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我校成功举办第十届“帅和杯”红十字国际人道法模拟法庭竞赛

来源:国际法学院   11-29   阅读:
T AAA

11月20日,由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与我校共同主办的第十届“帅和杯”高校间红十字国际人道法模拟法庭竞赛在我校昌平校区刘皇发报告厅落下帷幕。我校校长黄进,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东亚地区副主任奥斯力,红十字中国代表处副主任王平,帅和律师事务所副主任沈腾,以及我校国际法学院院长孔庆江,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东亚地区高级政治顾问郭阳出席了闭幕式。各位法官和各支参赛队伍的教练和队员参加了闭幕式。

本赛事于11月18日在昌平校区开幕,赛程为期三天,汇集了来自全国的32所院校代表队,也是开赛以来参赛队伍最多的一次。经过激烈角逐北京大学、南京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代表队获得前三名,根据赛事规定获得前三名的队伍将由红十字国际委员会资助于2017年前往香港,参加第十五届亚太地区高校间红十字国际人道法模拟法庭竞赛。

在闭幕式上,黄进在致辞中着重强调了本项赛事的重大意义,他指出中国政法大学非常重视国际人道法,积极参加比赛,国际人道法模拟法庭比赛不仅能够锻炼和提高参赛者的法律技能和辩论能力,也能让年轻的学生们对国际人道法有更多的了解。他们正成长为国际人道法的新生力量。

(黄进出席闭幕式)

奥斯力指出,红十字国际委员会长期以来与学术界合作,以便在国际人道法领域确立良好的教学与研究传统。王平指出,模拟法庭竞赛为国际人道法在中国的传播及推广提供了很好的平台,自首届比赛以来,该赛事得到国内许多著名高校的肯定和支持,参赛队伍不断壮大,参赛队员的素质和能力更是逐年提高。

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东亚地区法律顾问理查德·德加涅指出,组织模拟法庭比赛是为了增强高校对国际人道法的兴趣,鼓励这些未来的领导者和决策者学习国际人道法并熟悉其规则。郭阳在谈到本届比赛时说,回想过去十年来,我们通过比赛有幸见证了一批批青年学子通过比赛,了解了国际人道法和红十字国际委员会,有的因此成为了委员会的工作人员,还有的同学则通过比赛拓展了国际法视野,树立了为国际法制添砖加瓦的志向,现正在国际法治大道上上下求索。对此,我们也倍感欣慰和鼓舞。孔庆江在闭幕式上对此次比赛的顺利举办表示祝贺,对获胜的各代表队及个人表示祝贺,也对红十字国际委员会选择与法大合作表示感谢,对学院具体负责的老师、同学和全校志愿者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祝愿人道法模拟法庭比赛越办越好。

(获奖参赛队)

与会嘉宾为各获胜代表队的团体及个人颁发奖杯、证书和奖品。闭幕式上还颁布了三个赛事十周年特别奖项。“国际人道法模拟法庭特别贡献奖”颁发给了两位长期关心和支持本项赛事的教授,分别是连续九年担任本项赛事法官的香港中文大学何世勳(Stephen Hall)教授,和一直担任学校赛队教练并带领学生四次获得冠军、两次获得亚军的中国政法大学朱利江教授。中国人民大学的朱文奇教授因其在国内传播、教授国际人道法的不懈努力,荣获“传播国际人道法特别贡献奖”。

(黄进代表主办方接受红十字国际委员会捐赠的书籍)

黄进代表本次比赛的合作方中国政法大学接受了红十字国际委员会捐赠的国际人道法书籍。


获胜队

冠军:北京大学

亚军:南京大学

季军:中国政法大学

最佳辩手

初赛第一名:覃曦菡(中南财经政法大学)

初赛第二名:许灵铭(中南财经政法大学)

决赛最佳辩手

李晓蓝(北京大学)

最佳诉状奖

控方最佳诉状

第一名:中南财经政法大学

第二名:中国青年政治学院


辩方最佳诉状

第一名:中国政法大学

第二名:上海交通大


【本次参赛的32支代表队名单如下(排名不分先后):北京外国语大学、渤海大学、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外交学院、中国政法大学、中国青年政治学院、东北财经大学、华东政法大学、复旦大学、广州大学、内蒙古大学、吉林大学、南京大学-约翰·霍普金斯大学中美文化研究中心、南京师范大学、南京大学、南开大学、西北政法大学、北京大学国际法学院、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山东大学(威海)、上海交通大学、上海政法学院刑事司法学院、上海政法学院国际法学院、深圳大学、苏州大学、西南财经大学、天津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湘潭大学、延边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

编辑 骆红维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