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科研单位党委召开党支部规范化建设研讨会

来源:科研党委   11-1   阅读:
T AAA

10月25日,科研单位党委在学院路校区B209会议室召开党支部规范化建设研讨会。科研党委书记杜学亮、委员王万华、顾元、全体党支部书记和支部委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王万华主持。

(科研单位党委召开党支部规范化建设研讨会)

杜学亮在会上做了题为“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做合格的党务工作者”的党课报告。他从三个方面展开讲解,一是“四个意识”的提出与发展,以及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的核心内涵;二是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充分认识“四个意识”提出的重要意义:“四个意识”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是解决突出问题、确保党的先进性的必然选择,增强“四个意识”是全面从严治党、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大举措;三是党务工作者要在思想上充分认识“四个意识”对党建工作的指导作用,在行动上要做模范贯彻“四个意识”的践行者,将“四个意识”纳入党建工作的指导思想,作为提升党性修养的核心内容,落实到具体工作中。

会上,法律史学研究院党支部书记顾元、科研处党支部书记魏雯、人权研究院党支部书记孙萌、法学教育研究与评估中心党支部书记李慧敏分别就党支部建设规范化问题做了主题发言。

顾元分析了新形势下党支部工作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介绍了法律史学研究院党支部在规范化建设方面的主要做法和相关经验,尤其是重视师德师风建设,发挥张晋藩先生、朱勇教授等在支部工作中的模范带头作用,以及支部书记列席研究院行政领导会议参与决策的相关机制,有力地推动了研究院党政工作。

魏雯从加强宣传教育和理论学习、强化服务意识、充分发挥党员骨干作用、规范党支部日常工作等几个方面介绍了科研处党支部在规范化建设方面的做法,今后还将在积极贯彻党委工作部署、加强组织建设、提升组织力、依靠全体党员做好工作等方面推动支部工作,把支部建设成为党员群众的精神家园。

孙萌强调了支部规范化建设中制度建设的重要作用。人权研究院党支部为师生联合支部,针对这种特殊性,在支部工作中进一步加强制度化,夯实各项工作的制度基础,同时加强对师生党员的教育管理、评估评议与激励机制,靠制度让支部工作更加科学化、规范化和实效化。

李慧敏与大家分享了参加北京市委教育工委高校教师党支部书记培训的心得体会,阐述了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和制度建设在支部规范化中的重要作用,介绍了法学教育研究与评估中心党支部加强服务意识、增强工作透明度、严格工作责任制等方面的相关工作,探讨支部规范化建设中的共性与特性问题。

会上,与会支部书记和委员还进行了交流和研讨。

杜学亮充分肯定了各支部在规范化建设中在加强制度建设、坚持党政联席会机制、积极探索结对共建等方面的先进经验。他提出,在新形势下,国家层面、学校层面都对支部书记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支部工作面临更多挑战,任务更加繁重,责任也更加具体。科研党委今后还将在以下几个方面开展工作:一是党员的年轻化逐渐显现,怎样去凝聚青年党员,调动他们的积极性,为教学科研做出更大贡献,这是支部工作中面临的重要问题,需要各个支部在实际工作逐步探索;二是要把规范化建设作为重要起点,支部书记、委员应主动开展党建研究工作,承担相关课题,从理论与实践上探索支部的规范化建设问题;三是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在支部规范、激励慰问、党员行为规范等方面做到规范化、具体化,并将制作成册方便党员学习;四是将对支部书记和委员的培训作为今后重要工作,通过以会代训等形式、理论研讨和实践教学相结合的形式,使培训更有质量,达到提升理论水平、促进工作学习、推动科研事业发展的目的。

编辑 骆红维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最近更新 |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