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我校组织完成2016年度研究生学风建设及学术道德宣讲教育工作

来源:研究生院   1-7   阅读:
T AAA

认真对待学术规范

马怀德

《孟子·离娄上》云:“离娄之明,公输子之巧,不以规矩,不能成方圆;师旷之聪,不以六律,不能正五音。”规范是保证人类社会秩序的基本要素。“君子言有坛宇,行有防表”,不仅日常生活要遵守规范,学术研究更应恪守学术规范,研究生不能当学术的“搬运工”,而应当思考如何做一名真正的“学术人”。

现在论文发表的越来越多,学术规范问题也越发严重。学校、学院、导师的重要职责就是对学生进行全面教育,不仅要进行专业学科教育,更应当重视伦理教育,甚至后者更为重要,这才是确保学生“全面发展”的关键。

在课堂上,我们常常向学生强调,要重视学术诚信。只有真正了解和体会学术诚信的内涵,才有可能实现知识传承和学术进步。德国古典哲学家费希特在其著作《论学者的使命》中曾说,“学者应当成为他的时代道德最好的人,他应当代表他的时代可能达到的道德最高水平”。学术诚信也就是普通伦理在学术活动中的具体体现。所谓诚信,诚者指的是做学术的人要内诚于心,外显于行,实事求是,是对自身道德的要求。信则是指学术主体要讲信用,保证信誉,不可失信于他人,体现的是主体对他人、社会的一种负责任的态度。作为一种道德准则,这不仅要求学者应当以社会大众的利益为重,并且对学术也要求其追求精细性和准确性。在我们的学术教育培养机制上,本科生只能说是入门,研究生才能勉强说是做学问的起点,这就更凸显了学术诚信的重要性。研究生作为学术事业的接班人,要想开创自己的学术事业,不仅需要才华和技能,学术诚信的保证,可能是更重要的航灯。

高校是人才培养、知识传播和科技创新的重要基地,更应当承担起发扬社会文明以及传播人类道德的重任。而学风浮躁、学术不端,不仅是学术界的一股戾气,影响着成长中的莘莘学子,更是对社会道德大环境的破坏,影响民族素质的不断提高。正因为如此,学术伦理教育就显得尤为重要,作为学术诚信的载体,学术规范就起到了这样的作用,学术诚信是规范的内核,也是规范所追求的价值目标,若不强调学术诚信,学术规范就成了无本之木,无源之水。而规范本身是对学术主体的引导和调节,甚至是预示和警告。

学术乃天下之公器,是人类先进文化的载体和推动社会进步的力量。我们应当具备学术人应有的自重,自尊以及自觉,更要有“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的学术精神,有“两句三年得,一吟双泪流”的思想觉悟,才可能成为一个令人尊敬的学术人。

上一页 [1] [2]

编辑 陈睿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