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周强会见来我校授课的拉脱维亚宪法法院院长伊纳塔·兹迈勒

来源:人权研究院  闫姿含   7-17   阅读:
T AAA

 

7月11日,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在最高人民法院会见了受我校邀请来华参加第十届人权暑期班授课的拉脱维亚宪法法院院长伊纳塔·兹迈勒(INETA ZIEMELE)女士。最高人民法院国际合作局相关人员,以及我校人权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张伟教授等陪同参加了会见。

周强首先对伊纳塔·兹迈勒的到访表示热烈欢迎,周强向伊纳塔·兹迈勒介绍了我国最高人民法院的基本情况,中国法治建设和宪法实施情况。周强表示,中国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法院大力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加快建设智慧法院,促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中国各级法院认真遵守宪法、维护宪法,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审判权,坚决做宪法的坚定捍卫者、忠实践行者、积极宣传者。

周强表示,中国高度重视人权司法保障,积极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充分保障当事人诉讼权利,切实防范和纠正冤假错案,实现惩罚犯罪与保障人权的有机统一。中国最高人民法院愿与拉脱维亚宪法法院在保障宪法实施、加强人权司法保障等方面加强交流互鉴,促进两国关系不断向前发展。并对中国政法大学人权研究院在人权教育的推广、人权知识的普及等方面所做的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

伊纳塔·兹迈勒高度评价了中国司法改革取得的成就,并介绍了拉脱维亚宪法法院的基本情况,认为中国法院在促进法治文明,加强人权保障方面的经验和做法具有示范意义。伊纳塔·兹迈勒感谢周强的会见,表示愿意推动两国司法界进一步的交流联系,开展更加广泛务实的合作。

会谈结束,在国际合作局相关人员的陪同下,伊纳塔·兹迈勒参观了信息中心,听取有关人员对司法大数据建设的介绍。中国法院大力加强信息化建设,中国裁判文书网、中国审判流程信息公开网、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中国庭审公开网等司法公开四大平台的建成运行,司法案件从立案、审判到执行,全部重要流程节点实现信息化、可视化、公开化,构建出开放、动态、透明、便民的阳光司法机制,从而推进了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审判质量、效率和司法公信力不断提升。

伊纳塔·兹迈勒说,此次会见和参观对她启发很大,周强院长对中国法治建设和司法改革的介绍令她印象深刻,使她对中国的法治化进程有了深入的了解。在参访信息中心的过程中,伊纳塔·兹迈勒表示,对中国法院在审判工作中体现出的现代化、科学化成绩表示钦佩,智慧法院和大数据管理服务平台建设的做法,切实保障了公民知情权,提高了司法透明度,这对拉脱维亚法院信息化建设有很大的借鉴意义。伊纳塔·兹迈勒希望可以多了解相关信息,并表示自己会将中国这方面的做法介绍给更多国家,也希望加大和中国最高人民法院在信息化建设以及司法领域方面的交流与合作。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最近更新 |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