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立德树人 德法兼修”纪念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政法大学一周年北京高校辅导员论坛暨北京高校学生工作法治化专题研修班开班

来源:新闻中心  文/实习通讯员 罗尚儒 图/卢云开   4-11   阅读:
T AAA

在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政法大学一周年即将来临之际,4月10日上午,“立德树人 德法兼修”纪念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政法大学一周年北京高校辅导员论坛暨北京高校学生工作法治化专题研修班开班仪式在学院路校区科研楼学术报告厅举行。校党委书记胡明,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思想教育与网络处处长吕治国,北京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宣教处相关负责人出席仪式,来自北京市53所高校的辅导员代表150余人参加研修班学习。开班仪式由学生工作部部长卢少华主持。

undefined

(纪念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法大一周年北京高校辅导员论坛召开)

胡明在致辞中指出,今年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和北京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的深化之年,也是高等教育加快“双一流”建设、促进内涵式发展的攻坚之年。这些新形势、新任务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提出了新要求、新挑战。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就高校党建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特别是去年5月3日考察我校时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把握好“三个结合”的工作方式,有效实施“三全育人”,切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胡明强调,辅导员是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也是推进学生工作法治化的主力军,在人才培养过程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学生工作法治化是构建现代大学制度、推进大学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也是服务大学生健康成长成才的重要保障。胡明希望,通过此次学生工作法治化专题研修,帮助大家牢固树立起学生工作的法治理念,建立起学生工作的法治机制,构筑起学生工作的法治环境,促进北京高校学生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迈上新的台阶。

胡明表示,我校是一所以法学为特色和优势的教育部直属重点大学,依托得天独厚的法学教育资源和师资优势,广泛开展法学领域及有关交叉学科的科学研究、教育培训和协同创新工作,社会贡献度和美誉度不断提高。一年来,相继与北京市共建 “北京市教育法治研究基地”、与教育部政策法规司共建“教师法治教育研究中心”,并积极筹备成立“全国法学教师师资培训基地”,协同推进教育法治建设和教师法治教育。我校将继续与教育部、北京市和有关高校开展更加广泛深入地合作,为确保教育培训实效、推进教育法治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

吕治国在讲话中强调,辅导员是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主力军和生力军,对学生的价值引领、能力培养、心理健康、学习、就业等各方面都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高校必须重视辅导员队伍建设。他充分肯定了辅导员对学生成长成才的深刻影响,鼓励辅导员时刻保持学习与创新的积极心态,增强“四个意识”,树立“四个自信”,深刻认识学生工作规律,提高多学科知识综合运用的能力,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做出应有的贡献。

研修班学员代表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1502班辅导员代丽丹与北京工业大学文法学部辅导员陈晨分别从引导学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五·三”重要讲话精神、践行党员初心、教育与管理结合、德育与法治结合等方面分享了作为一线辅导员的工作心得。

为了加强法治发展与教育研究,办好北京市教工委举办、学校承办的学生工作法治化专题研修班,学校成立了非在编科研机构“中国政法大学法治发展与教育研究中心”,与会领导为该中心揭牌。全体与会人员合影留念。

论坛暨开班仪式结束后,吕治国和马怀德教授分别为全体学员作了“新时代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思路和方向”和“宪法修改与法治思维的养成”专题讲座。

编辑 李叶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图片新闻 |
| 最近更新 |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