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召开全体会议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6-7   阅读:
T AAA

6月1日上午,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在学院路校区科研楼B209会议室召开全体会议。校党委书记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胡明出席,会议由党委副书记、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高浣月主持。

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召开

高浣月介绍了此次会议召开背景及主要议题。当前,做好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成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首要任务。教育部先后发布《教育部关于加强新时代高校“形势与政策”课建设的若干意见》(教社科【2018】1号)、《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基本要求》(教社科【2018】2号)等重要文件,加强对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指导。此次思政课教学指导委员会会议的召开,旨在推进我校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进一步提升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水平和实效。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黄东做了《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工作报告》,介绍了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前期建设和改革构想;对《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方案》的起草制定情况进行解读,重点介绍了“形势与政策”、《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宣读》等课程建设方案。教务处处长卢春龙结合以上方案,对学分调整、“形势与政策”建设模式以及《教学事故认定及处理办法》修订进展等事项进行了补充说明。研究生院院长李曙光对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情况作了介绍,对我校在全国首开、被纳入北京市级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思想》的后续建设构想作了说明。

随后,其他委员就委员会自身建设、“形势与政策”开课模式、思政课特色凝炼、课程资源统筹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胡明指出,思想政治理论课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主阵地”和“主渠道”,是塑造价值观、涵养德性的“灵魂课程”,在立德树人工作中发挥重要作用。胡明强调,要清醒认识到当前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一是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做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二是认真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北京大学、中国政法大学时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学生成长成才重要思想;三是着力解决目前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面临的问题和挑战,不断提高大学生对思想政治理论课的获得感。为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胡明提出了三项具体要求,要狠抓落实,对标对表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坚决贯彻落实,扎实有效推进,确保取得实效;要加强建设,凝练凸显我校特色的综合性课程建设方案,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严守师德师风底线,不断加强师资队伍建设;要强化责任,明确任务清单,落实目标责任制,建立起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有关部门分工负责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合力推进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展再上新台阶。

编辑 骆红维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