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2018香港法律学生暑期内地实习班开班典礼在我校学院路校区举行

来源:港澳台事务办公室  摄影/尹建峰   6-5   阅读:
T AAA

6月4日上午,2018香港法律学生暑期内地实习班开班典礼在我校学院路校区举行。我校副校长马怀德、全国人大常委会香港基本法委员会巡视员潘小达、香港中联办法律部部长王振民、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法律司副司长奚俊坚、教育部港澳台事务办公室副主任田露露、最高人民法院政治部法官管理部政策法规处处长侍东波、最高人民检察院国际合作局国际交流处处长张笑寒,以及香港法律教育基金有限公司主席陈小玲、董事邵信发律师、苏合成律师及夫人、香港中文大学法律学院教授赵宇红等出席了开班典礼。

开班典礼由我校港澳台事务办公室主任许兰主持。马怀德首先代表学校热烈欢迎香港法律学生赴北京进行为期10天的课程学习和参访活动,回顾了我校承接香港法律学生暑期内地实习项目11年来及与香港地区各界多年来的交流合作成果,对多年来各上级部门和公务接待单位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随后,他向出席开班典礼的嘉宾及同学们介绍了我校的历史演进、发展现状及学科优势,重点介绍了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我校并发表重要讲话、学校顺利进入国家“双一流”建设的“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名单、法学学科在全国高校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荣获A+结果,并列全国第一及顺利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等我校去年发生的诸多大事喜事。最后,他提出两点希望:希望香港法律学生暑期内地项目可以长期开展下去,为国家培养一批又一批爱国爱港的法律人才做出应有贡献;希望同学们能够通过专题讲座、公务拜访及丰富的文化体验活动充分全面地了解国家法制建设进程,以及国家改革开放以来在经济、文化等领域所取得成就,在今后的学习和未来的工作中,用自己的所学为香港的繁荣、稳定,为伟大祖国的繁荣富强做出贡献。

(马怀德发表讲话)

随后,田露露致辞,向嘉宾及香港学生介绍了内地与香港教育交流合作项目交流广度、深度、优化准度三个层面上取得的巨大成就,提出香港法律学生应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关键时期以及改革开放四十周年这一重大历史时刻前加强知识学习,做“一国两制”坚定维护者;发挥专业优势,做“一国两制”坚定执行者;肩负历史重任,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推进者。

接着,奚俊坚从国家发展大局出发,高度肯定了香港法律学生暑期内地项目在增进香港学生对国家基本情况及法治建设的认识等方面取得的重要成就。他表示,我校承办的香港法律学生暑期内地实习班已成为香港与内地法律学生交流互动的品牌项目,对增进香港学生了解内地法律制度,增强国家意识等有重要作用。 此外,他还强调,香港发展与国家发展始终相连,双方可以实现优势互补、共同发展。香港应主动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及“一带一路”倡议中抓住机遇,发挥自己所长,满足国家所需。他勉励在座的香港法律学生珍惜机会、刻苦学习、深入实践、积极思考,以此次实习班为平台,不断加强对内地法律制度发展的认识,主动融入国家战略发展大局,共担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责任、共享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荣光。

然后,王振民则从亲身经历出发,生动回忆了自己九十年代中期带领内地学生赴香港大学开展暑期班活动的情景,认为学会认识国家、树立治港理国的“主人翁”意识是香港回归后出生的新一代香港青年人的必修课,勉励学生们在内地学习及实习期间,能够以开阔的胸怀、发展的眼光以及客观的思维了解内地发展的真实情况,能够“先国家忧而忧,后国家乐而乐”,增加自身的国家责任感和公民意识,将个人的发展和国家命运紧紧连接在一起,为香港和内地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最后,陈小玲感谢我校多年来给予该项目的大力支持,并结合自身感受,和同学们分享内地和香港地区的文化、法律差异性。她希望同学们不负时光,敞开心胸利用这次难得的学习、实习机会多感受、多思考,深入客观地了解“一国两制”制度,为祖国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光和热。

(实习班学员与与会嘉宾合影)

典礼结束后,实习班同学与出席典礼嘉宾在科研楼前合影留念。

编辑 陈韵如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最近更新 |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