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全国首个“信访数据实验室”揭牌仪式在我校举行

来源:教务处   10-26   阅读:
T AAA

10月24日,由北京市信访办、中国政法大学联合设立的全国首个“信访数据实验室”揭牌仪式在我校举行。校长黄进教授在仪式举行前会见了参会嘉宾,副书记、副校长常保国教授全程参与仪式并为“信访数据实验室”揭牌。参加仪式的还有国家信访局信访督查专员、研究室副主任孙宽平,北京市信访办副主任张宗林、张良、王传颂。北京市信访矛盾分析研究中心主任郑广淼、副主任吴镝鸣携所有工作人员到会。我校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杨阳教授,教务处负责人和相关工作人员以及部分研究生也参加了揭牌仪式。

(黄进会见参会嘉宾)

“信访数据实验室”是以北京市信访矛盾分析研究中心“信访数据深度挖掘与决策支持系统(简称MDSS系统)”和中国政法大学“民意研究实验室”为依托,国内首个以信访和社会矛盾数据为支撑,集科研、教学、信息资源功能于一体,服务于政府决策的综合性大数据实验室,是北京市信访办、中国政法大学多年深度合作的重要成果。

北京市信访矛盾分析研究中心创建全国首个“信访数据深度挖掘与决策支持系统(简称MDSS系统)”,主要是为科学评估信访总体态势,推动信访工作科学发展,并为政府科学决策提供支持,达到源头预防社会矛盾的目的。该系统是北京市信访矛盾分析研究中心自主研发的工作系统,具有重要的创新性,为全国信访系统首创,系统中的三个技术创新点正在申请国家专利,目前已通过国家知识产权局的初审,进入实质性审核。

中国政法大学“民意研究实验室”得到了教育部的资助,实验室集教学、科研、信息资源功能于一体,是服务于包括政治学、行政管理、新闻、社会学以及法律等多个专业教学与科研的综合实验室。

(信访数据实验室正式揭牌)

“信访数据实验室”拥有专门的办公场所、专职工作人员、专业的数据实验器材、权威的研究人员、丰富的基础数据和现代的分析软件。实验室配备大功率数据分析计算机及一批基础数据计算机,并配有专业投影仪、交换机和音响设备;实验室拥有从事量化分析的专业研究人员28人,其中拥有高级职称的有21人,拥有博士学位的有23人;实验室还拥有七大专业的数据分析软件,分别为:一是计算机辅助电话调查系统(CATI,含50份授权);二是计算机辅助网络调查系统(CAWI);三是计算机辅助个人调查系统(CASI);四是焦点访谈系统(Net—FGD);五是Matlab科学计算软件、SPSS/SAS统计分析软件、Stata数据管理统计绘图软件;六是语音、文字识别软件及服务;七是社会网络舆情收集系统及服务。

“信访数据实验室”的成立,填补了相关领域的空白,是“大数据”背景下信访数据量化研究的新突破,是信访理论与实践结合的有益探索。“信访数据实验室”的成立有助于通过大数据分析、数学建模等量化分析方法,深入挖掘信访数据背后的规律,发现矛盾风险点,分析背后的原因、预测发展趋势,推动政府科学制定政策措施,从源头预防化解社会矛盾。随着“信访数据实验室”的成立,可以深入挖掘信访信息系统中蕴藏的丰富数据,进一步发挥信访制度的智库功能优势,形成具有前瞻性、战略性、对策性的研究成果,充分发挥国家治理体系下信访制度的功能和作用。

编辑 李叶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