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教授午餐会第2期】黄东副教授谈“历史思维在大学生成长中的作用”

来源:学生处   11-11   阅读:
T AAA

2018年11月8日中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黄东做客第二期“教授午餐会”,与六名同学在国际交流中心听风厅共进午餐,共同探讨历史思维在大学生成长中的作用。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黄东做客第二期“教授午餐会”

“历史学不应当仅仅作为一种学科存在,更可以成为一种思维方式,不论学习何种专业,从历史学的角度思考问题都会增加思维的厚重感,帮助自身更好地完成学业与工作。”黄东老师首先与大家分享了他对于学历史的看法。他提出,掌握历史知识对从事各个行业都是有帮助的,如果大家有兴趣,一定要坚持学下去,尽可能多地阅读。

而对于如何选择阅读书籍以及如何读书的问题,黄东告诉同学们读书要讲究循序渐进,历史学术经典和通俗读物都各有优势,经典学术著作可以作为书籍阅读的必选项,但是由于每个人的阅读经验不同,接受程度也不同,同学们在广泛涉猎的同时,要注意根据自身情况选择书籍种类。黄东进一步指出,若对各个学科的经典书籍进行提炼,就会发现它们具有一般性,在大学阶段掌握这种一般性尤为重要,具体而言包括思维能力、论证能力、问题意识、关怀性等,在培养这些能力的过程中,我们便能获得真正的成长。

席间,有大一同学提出了自己在大学专业课学习中的困惑,黄东建议同学们要学会制作思维导图,这样能够使学习流程更为清晰且易于把握。同时,在学习过程中要注重对背景信息的了解,善于归纳,寻求背后的原理支撑。针对低年级同学在目前学习生活中所遇到的困难,黄东提出最重要的是保持平和的心态,不要急于求成,而要不断自我反思、自我评价,努力掌握一般性规则和方法论,在实践中不断提升自己的思考深度和论证能力。

黄东总结:“在面对各方压力时,最重要的是要保有一个积极平和的心态,要学会取舍,明确对自身发展最重要的事情,提高自我的时间管理能力。另外,保持心情的愉悦,更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短短一小时,同学们受益匪浅,对历史学以及大学学习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正如同学们所说:“黄东老师援引古今,分析问题很有逻辑性,也很贴地气。他深入浅出的探讨了许多我们感兴趣的问题,解决了我们很多疑惑,对历史的学习也有了新的体会。”

教授午餐会是学生处和后勤工作委员会办公室联合推出的一项新型师生交流活动,目前已成功举办两期。活动希望搭建师生近距离沟通的桥梁,倡导在轻松自由的氛围中进行畅谈,增进师生间的相互了解,实现思想碰撞和情感交融。“中国政法大学学生处”微信平台将持续为同学们提供教授午餐会的活动通知和报名通道,并分享相关活动信息。

编辑 陈睿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最近更新 |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