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陈光中:关于诉讼法学在世界一流学科建设中的几点建议

来源: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   1-5   阅读:
T AAA

【编者按】为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学校重要讲话精神,学校拟实施“学科振兴计划(2018-2020)”。自2017年12月起,全体校领导深入学校所有法学二级学科(18个)和法学以外一级学科(12个),开展学科建设调研工作,对学科建设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进行深入摸底,找出制约学科发展的短板,研究制定改进学科建设的任务和举措,促进学科内涵式发展,提升学校的办学水平和综合实力,迄今已进行了19场调研活动。

2018年1月5日上午,校长黄进率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教务处、研究生院、科研处、人事处、国际交流处和学生处等职能部门负责人对诉讼法学学科进行了调研,与诉讼法学研究院、民商经济法学院(民事诉讼法学研究所)、刑事司法学院(刑事诉讼法学研究所)院领导和学科负责人、教师代表围绕诉讼法学学科振兴问题,进行了充分座谈交流。座谈期间,诉讼法学研究院院长卞建林教授转达了年近九旬未能亲自与会的诉讼法学奠基人陈光中教授的书面发言。

陈光中教授关心学校发展、关心“双一流”建设、关心诉讼法学发展的拳拳之心,令人感佩、令人感动、令人振奋,陈光中教授所提建议中肯到位,黄进校长认为,这不仅对诉讼法学具有重要指导意义,而且对其他法学二级学科、整个法学学科,乃至全校所有学科都具有重要的参考借鉴价值。为此,学校原文刊发陈光中教授的书面建议。

由于偶患感冒的原因,我本人不能参加黄校长带队调研学校诉讼法学科建设的专题会。作为在诉讼法学领域耕耘几十年的老学者,仍然心系诉讼法学科建设与发展,特别是国家已批准法学作为我校的“双一流”建设学科,诉讼法学作为法大的传统领军学科,对于我校创建世界一流法学学科、世界一流大学意义重大,影响重大。归根结底,“双一流”建设要服务于我国的法治建设,服务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国策的实施和法治人才培养,服务于推动我国走出国门,在世界法治和法学研究舞台上获得更大的话语权。就这方面,我谈几点意见供参考:

第一,应当按照国际上一流学科的标准来建设诉讼法学学科。这是作为诉讼法学未来的学科建设、规划和发展的基本衡量。我校诉讼法学学科,特别是刑事诉讼法学,作为我校的传统优势学科,在全国还是能够保持较大领先的态势。万马奔腾,还要一马当先。学校创建一流法学学科,诉讼法学学科应当处于“一马当先”的地位,任务光荣而艰巨。目前诉讼法学学科,特别是刑事诉讼法学,由于包括诉讼法学研究院、刑事司法学院、证据科学院的优秀科研人才,集体的力量很大。虽然个别学者的学术影响力方面,可能与其他院校的领军人才有差距,但是就整体力量看,我校的诉讼法学学科的优势,特别是刑事诉讼法学的优势相当明显,发展的势头较好,后劲也比较足。这个集体的优势,可以说奠定了我们建设国际一流诉讼法学学科的基础。当然,仅仅有这个基础还不够,还要在这个基础上,按照世界一流学科的要求和标准来建设和规划诉讼法学学科的发展,我们才能真正大幅度提升诉讼法学的学科优势,才能在全国乃至国际上享有一流学科的地位和发挥一流学科的影响力。

第二,创一流诉讼法学学科,关键是学科的人才建设,核心要抓好学科领军人才的梯队建设。现在我校诉讼法学学科领域的中青年学者,譬如,诉讼法学研究院的李本森、王万华、栗峥、刑事司法学院的汪海燕、证据科学研究院的施鹏鹏,都已经在诉讼法学领域崭露头角,并各自形成研究专长,对于这些已冒尖的学者,学校要充分调动他们的积极性,为他们的科研和发展创造更好的环境。当然,在学科人才方面,我们的外语突出的人才还比较少,特别是诉讼法学领域能够用英语、德语、法语等工作的人才太稀缺,学校可以有重点的培养和调整一些具有外语特长的人才,充实到诉讼法学学科人才队伍中来,保证诉讼法学学科的后劲和研究产出的潜力。在人才培养引进和科研布局上,注意重视以德国为代表的大陆法系诉讼制度和基础理论研究。招聘人才要高标准,能够出产品。另外,学校还可创造条件引进一些40岁以下的年轻冒尖的国内外诉讼法学学者,充实一些新鲜血液,保证诉讼法学队伍充满活力。对于校内全国学科领军人物,退休年龄可适当放宽,待遇适当提高,防止退下来被他校引走。

第三,要建立稳中求进的考核竞争机制。目前诉讼法学的科研考核机制,主要是学校层面和研究基地层面的考核标准,与诉讼法学创建一流学科的地位、作用和更高要求还不相称。诉讼法学学科建设在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的同时,要适当建立具有一定淘汰性质的科研考核机制,充分调动和挖掘人才的科研潜力和竞争力,防止发生人才资源的浪费和产出低下。当然,在加强严格考核竞争机制的同时,也要责、权、利相当,学校应当采取更加积极有效的措施,加大对领军和冒尖年轻科研人员的科研支持力度。

第四,要提高诉讼法学的国际化水平。长期以来,诉讼法学研究院与国际上诉讼法学的交流还是比较频繁,扩大了诉讼法学的国际影响。创建一流学科,还需要在加强诉讼法学的国际化上下功夫,为诉讼法学的科研和立法提供外部资源支持。这方面,学校和诉讼法学研究院都可以考虑逐步与世界上发达国家的高端诉讼法学的领军人才和法学院建立常态化合作联系,为国外学者前来传经送宝,为国内学者出国访问交流提供便利,实质性提高诉讼法学作为国际一流学科的影响力。

最后我想说,中国政法大学诉讼法学学科具备创一流学科的雄厚基础,但是机遇和挑战并存。我作为老一辈诉讼法学学者,热切地期望在校领导的正确领导下和诉讼法学的全体同仁的共同努力下,诉讼法学在创建一流学科建设方面能够在新的时代书写新的历史篇章,创造新的辉煌。

编辑 米莉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最近更新 |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