向,将工作的目标瞄准“双一流”建设,为把学校建设成为开放式、国际化、多科性、创新型的世界一流学校奠定坚实的基础。

黄进对评估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高度重视,提高认识,精心组织。各相关院部处和各级领导要高度重视,凝聚共识,精心做好组织工作,学科建设管理部门要做好统筹协调和具体的组织工作,相关的职能部门要大力支持,举全校之力,做好评估组织管理工作;二是明确目标,认真部署,做好动员。仔细研究相关文件与评估的指导体系,切实做好数据收集、整合与认证填报工作,确保数据信息的真实性与准确性;三是明确责任,强化落实,有效推进。第四轮学科评估工作领导小组以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必须各司其职,全力以赴,有层次、有步骤地高效完成任务;四是统筹协调,全面把握,精准高效。对于有多个一级学科参评的相关单位,要正确处理好参评学科之间的关系,避免数据交叉或重复,并且相关单位要从全局出发,对上报的数据资源进行有效整合,凸显我校法学学科在全国法学领域的优势。

最后,黄进号召大家为了学校的全局发展,要真正行动起来,全心全意、全员全力地做好此次评估。

(编辑/葛莹)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