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与国情研究所推行思政课实践教学改革

来源:教务处   7-13   阅读:
T AAA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与国情研究所推行思政课实践教学改革)

为深入贯彻落实总书记“五三讲话”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强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全面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与国情研究所经过多次集体讨论、方案论证和工作协调,在教务处、团委的大力支持下,于2017—2018学年春季学期推行以微视频比赛为主要形式的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改革。

为保证工作顺利进行,国情研究所邀请校团委朱林老师以及学生社团负责人讲授微视频制作注意事项和技术要求。春季学期选修《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的全体本科生,围绕课程相关章节的讲授内容,以小组为单位,以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中国政法大学一周年为主题,拍摄、制作反映改革开放四十年巨大变化、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德法兼修高素质法治人才培养、青年成长成才等方面主题的微视频并参与微视频比赛。同时,根据本学期形成的276部作品的质量,授课教师给出该课程选修学生的实践教学学分成绩,计入课程总成绩。

经过初选和推荐,41部作品入围微视频比赛终审环节。2018年6月14日,微视频比赛召开评审会,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黄东副教授、国情研究所所长胡尚元副教授、支部书记兼副所长吴韵曦副教授、教师李云智副教授、侯松涛副教授参与作品终审,共评出一等奖8部,二等奖12部,三等奖21部。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对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发挥育人主渠道作用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实践教学作为课堂教学的延伸拓展,重在帮助学生巩固课堂学习效果,深化对教学重点难点问题的理解和掌握。马克思主义学院国情研究所将于秋季学期继续推行以微视频拍摄为主要形式的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改革,创新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形式,努力实现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配方”先进、“工艺”精湛、“包装”时尚,不断提高大学生对思想政治理论课的获得感,立德树人,促进青年学生全面发展。

附件:微视频比赛一等奖作品展示链接

编辑 黄雨薇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