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第五届中国政法大学学位评定委员会2016年第1次会议召开

来源:研究生院   6-28   阅读:
T AAA

第五届中国政法大学学位评定委员会2016年第1次会议于6月24日在学院路校区召开,校学位评定委员会主席、校长黄进和各位委员出席会议。会议由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常务副主席、副校长马怀德主持。

经会议审议,决定授予145人博士学位,1788人硕士学位,3145人学士学位。

经会议审议表决,确定了2017-2018年度招收博士研究生导师名单。

会议通报了2016年下半年研究生学位论文学术规范审查情况、2015届硕士博士学位论文抽检情况。

最后,校学位评定委员会主席、校长黄进围绕如何打造一流的研究生教育发表讲话。

黄进强调,建设一流的研究生教育是“双一流”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学校综合改革的重要内容,在学校人才培养中心工作中具有至关重要的地位。

黄进指出,一流的研究生教育要抓住导师这个关键。要实现一流的研究生教育,必须强化导师责任。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的第一责任人,导师必须成为研究生学科前沿的引导、科学方法的指导、学术规范的教导。为抓住导师这个关键,学校进行了导师岗位聘任制改革。聘任制改革最核心的是从身份到岗位的转变,防止形成导师终身制。要根据年度招生需求,综合考虑学科特点、师德表现、学术水平、科研任务、培养质量来确定导师;同时,要加强对导师的培训,提升导师的指导能力。

黄进指出,一流的研究生教育要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一方面,要加强改革研究生的招生选拔制度,积极利用“夏令营”等方式,加大招生宣传力度,完善招生审核办法,探索硕博连读,完善申请审核制,选拔优质生源,优化研究生培养类型结构。另一方面,要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推行全人教育模式,即从砥砺品行、传授知识、培养能力、启迪智慧、完善身心、健全人格等方面来促进研究生全面、自由的发展。特别要突出能力导向,学术型研究生要突出创新能力的培养,专业型研究生要突出职业能力的培养。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首先要重视、加强研究生课程建设,特别是加强研究方法、创业与职业发展能力等方面的课程建设;其次,要适当加大考核淘汰分流力度,尤其在学术论文质量与学术规范方面加强考核;第三,要加强国际交流方面的协同培养;第四,要改革研究生培养质量机制,建立质量标准;第五,要建立研究生质量信息评估与分析制度,加强研究生质量监控体系系统化建设。

黄进校长最后感谢各位委员的支持,希望各位委员认真履行职责,共同做好学位评定委员会的工作。

编辑 米莉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