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首届中国影视行业仲裁员候选人高级研修班成功举办

来源:仲裁研究院   11-17   阅读:
T AAA

11月13日,由中国政法大学仲裁研究院联合中国电视剧制作产业协会、青岛仲裁委员会共同举办的“首届中国影视行业仲裁员候选人高级研修班”在青岛圆满落幕。该项目是仲裁研究院联合共建单位青岛仲裁委员会为推动中国影视行业仲裁的发展,满足中国电视剧制作产业协会专项人才培养的需求,并配合青岛市政府大力发展影视产业的发展战略,而专门设计定制。正在青岛与市政府磋商法大在青办学事宜的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冯世勇,与中国电视剧制作产业协会会长尤小刚、青岛仲裁委委员会主任姜巧珍、西海岸发展集团总经理刘鲁强共同出席了开班仪式,仪式由中国政法大学仲裁研究院秘书长、副院长姜丽丽主持。

冯世勇在开班致辞中表示,研修班的举办具有重大意义:第一,随着中国影视行业迅猛发展,影视剧制作产业链各环节纠纷案件与日俱增,更需要法律来规范;第二,依法治国是重要国策,十八届四中全会中央强调要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不仅要求建设法治政府,进行司法体制改革,也包括影视行业等各个社会领域要“法治”化发展。此次研修班的举办,能够使会员单位更进一步认识到要用通过法律和规范来保障影视产业的健康发展,意义重大;第三,研修班的举办能够提高会员单位防范和解决争议的能力,更好地推动影视仲裁的发展,弥补中国影视行业专业纠纷解决人才的不足;第四,研修班是由三家单位共同举办,三家单位各展所长,各尽所能,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共同保障首届影视仲裁员研修班会顺利举办,难能可贵。他同时对全体学员提出,希望大家“既来之、则学之”,认真研修,不耻下问,共同切磋;希望大家通过这次研修,共同为影视行业的规范发展做出贡献。

(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冯世勇致辞)

尤小刚不仅出席了研修班开班典礼,还作为首届学员,与协会常务副会长刘燕铭、副会长王鹏举等协会领导全程参加研修,堪为表率,体现了协会对本次研修活动的高度重视。尤小刚在开班典礼上表示,我国影视行业有建设规则的诉求和渴望,本次研修班反映了影视行业的蓬勃发展需要通过法律和行业规则来建立基本秩序,从业人员更要学习法律及仲裁知识来保障影视行业的稳定发展。研修班结束前,他表示这次研修班为法律界、仲裁界与影视界搭建起了沟通与学习的桥梁,课程设计贴近行业需求、实践性强,全体学员积极认真参与,获益匪浅,再次表达了对主办方精心组织、周到安排的感谢,并希望以后大家各方能够借助影视行业纠纷解决平台的建设,共同促进影视行业健康规范发展。

姜巧珍全程参加研修,精心为研修班安排在青期间的各项工作与教学实践活动。她在开班仪式上特别指出,青岛市政府已与中国政法大学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其中共同把青岛打造成国际仲裁中心是战略合作协议的重要内容之一;今后青岛仲裁委员会和仲裁研究院还会在大数据、影视产业、体育娱乐行业等领域密切合作。“影视之都”是青岛市长期以来努力打造的城市品牌,是当地支持发展的行业领域,出台了大量优惠政策和地方规范,行业的发展离不开良好的政策法律环境,以及仲裁等纠纷解决机制的配套,青仲希望通过此次培训,让大家更加了解青岛,支持青仲,各方共同打造影视行业纠纷解决的平台。

仲裁研究院高度重视此次影视行业仲裁员候选人的培训,早在春节后就与协会法务委员会多次接触并讨论方案与思路,此后经过多方面调研,于8月2日在法大学院路校区召开了影视仲裁专题研讨会,尤小刚等二十余家影视行业的重要企业代表均出席了研讨会,来自实务界与法大的拟聘师资人员与影视行业人员进行了充分交流。仲裁研究院在此基础上,精心设计研修方案,与授课老师一起收集现实问题、经典案例,多次召开教学研讨会,确保教学中所有环节贴近影视行业实务,在专题搭配与节奏安排上,充分考虑学员的构成特点与接受程度,保障了整个研修期间学员出勤率均在95%以上,现场气氛活跃有序,让学员在紧张严格的考核设计中真实体会到了法律与规则的严谨、同时又感受到了仲裁“亲和”与自治的文化。

(学员热烈讨论案例)

在青岛西海岸发展集团的大力支持下,研修班的课堂还延伸到了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区和“东方影都”现场,刘鲁强向大家介绍了青岛西海岸新区的发展规划与前景,特别是其吸引影视产业发展的优厚政策,给学员留下了深刻印象。

本次研修班学员由影视行业的著名演员、导演、制片人,影视企业负责人、高层领导、法务总监,从事影视法律服务的专业律师,仲裁机构人员以及从事该领域研究的高校科研人员构成,学员背景差异较大,充分体现了仲裁平台的“交叉”特色,但也对研修项目的设计造成了挑战。研修结束后,仲裁研究院专门对教学情况进行了调研反馈,统计显示,96.77%学员认为本次研修班的课程设计规范、紧凑、针对性强,98.38%学员认为本次研修班教学教务组织有序、专业到位、认真负责,95.16%学员认为本次研修项目知识含量高、实务性强、收获很大。

首届研修班采取量化考核制,考核成绩合格的学员,青岛仲裁委员会将在下一步的仲裁员选聘中择优聘任为仲裁员;协会法务委员会也将根据其专业背景等聘任为法务委员。同时,仲裁研究院还将广泛开展与影视行业的合作,通过争议解决平台,以及与其配套的智库团队、纠纷快速解决机制等的建设,打造影视纠纷处理复合型、国际化的专家队伍,帮助影视企业预防风险、解决纠纷,加速推进中国影视走向国际的步伐,共同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编辑 葛莹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