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切实加强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我校召开2017年度学生工作研讨会

 1-7   阅读:
T AAA

2018年1月4日,中国政法大学2017年度学生工作研讨会在昌平校区国际交流中心第一会议室召开。党委书记胡明,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常保国,以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学院分管学生工作领导,专业教师代表,全体学生辅导员等10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学生处副处长王彤主持。

(2017年度学生工作研讨会召开)

会议首先对第八届学生工作理论研讨会论文获奖者进行表彰,学生工作部部长卢少华宣读了《中国政法大学学生工作部(处)关于表彰第八届学生工作理论研讨会优秀论文的决定》,有关领导为获奖代表颁发了荣誉证书。

为打造一批专家型辅导员骨干,学生工作部开展了首批“中国政法大学辅导员工作室”项目申报,最终共设立了4个辅导员工作室和6个辅导员工作室培育项目。胡明为辅导员工作室授牌。

(校党委书记胡明为中国政法大学首批辅导员工作室授牌)

在主题发言中,卢少华从辅导员队伍的现状、问题及解决对策出发,结合工作实际,详细介绍了我校辅导员队伍建设情况,充分肯定了辅导队伍的工作成绩,全面分析总结了辅导员队伍建设存在的不足,为辅导员职业化专业化建设提出了思考与建议。光明新闻学院王天铮教授从专业角度,讲述了在新媒体快速发展的新时代,辅导员如何应对网络舆情,建立长效稳定的工作机制。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许晶晶老师,生动讲解了学生心理辅导的仁术与仁心,指导心理辅导工作在专业化、职业化的同时,真正做到用一颗心点亮一颗心。

在交流发言中,国际法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顾永强,商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李欣宇,法学院辅导员曾蓉和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刘慧老师,分别从“在国际化人才培养中如何发挥辅导员的育人作用”“开展创业教育,培养创造人才”“春风化雨润新生——探索立德树人、德法兼修的育人路径 ”及“深度辅导之我见、我行”四个专题角度,结合学院工作与个人体悟,做了发言与经验分享。

常保国在讲话中强调,辅导员队伍专业化和职业化建设应遵循教育规律、学生成长成才规律,并从规范化、精细化和创新性三个方面提出要求。在规范化方面要做到工作内容标准化、严格工作程序,强化权责分明的制度化建设,要编撰可操作性的辅导员工作手册作为基本遵循。精细化方面要遵循分类管理服务的理念,因材施教,抓住关键少数。创新性方面要培养创新思维,摆脱以往的路径依赖,面对新形势下的新问题创造性地开展工作。

胡明在讲话中指出,高校肩负着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国际交流合作的重要使命,是巩固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发展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重要阵地。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事关办什么样的大学、怎样办大学的根本问题,事关党对高校的领导,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后继有人,是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和战略工程。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摆在突出位置,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文件,做出了一系列部署,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指明了方向。他强调,要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与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我校重要讲话精神紧密结合起来,着力从高度、深度、法度、温度等四个维度进一步加强和改进辅导员工作。他希望全体辅导员要坚定理想信念,强化价值引领;要刻苦学习钻研,勇于改革创新;要严格纪律要求,养成过硬作风;要关心关爱学生,服务学生成长,积极推进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不断取得新实效新业绩。他对一年以来在一线辛勤工作的辅导员们表示慰问,向全体学工人送上新年祝福。

本次学生工作研讨会通过专题讲授、交流发言等形式,集中探讨了新形势下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为进一步提升辅导员职业能力,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我校思想政治工作提出了新思路、新方法和新途径。

编辑 黄雨薇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最近更新 |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