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学校首次进行法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专家评估

来源:研究生院  摄影/尹建峰   7-3   阅读:
T AAA

2018年6月29日下午,我校法学一级学科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专家评估会在学院路校区科研楼B209会议室召开。本次评估会邀请了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法学学科评议组召集人、中国法学会副会长、学术委员会主任张文显,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教育部法学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徐显明,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副部级专职委员、二级大法官刘贵祥,中国人民大学常务副校长王利明,华东政法大学校长叶青,北京大学法学院院长张守文,清华大学法学院院长申卫星等七位专家对我校法学一级学科学位授权点进行评估。我校党委书记胡明,校长黄进,副校长马怀德、李树忠、时建中,以及教务处、科研处、研究生院、人事处、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等职能部门负责人、法学培养单位负责人出席了会议。会议由马怀德主持,评估阶段会议由评估专家组组长张文显主持。

(法学一级学科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专家评估会)

会上,马怀德首先介绍评估专家组成员、参会人员及评估工作的背景及我校开展情况。

黄进代表学校致欢迎辞,他表示,这是我校首次进行法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的专家评估工作,对各位专家的莅临表示欢迎,感谢各位专家、学者对我校学科建设特别是法学学科建设的支持帮助。

在评估阶段,黄进代表学校做了法学一级学科学位授权点自评报告,与会专家在认真听取报告后,对报告人进行了提问,与我校师生和管理人员进行了座谈,并逐一发表了对我校法学一级学科学位授权点建设的意见、建议。

专家组经评议认为:中国政法大学法学一级学科学位授权点,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德法兼修、明法笃行”的人才培养理念,办学特色鲜明,人才培养成效显著。中国政法大学法学人才培养专业不仅覆盖了法学学科目录中的全部10个二级学科,还建设了一批新兴交叉学科,为国家、社会培养了大批合格法治人才,实现了高层次法治人才培养的相关目标。该学位授权点特色和优势表现在:人才培养目标明确,师资力量雄厚,科研成果突出,国际学术交流密切,社会服务影响广泛;其培养方案特别是课程设置、培养环节安排合理;注重师资队伍建设,持续引进国内外优秀博士师资;注重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生源质量,完善各项管理制度;国际交流与合作不断加强;教学科研支撑条件不断改善,能够满足教学科研活动及法治人才培养的需要;达到了学位授权点建设的国家要求。专家组对于本次合格评估作出“合格”的认定。

(培养方案)

专家组对我校法学一级学科学位授权点建设提出了以下改进建议:第一,在师资队伍方面,建议加强对中青年教师的培养,通过各种渠道为教师提供国际交流的途径;第二,在实践教学实施方面,建议进一步加强和拓展实习实践基地建设,引进实务部门的优质实践教学资源,探索以法律实践项目促进研究生培养的新模式;第三,在课堂教学方面,建议进一步发挥导师在研究生培养中的创造性作用,通过导师培训、新教师培训等多种形式更好地提高教学质量;第四,在学位论文质量方面,进一步采取措施加强研究生培养过程中的学术训练,鼓励研究生深入开展学术研究并发表较高水平学术论文;第五,在核心教材建设方面,建议梳理各类法学研究生教材,多出精品研究生教材,为全国法学研究生教育提供更多教学资源;第六,在重要研究成果方面,建议加强制度建设,鼓励对接国家重大战略急需,推动有重大理论价值和社会影响力的科研成果的产生。

最后,黄进向各位专家致谢。他表示,评估专家对我校法学一级学科学位授权点进行了诊断、把脉,通过更高视角,提出了六个准确、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学校会根据专家意见进行整改,更好地为国家法治人才培养做出贡献。

编辑 葛莹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图片新闻 |
| 最近更新 |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