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普法教育进课堂——我校社会实践团队走进小学课堂开展法治教育活动

来源:新闻中心   6-20   阅读:
T AAA

近日,我校“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理念 法治教育进中小学”社会实践团队已完成第一轮普法志愿服务系列活动。团队在北京市东交民巷小学(北京市法治示范校)开展了为期两个月的“普法教育进课堂”的法治教育活动,其中16个课时的“道德与法治”小课堂和2课时的模拟法庭实践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参与课堂的小学生不仅掌握了基础的法治理论及相关部门法知识,对法院庭审制度也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团队还将所有相关的教学材料,例如PPT、视频、模拟法庭剧本等均无偿提供给授课小学,以便其开展更广泛的普法教育类工作。东交民巷小学师生均对项目效果给予了肯定,并通过学校公众号进行了专题报道。同时,《法制晚报》、北京电视台晚间新闻等媒体平台也对本项目进行了相关的宣传报道,进一步扩大了项目的影响力。

据悉,自我校志愿服务团队获批2018年首都高校师生服务“四个中心”功能建设北京市“双百行动计划” 大学生社会实践项目以来,团队依托中国政法大学在读研究生,结合自身的专业知识和中小学现实法治教育需求,采取小课堂、模拟法庭、专题活动日宣传等多种形式,将宪法以及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未成年人保护、知产知识保护、环境和资源保护等相关主题的法律知识传播到校园,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对高等政法院校结合自身优势开展社会志愿服务活动提供了诸多有益借鉴,形成了一定的社会影响力和认同力。

学校为社会实践团队项目的开展提供了充足的人员保障、财政保障。为保障项目进度与成效,由学校出面负责联系对接小学,并且为了鼓励研究生积极参与,学校提供了志愿时间和交通补助。学校还设置专项基金作为实践团队实践经费,用以购买授课材料、模拟法庭道具等。

团队学生感想:

“此次活动的开展让我第一次深切明白了为什么党的十九大报告中要提出‘全民普法’要求,但我同时也感受到,在这个要求之下,是社会需求与学生需求之间的不对接,我们身为法科学生有社会实践的想法与需求,但是我们一直以来参加的支教多是教授音乐、美术、体育等非本专业的科目,中小学学生有接受普法教育的需求,但中小学法学教师稀缺,且多非法学专业出身,本次社会实践的开展就实现了这样两种需求的对接,为全民普法作出了我们身为一个法科学生所力所能及的贡献!”

——民商经济法学院知识产权法专业17级研究生 蔡超静

“作为本次‘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法治教育进中小学’社会志愿服务团队的成员,我很高兴能参与到该项目的全过程,运用自己所学的法学专业知识,结合社会需求,尤其是对正在塑造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青少年同学进行普法,使其能够从小树立法治意识,坚定法治精神,我认为这无论对我自身的发展,还是对于志愿服务的受众而言,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和价值。作为一名法大的学生,这是我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投身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实践的一次锻炼。”

——民商经济法学院知识产权法专业17级研究生 潘柏华

“通过此次活动,我深刻领会到法治教育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在实践中进一步理解依法治国的丰富内涵,对中小学法治教育有了很直观的感受。同时,法治教育与志愿服务一样,都需要身体力行地实际贯彻,在实践中发展,在发展中成长成熟,法治教育作为一项长期工程,需要我们持之以恒。我们作为个体,力量绵薄却不卑微,平凡却很真实,尽力贡献自己的力量,不断成长,是一件值得努力的事情。”

——民商经济法学院环境与资源保护法专业17级研究生 张亚峰

编辑 黄雨薇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最近更新 |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