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探寻初心,感受总书记的七年知青岁月——民商经济法学院1502班团支部赴梁家河开展主题教育活动

来源:民商经济法学院  文/民商经济法学院党委 刘贺元 摄影/王牧   4-2   阅读:
T AAA

“1969年,我迈出人生的第一步,就到了梁家河。在这里一待就是就是7年。当年我人走了,但我把心留在了这里。”陕西省延川县梁家河村是习近平总书记当年下乡插队的地方,总书记在这里度过了七年知青岁月。3月31日,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1502班团支部赴梁家河开展以“探寻初心,感受总书记的七年知青岁月”为主题的教育活动,参观知青淤地坝、梁家河村史馆、知青旧居,与和总书记当年同吃同住同劳动的乡亲面对面座谈,实地感受总书记知青时期的艰苦生活,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总书记考察法大重要讲话精神。

在梁家河村史馆和村内的实地学习参观中,面对着总书记担任大队党支部书记时建起的知青淤地坝、陕西第一口沼气池、缝纫社、代销店、磨坊、铁业社、打下的饮水井和住过的3孔窑洞,1502班团支部的同学们倾听着总书记与梁家河父老乡亲同甘共苦的感人故事,倾听着总书记“过四关”的历练故事,倾听着总书记刻苦读书的学习故事,心灵受到一次次的冲击和震撼,更加深刻感悟到总书记知青时代的艰难困苦,更加深刻感悟到总书记带领村民奋斗的责任担当,更加深刻感悟到总书记一心为民的领袖情怀。

村民刘金莲老人家是当年总书记到梁家河村里后的第一处住所。1502班团支部的同学们来到刘金莲老人家,走进总书记住过的窑洞。当听说总书记曾经参加过同学们的主题团日活动后,刘金莲老人十分激动,同学们围坐在她的身边,听老人讲述着40多年前的故事,老人的记忆依然那么清晰,说起来依然那么动情,回味起来依然那么幸福。当老人讲到总书记当年在繁重的劳动后,用水泡酸菜充饥,点着煤油灯看书至深夜,早上起来吐出的痰都是黑的,让正处于20多岁学习成长阶段的同学们尤为感动。大家纷纷拿起手中的笔,记录着总书记的梁家河故事。

学习参观结束后,同学们放下手中的笔和本子,清扫着窑洞内的卫生,用脸盆接上水,撸起袖子,拿起抹布,擦拭着老窑洞内的柜子、相框、桌椅、土炕上覆盖的尘土,再一次仔细看着一件件充满历史记忆的展品,用心感受着总书记的七年知青岁月。在劳动中,1502班团支部的同学们表示:“虽然已经看了《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这本书,一天的实地学习仍然让我十分震撼,总书记在我们这个年龄的时候,开始担任大队书记,就在为群众办实事,这么艰苦还不忘读书和思考,回想起总书记在团日活动上的亲切话语,我们真的需要更加努力。今天,我们也想用这些简单的劳动,为梁家河村做点力所能及的事儿,向总书记的七年知青岁月致敬。”

“深入基层不放松,立根原在群众中。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南西北风。”这是总书记对知青岁月的体会,也将成为同学们的共同信念。在总书记考察法大、参加班级主题团日活动一周年即将到来之际,民商经济法学院1502班团支部将在一年来学习实践的基础上,认真总结赴梁家河探寻总书记初心和赴兰考学习焦裕禄精神两次主题教育活动,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始终把总书记考察法大重要讲话精神作为根本遵循,持续领会总书记在团日活动上关于共青团员先进性、焦裕禄精神、青年立志勤学和刻苦磨炼等重要论述的深刻内涵,从总书记的七年知青岁月汲取青年成长成才的精神力量,巩固夯实本阶段集中学习的成果,切实做到常学常新、常用常新、常践常新,在法治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

编辑 葛莹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最近更新 |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