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法治政府蓝皮书:中国法治政府评估报告(2017)》新闻发布会暨法治政府高峰论坛开幕式举办

来源:新闻中心  图/卢云开 文/通讯员 王逸君   9-27   阅读:
T AAA

(《法治政府蓝皮书:中国法治政府评估报告》新闻发布会暨法治政府高峰论坛开幕式)

9月26日下午,由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组织编写、社科文献出版社出版的《法治政府蓝皮书:中国法治政府评估报告(2017)》在京发布。此为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的品牌项目,自2013年启动,已连续开展了5年。

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副会长张苏军,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秘书长、北京卓亚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理事长周成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社长谢寿光及中国政法大学终身教授应松年等13位领导嘉宾出席了会议。地方政府代表、评估专家及各大媒体记者参加了会议。会议由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会长马怀德主持。

开幕式上,应松年、周成奎、谢寿光、张苏军致辞。应松年表示,在开展评估以来的五年中,评估报告的社会影响力以及地方政府对评估报告的重视程度逐渐增强,社会力量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已经初见成效。法制政府评估报告项目开设的这五年,是项目本身不断前进的五年,是法治政府学术研究发展的五年,也是我国法治政府建设不断推进的五年。周成奎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5月3日前往中国政法大学考察时指出,我国的国家治理有其他国家所不可比拟的特殊性和复杂性,我们要努力以中国社会、中国实践为世界法治文明建设做出贡献。回顾过去,我们国家的确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法治政府建设道路,短短数十年之间取得巨大成就,但是我们也必须看到,在成就的背后,我们的法治政府建设仍然存在着一些不足和短板。法治政府评估报告如同一次体检,是专家学者、社会公众共同参与法治政府建设监督实践的过程。下个月,我们将迎来党的十九大,希望在这个新的阶段,法治政府评估继续扮演好观察者、记录者和引领者的角色,以评促学、以评促建,发挥其重要的理论价值和实践意义。

谢寿光表示,法治政府评估报告意义十分重大,标志着我国法治政府建设取得的巨大进步。报告中相对客观的第三方数据具有很强的说服力。他向法治政府评估报告研究团队表示衷心的祝贺和感谢以及由衷的肯定。他提出,与以往相比,本年度法治政府评估报告中国家、政府、社会三大核心板块中有关社会的篇幅大量增加,研究成果的价值也逐步提升。他希望,未来的评估报告中能更加丰富有关社会研究的系列内容。

张苏军表示,在过去的五年里,我国的法治政府建设取得了长足的进步,有许多成绩值得肯定,也有大量的经验需要总结,今天发布的评估报告,就是观察我国法治政府的窗口。他向连续五年高质量开展评估工作的马怀德教授及其团队表达了由衷的感谢,认为他们既是我国法治政府建设的记录者,也是法治政府建设的推动者。

随后,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院长王敬波发布了《中国法治政府评估报告(2017)》总报告。“中国法治政府评估”项目组成员分别从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法治政府建设的组织领导、依法行政制度体系、行政决策、行政执法、政务公开、监督与问责、社会矛盾化解与行政争议解决、社会公众满意度调查等九个方面做出《中国法治政府评估报告(2017)》一级指标简报。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行政法室副主任张桂龙,最高人民法院行政庭副庭长王振宇,最高人民检察院民事行政检察厅副厅长吕洪涛,最高人民法院司法案例研究院副院长单文华以及马怀德教授向2013-2017评估中表现突出的地方政府颁发证书,获奖政府代表发表了演讲。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华南师范大学、东南大学等高校和研究机构的专家对上述地方政府近年来法治政府建设的成效和问题进行了深入点评。

编辑 葛莹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最近更新 |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