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苦练七十二变,笑对八十一难 ——我校举办博闻论坛第五十三期六小龄童专场讲座

来源:校团委  图/马逸飞 文/焦时悦 赵佳莹 李卓凡   5-8   阅读:
T AAA

人物简介:六小龄童,本名章金莱,著名表演艺术家、我国戏曲艺术大师六龄童的幼子、荣获国务院特殊津贴、中央电视台国家一级演员、中国人民大学荣誉教授、中国西游文化研究会副会长、英国中华传统文化研究院荣誉院长、英中文化友好使者、印中文化交流大使,日中儿童友好协会荣誉主席、泰中文化艺术交流协会永远名誉主席、越中文化体育旅游形象大使、缅中友好文化大使,曾获加拿大“杰出华人艺术家”称号,2015年2月16日成为中国内地演艺界走上牛津大学讲坛讲演的第一人。北京文艺座谈会72位代表之一,文化部、中国艺术家协会等颁发的“德艺双馨终身成就奖”。

“一番番春秋、冬夏。一场场酸甜、苦辣。敢问路在何方?路在脚下。”一个手持金箍棒的美猴王、一部86版的《西游记》,成为几代国人心中的艺术文化作品的经典。时逢五四青年节、马克思诞辰200周之际,由校友会、校团委主办,学生会承办的“博闻论坛”第五十三期——六小龄童专场在昌平校区礼堂顺利举办。校长黄进携手著名表演艺术家、电视剧《西游记》孙悟空的扮演者六小龄童为法大学子送上了一份特别的“五四”青年节礼物——“苦练七十二变,笑对八十一难”主题演讲。

5月4日晚19时许,黄进在为论坛致辞时指出,在“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委托工作人员,向我校民商经济法学院1502班团员青年致以节日的问候,并再次勉励法大学子坚定信仰、砥砺品德,珍惜时光、勤奋学习。他代表学校向六小龄童老师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自己和同学们一样,是六小龄童老师的一名“粉丝”,能够在“五四”青年节和同学们一起共享这次视听盛宴,意义非凡。对于此次专场活动,他同样充满期待,“《西游记》在传播中华传统经典文化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希望同学们能够借此机会,领略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体会‘苦练七十二变,笑对八十一难’的生活哲理,并以此形成自我激励。”

(校长黄进致辞)

在主持人的邀请下,六小龄童老师在全场观众热情的欢呼声中走上讲坛,他一袭红衣,身板挺直,显得精神矍铄。一句“俺老孙来也!”先声夺人,赢得满堂彩,也瞬间勾起了在场观众的陈年回忆。

“一个角色一部戏,三十年来影响了一代又一代人。”作为演绎美猴王的经典形象,六小龄童认为自己是“最幸福的演员”,而这种幸福,恰恰源于大家对孙悟空形象的认可和喜爱。“一部好的作品首先是社会效应,其次才是商业效应。”谈起《西游记》播出三十年后一些经典形象胡乱改编的现象,六小龄童老师表示,经典中的有些元素是不能够轻易背离的。西方的高科技永远替代不了东方的表演艺术,只有永葆这种文化自信,我们的优秀传统文化才能更好的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六小龄童专场讲座)

随后,六小龄童结合拍摄《西游记》时的经历和感悟,为观众讲述了如何把握孙悟空这一中华文化图腾式的精髓。“出神入化、生动鲜活”,六小龄童“拜猴子为师”,告诉我们表演应从高度模仿入手,精心的提炼,让生活体验为表演服务。说着,他即兴表演了高兴与生气时的孙悟空,一颦一笑唤起了在场观众对《西游记》的回忆。

“前半生传承国粹的猴戏艺术,后半生讲好西游的中国故事”,六小龄童对西游精神的追求从未止步。近年来,六小龄童誓为传播“美猴王”的经典形象奉献自己的微薄之力,力图将西游文化融入民族传统文化教育。此次在中国政法大学的讲演,同时也是他在海内外各大中小学的第1000场西游文化主题讲演。“领会孙悟空精神,在孙悟空精神的影响下成长”,六小龄童一直致力于将孙悟空身上这种乐观向上的品质传递到世界的各个角落。不仅如此,他更是谈到了对于《西游记》与孩子们的希望。“我希望建起中国的《西游记》主题公园,要为中国儿童建立自己的乐园,吸引外国的儿童,让他们从《西游记》中感悟人生魅力。”他对西游文化充满信心:当《西游记》主题公园建到国外,“才是中国人应该大笑的时候” 。

论坛历时约两个小时,现场爆满,掌声不断。六小龄童诙谐幽默的讲演风格让整个活动现场气氛热烈,尽显大师风采。活动最后,伴随着欢乐明快的《西游记》序曲,六小龄童手执金箍棒,挥舞得游刃有余,重现《西游记》经典形象,将孙悟空又带到了观众面前,出神入化的技法引得现场观众连连叫好。

据悉,六小龄童曾于2010年、2013年两次做客中国政法大学。他表示,自己作为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本科生荣誉导师,他始终关注着学校的发展和进步。

编辑 陈韵如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图片新闻 |
| 最近更新 |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