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三年三度军都春 一生一世法大人——我校举行2015级“双培计划”学生离校仪式

来源:教务处  图/尹建峰   7-5   阅读:
T AAA

7月4日,中国政法大学2015级“双培计划”学生离校仪式在昌平校区举行。我校校长黄进,北京市教育委员会高等教育处副处长刘霄,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和北方工业大学的校领导出席离校仪式。我校相关院部负责人及2015级 “双培计划”辅导员和全体学生参加离校仪式。离校仪式由我校教务处处长卢春龙主持。

仪式上,黄进首先祝贺同学们顺利完成法大三年的学习生活。他指出,三年前北京市教委推行实施的“双培计划”是部属高校与北京市属院校协同育人的有益举措和探索,该计划实施意义重大且卓有成效。黄进提出,一个人的成长经历不可能仅在一所大学中完成,丰富的环境对个人成长意义非凡,在法大的3年学习是同学们人生成长的宝贵经历,同学们充分享受了法大给予大家的多样选择和机会,取得了卓越的成绩,与我校学生共同成长。黄进勉励大家,中国政法大学注重立德树人,贯彻“课比天大”,学生拥有良好的学风学骨,希望大家能够延续在法大的学习精神,回到学籍所在学校后继续成长。最后,黄进表达了对2015级“双培计划”全体学生的依依惜别之情,真诚盼望大家毕业后不忘法大,常回法大相聚,祝愿全体学生鹏程万里,成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校长向“双培计划”学生颁发证书)

致辞后,黄进为每一位2015级“双培计划”学生颁发学习经历证书和校友卡。

卢春龙对2015级“双培计划”学生在我校学习成长情况进行总结。2015年9月,我校分别与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北方工业大学签订“双培计划协议”,共同实施“双培项目”。目前首批2015级“双培计划”学生将完成在我校3年的学习生活。三年以来59名学生整体培养情况良好,能够按照培养方案完成学业、遵守学校各项管理制度和规定,注重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取得了卓越的成绩。我校各部门通力协作,改革创新学生培养模式:首先,加强专业建设为学生构建了立体式特色化的课程体系,鼓励学生选择复合培养模式,将因材施教与浸入式教学相结合;其次,加强学生课外实践与创新能力培养,贯彻我校特色化的“同步实践教学模式”,支持学生参与各类创新创业活动;再次,创新管理制度与模式,建章立制规范学生管理、院校形成合力共同承担育人重任,学院积极探索“兼职导师”、“一对一辅导”等特色制度。我校与三所合作学校建立了良好的合作机制,未来将进一步优化培养,使“双培计划”项目发挥更大价值。

三位2015级学生作为学生代表在发言中纷纷表达了对离开法大的不舍和感激之情,以及对中国政法大学、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北方工业大学培养的感谢。同学们表示,在法大三年的学习生活孕育了他们基本的法治精神和理念,学校给予的成长平台和发展机遇帮助大家卓越成长。离开法大之际,同学们祝愿法大越来越好。

国际法学院、民商经济法学院作为学生的直接培养单位分别对2015级“双培计划”进行总结。国际法学院党委书记顾永强从四方面进行总结:第一,学院与全校各部门形成合力建立健全了学生培养管理各项机制;第二,保持了正确的培养方向,加强学生归属感教育,发挥双培学生榜样作用;第三,学院通过教改研究、细化服务、实践培养、一对一帮扶强化了学生专业能力;第四,学院通过文体活动、社团组织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质能力。民商经济法学院辅导员代丽丹老师表示,三年以来,作为与学生接触最多、感触最真切的老师,感谢全体同学的理解、支持与信任,感谢全体同学为班级和学校付出的努力。代丽丹勉励同学们成长为有理想有担当的年轻人并祝福同学们一切顺利。

三所合作院校的校领导分别致辞祝贺同学们完成阶段性学习。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院长喻中教授感谢北京市教委统筹安排双培计划项目,感谢我校的培养并从三方面进行总结:首先,几所高校合作不断探索了人才培养新模式,通过召开培养研讨会等方式编制了特色化培养方案;其次,建立了畅通的沟通协作机制,通过见面指导会、微信群、电话等方式随时掌握学生培养新动态;再次,优势共享、协同发展,发挥各校优势资源,加强了学校专业建设。喻中勉励同学们秉承法大精神,成长为卓越法治人才。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副校长李小牧教授对“双培计划”学生成长深感欣慰,第一,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正处于繁荣发展时期,打造“外语+专业”的特色化培养,学生即将回到母校继续学习发展时机正好;第二,首届双培学生是新时代的幸运儿,是新时代教学发展改革的见证者和成果体现者;第三,双培学生将成长为新时代的复合型人才,同学们在外语、法学与知识产权方向的复合培养方面成绩喜人。李小牧鼓励同学们怀着感恩和憧憬,在两所学校精神的共同引领下继续前行。北方工业大学副校长王建稳教授指出,2015级“双培计划”学生既是幸运的又是特殊的,他们是计划实施的首批受益者,享受到了优质的教学资源和更多的关注,本科阶段在两所母校成长的经历会帮助他们更好发展。同时,王建稳亦对同学们提出两点希望,一是要感恩中国政法大学三年的培养,二是希望同学们回到学籍所在学校后能积极融入,再创辉煌。

刘霄在发言中首先对全体2015级“双培计划”学生表示祝贺,对四所高校表示感谢。他对中国政法大学2015级全体“双培计划”学生提出三点希望:第一,希望大家心存感激。感激开放进步发展的新时代、感激提供学习交流平台的学校、感激帮扶成长的老师,通过感激懂得珍惜。第二,希望大家不懈奋斗。希望全体同学能够继续发扬在中国政法大学养成的良好学习习惯,不断奋斗,追求进步。第三,希望同学们探索大学的真正价值,在大学中遇见真理、相信真理、敬畏真理、实践真理,进而步入社会实现人生的远大目标。

(合影)

2015级“双培计划”学生即将完成在中国政法大学的学习生活,祝愿各位同学前程似锦,勿忘初心,永葆法大精神。

编辑 骆红维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