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拓展高端美育资源 构建美育工作体系——我校与中央芭蕾舞团首签合作协议 逾千师生共赏《敦煌》

来源:学生处 研究生院 校团委   9-9   阅读:
T AAA

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立德树人,落实素质教育要求,弘扬中华美育精神,努力推进新时代高校美育工作创新发展,我校将携手中央芭蕾舞团、中国歌剧舞剧院、中国残疾人艺术团、中央音乐学院等单位开展合作共建,进一步拓展高端美育资源、打造精品美育课程、构建学校美育体系。

2018年9月8日,中国政法大学与中央芭蕾舞团在北京天桥剧场签订国内首个“美育工作合作协议”,开启“双一流”建设高校与国家级艺术院团在美育教育教学领域的深度合作。中国政法大学党委书记胡明、校长黄进,中央芭蕾舞团团长冯英、书记王才军等出席签约仪式。中国政法大学1000余名师生现场观赏原创芭蕾舞剧《敦煌》专场演出。

中国政法大学与中央芭蕾舞团签订国内首个“美育工作合作协议” 卢云开 摄

双方此次签订为期两年的合作协议,中国政法大学师生将在北京天桥剧场和校园内欣赏到中央芭蕾舞团的原创舞剧。中央芭蕾舞团的舞蹈艺术大师、知名演员、年轻演员等多群体将应邀进入校园,为师生开设《芭蕾舞艺术周-芭蕾大师课》等主题教学课程。此外,双方就更加深入开展校园美育建设和芭蕾艺术的普及进一步达成合作共识。

胡明在签约仪式上表示,这次合作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我校重要讲话精神和给中央美术学院8位老教授回信精神的一项重大举措。胡明指出,美育是审美教育,是情操教育和心灵教育,也是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载体。胡明希望,通过这次“校团”合作,实现互利共赢,进一步完善学校、社会紧密结合的美育协同机制,在加强学校美育、提升学生素养和传播高雅艺术、增强文化自信上实现双促进、双丰收。

中国政法大学与中央芭蕾舞团签订国内首个“美育工作合作协议” 卢云开 摄

冯英表示,中国政法大学作为中国法学最高学府,中央芭蕾舞团作为中国芭蕾艺术最高水平的艺术团体,这次的合作达到了强强联合的效果。希望这次合作,可以将芭蕾的魅力带进校园,能够以芭蕾艺术的形式带给法大师生们美的享受。

据中央芭蕾舞团副团长王全兴介绍,此次中央芭蕾舞团与法大的合作,具体可分为“大、中、小”三种规模。“大规模”是指中央芭蕾舞团会定期面向法大学子于天桥剧场举办芭蕾舞演出;“中规模”是指中央芭蕾舞团的演员们会不定期前往法大进行芭蕾舞表演;“小规模”是指中央芭蕾舞团的优秀艺术家们应邀前往法大举办美育讲座,以不同于舞蹈的形式带给法大学子们别具一格的艺术享受。

丝路敦煌、中华瑰宝,千年守望、芭蕾传承。舞剧《敦煌》以中国几代致力于敦煌艺术保护与研究的艺术家们为代表,讲述了一对痴迷敦煌艺术的恋人围绕心中艺术圣地——敦煌的一系列情感波澜。作品不仅赞颂了因对文化传承的自觉意识与担当而坚守茫茫大漠的艺术家们执着、无私的文化信念,更刻画了古代中国与中亚直至欧洲大陆的盛衰荣辱,表现了敦煌地区几千年来商贸、文化及宗教的汇聚与碰撞。敦煌位于丝绸之路的起始段,其艺术成就体现了中国作为泱泱古国开阔的胸襟,文化内涵与“一带一路”倡导的“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理念完全契合。中央芭蕾舞团采用古典与现代芭蕾共融的手法,结合“一带一路”的精神理念,展现出中华文化的辉煌以及中外文化交流融合的累累硕果。

舞剧《敦煌》卢云开 摄

据导演、编剧费波介绍,芭蕾舞剧《敦煌》从敦煌人的艺术与生活、情感与精神等不同层面,由浅入深地刻画了敦煌艺术与敦煌人相互滋养,相互依存的故事。我们希望用这种方式向莫高窟的千年艺术致敬,向敦煌保护者传承中国文化的精神与信念致敬。

相关阅读:《敦煌》致敬教师节

编辑 陈睿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