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三所共建孔院举办2018新春系列庆祝活动

来源:孔子学院办公室   3-1   阅读:
T AAA

2018年春节新年期间,我校三所海外共建孔院以不同形式与海外友人共庆新春佳节,将中华文化与节日祝福传递到世界每一个角落。

英国班戈:威尔士的中国年

当地时间2月16日至18日,威尔士班戈大学Pontio(桥梁)艺术中心隆重举办“威尔士-中国节”系列活动。我校共建班戈大学孔子学院在Pontio艺术中心上演了一场精彩的舞龙表演,欢快的鼓点和色彩鲜艳的中国龙吸引了众多当地市民驻足观看。孔子学院还在现场设置了中国书法、传统乐器、京剧脸谱、中华茶艺、武术太极等多个工作坊,现场观众踊跃报名,乐此不疲地体验形式多样的中华传统文化。

undefined

(体验传统文化)

当地时间24日,班戈孔院在班戈大教堂(Bangor Cathedral)隆重举办大型新春庆典活动,与北威尔士市民、当地华人、大学学生等各界人士欢度春节。此次活动获得班戈市政府以及伦敦中医孔子学院、女王罗马天主教小学(Our Lady’s RC Primary School)、北威尔士中文学校(North Wales Chinese School)的大力支持。班戈市市长德里克·海恩(Derek Hainge)、班戈大学校长约翰·休斯(John Hughes)受邀出席。

庆典演出节目年味十足,精彩纷呈,包括舞狮表演、歌曲演唱、器乐演奏、舞蹈表演、中华武术等,孔院学员、威尔士著名童星安哈拉德·罗德(Angharad Rhodes)受邀担任节目主持。节目开始,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水鼓舞,以其奔放的舞姿与深厚的民族文化内涵,演绎出振奋人心的舞风和鼓韵,给观众目不暇接的视觉冲击和审美享受;来自孔子课堂的学生和赵娴老师带来的歌舞《高山青》,赢得现场观众阵阵掌声;由班戈孔院教师带来的秧歌《开门红》和现代舞,以其欢脱喜庆和律动十足的特点,从众多节目中脱颖而出;伦敦中医孔子学院教师带来的《武与舞的对话》,武术、太极、民族舞蹈、芭蕾轮番上阵,匠心的编排与震撼的表演让观众目不转睛。演出在班戈市长德里克·海恩(Derek Hainge)的致辞和孔院教师与观众的大合唱《相亲相爱》中落下帷幕。

undefined

(器乐演奏)

罗马尼亚布加勒斯特:汉语教学点的中国文化展现

当地时间2月14日,我校共建布大孔院前往布加勒斯特国际学校举办春节庆祝活动,孔院教师、国际学校师生及家长、嘉宾共400余人参加了活动。布加勒斯特国际学校校长Sinan Kosak、中国驻罗马尼亚大使夫人谭郁秀女士、文化参赞赵立及布大孔院中方院长董京波出席活动并致辞。活动现场张灯结彩,喜气洋洋。表演环节里,极具中国特色的舞狮让现场观众热情高涨;学生声情并茂的诗歌朗诵,带观众领略了诗歌历久弥新的魅力;精彩绝伦的武术、歌舞表演也意蕴悠长,令人回味无穷。

表演结束后,国际学校的学生们兴奋地来到中国文化体验区,书法、绘画、问答展区门庭若市,其中还有很多小朋友们前来参与、体验、学习。书法区更是引来大批围观者,一个个翘首企盼,当手里拿到写有自己名字的毛笔字时,如获至宝。

在另一处教学点EUROED(尤欧艾德)小学,汉语教师方雨晨带领同学们感受了中国的书画艺术和民俗活动。活动中,老师提前为学生们准备了宣纸、毛笔和墨水,教授同学们用毛笔画狗。虽然整个过程中,同学们手和脸上都沾上了墨汁,但是他们都很喜欢这次活动,表示以后还要体验。

(同学们体验研墨过程)

当地时间2月19至22日,布大孔院Colegiul National Gheorghe Lazar(杰奥勒杰•拉扎高中)教学点以春节、京剧、书法和生肖文化为四个主题,进行了连续四天的文化体验。

(学生展示京剧脸谱创作成果)

此外,于2月2日开幕的“一带一路图片展”也在春节期间持续进行,展期一个月。此次展览简单直观地向罗马尼亚民众展示“一带一路”的重要内涵、建设成果和深远意义,促进中罗两国的民心相通。

巴巴多斯:新大使上任,“鱼龙节”助阵

当地时间2月16日,恰逢中国农历新年。我校共建巴巴多斯西印度大学凯夫希尔分校孔子学院在当地举办了书法文化俱乐部活动,汉语教师志愿者曲雯嘉向当地学生教授春联的书写。同学们用红色宣纸写春联,在一撇一捺中体会着汉字的魅力。

(春联成品展示)

当地时间2月23日,西印度大学凯夫希尔分校孔子学院受邀参加“大使到任招待会暨2018年春节文化之夜”活动,中国驻巴大使延秀生、巴巴多斯总督桑德拉·梅森(Sandra Mason)、首席大法官马斯顿·吉布森(Marston Gibson)、外交和外贸部长麦克辛·麦克林(Maxine McClean)等政要以及驻巴使团代表、各界友好人士代表近200人出席。招待会期间,孔院教师和志愿者着传统服饰,讲春节习俗,并向来宾们展示了剪纸、书法、茶艺、中国结等中国传统文化。在剪纸展示台前,张春雪老师和连晓娟老师精心准备了“福”字和生肖狗剪纸,梅森总督、麦克林外长都饶有兴致地拿起剪刀亲自尝试。孔院汉语教师志愿者曲雯嘉自幼练习书法,当晚她书写了作品“友谊”并赠与梅森总督。李仁燕老师向嘉宾们介绍了中国茶道精神,并进行了茶艺的现场演示,很多嘉宾都在闻香品茗之后纷纷要求续杯,并详细询问茶道的有关知识。

(体验中国剪纸文化)

2月24日,“鱼龙节”在巴巴多斯国家体育馆隆重拉开了帷幕。巴巴多斯孔子学院在节日活动中承担起了展示中国文化与文化交流的任务,搭设四台展桌,向到场观众进行了茶艺、书法、剪纸、中国结的展示与交流。

(中国驻巴巴多斯大使馆大使在剪纸展台前)

春节是中国及其他亚洲国家的传统节日,近年来也日益成为“全球人民的节日与盛典”。正是我校共建海外孔院的工作人员在节日假期的坚守岗位和辛勤工作,使得上述春节文化系列活动成为连接中国与孔院所在国家的文化纽带与情感窗口。三所海外孔院,将“中国范儿”带向世界。

附:媒体对三所孔院活动的报道链接

英国当地媒体对班戈孔院新年活动的报道

罗马尼亚国际广播电台对布大孔院赴布加勒斯特国际学校举办新年活动的报道

罗马尼亚通讯社对布大孔院举办“一带一路展”的报道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巴巴多斯大使馆网站对大使到任招待会暨2018使馆春节文化之夜活动的报道

编辑 骆红维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最近更新 |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