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第一届安保与法律国际论坛在京召开

来源:安保与法律研究中心  冯鹏一 李卫海   4-13   阅读:
T AAA

4月11日,在公安部、中国保安协会共同指导下,中国政法大学、红十字国际委员会、瑞士驻华大使馆联合主办的第一届安保与法律国际论坛在京开幕。

全球化跨越了生产和再生产,跨域了国家界线,危险尤其是非传统威胁日益成为超越国界的存在,人类正在全面进入德国学者贝克所言的“风险社会”,私营保安公司是解决风险和威胁的重要供体,本届论坛以“全球化背景下私营保安服务的法律规制”为主题,国内外一百二十余位与会代表汇集一堂。两天来,来自瑞士联邦政府、私营保安服务业国际行为守则协会、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中国保安服务业主管部门及行业协会、国内外知名保安企业、国内外知名大学科研机构的嘉宾学者积极参会,为私营保安服务的国际化、规范化、法治化建设建言献策。

开幕式由我校科研处处长栗峥主持,副校长马怀德代表论坛主办方致欢迎辞。红十字国际委员会日内瓦总部国际法与政策司副主任多米尼克·卢瓦、瑞士大使馆副馆长高晟安分别致辞,特别强调了《蒙特勒文件》的重要意义和深远影响,期待私营保安公司严格遵守国际人道法和国际人权法。

在主旨发言阶段,公安部治安局处长池世才作为中国保安业的主管领导介绍了我国保安业的发展及监管现状,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积极推进保安业法治化、规范化、科技化、专业化,加强保安企业分类、分级管理,尤其是加强保安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和国际高端专业人才建设。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企业改革处处长支东生深刻剖析了“一带一路”倡议践行过程中,央企及其海外项目所面临的风险及迫切安保需求。红十字国际委员会经济顾问克劳德·瓦拉先生特别指出高风险复杂环境中负责任的保安业遵守商业惯例、尊重当地宗教文化和民族禁忌的重要性。

论坛由五个部分组成,我校法学院薛小建教授、许身健教授、李强副教授等分别担当会议主持人,中国人民公安大学郭太生教授,华信中安(北京)保安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殷卫宏,上海社会科学院安全与危机管理联合项目共同主任亚历山德罗·阿尔杜伊诺,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学院警卫系主任徐志达等十余位嘉宾进行主题演讲,其他与会学者也围绕“中国保安服务业主管部门对当前实践及相关国际法文件的基本立场与观点”“《中国保安服务业行为守则》形成及行业治理问题”“各国保安服务业开展海外业务所涉及的法律冲突与解决问题”“各国保安服务业在协同参与国际维和、海外基地驻防等多样化军事行动中所涉法律问题”等纷纷发表真知灼见。

undefined

(与会人员合影留念)

12日中午,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东亚代表处主任裴道博作论坛总结,并与中国政法大学安保与法律研究中心主任李卫海共同宣布第二届国际论坛将于明年在云南昆明举办。

论坛举办期间,与会代表还应瑞士驻华大使戴尚贤先生邀请参加了瑞士驻华馆举办的破冰晚宴,应中关村联创军民融合装备产业联盟秘书长季会现先生邀请参观了中关村军民融合产业创新工场。

编辑 黄雨薇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最近更新 |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