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党委书记胡明率团访问罗马尼亚、荷兰和挪威

来源: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12-5   阅读:
T AAA

11月23日至12日2日,党委书记胡明应邀率团访问罗马尼亚、荷兰和挪威三国多所著名高校及国际组织。本次出访旨在进一步提升学校的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加强汉语国际推广,加大国际组织人才培养力度,全面推进学校的“双一流”建设和国际化办学战略。

在罗马尼亚,代表团应邀拜会了布加勒斯特大学(University of Bucharest)、罗美大学(Romanian-American University),并出席了布加勒斯特大学孔子学院第六次理事会、“中国的现代化:过去与现在”研讨会开幕式。

11月23日下午,胡明与布加勒斯特大学校长Mircea Dumitru、校务委员会主席Marian Preda、布大孔院罗方院长Luminita Balan、中方院长董京波及代表团全体成员共同出席第六次理事会。会议回顾了布大孔院成立五年以来所取得的成绩,汇报了本年度工作及2019年工作计划,并就未来发展方向等问题展开讨论。随后,胡明与Dumitru还就两校在法学、政治学、哲学、文学等领域合作交换了意见,并就继续开展学生交换、教师交流项目达成一致,续签《中国政法大学与布加勒斯特大学合作协议》。最后,胡明代表学校向布大孔院赠送李玺文老师的书法作品,庆贺布大孔院成立五周年,祝愿“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党委书记胡明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党委书记胡明出席“中国的现代化:过去与现在”研讨会开幕式并致辞)

11月24日上午,胡明与中国驻罗马尼亚大使馆参赞张健、布加勒斯特大学校长Mircea Dumitru等共同出席“中国的现代化:过去与现在”研讨会开幕式。他在致辞中指出,在布大及其汉语系的支持下,布大孔院已经打造成一所优秀的研究型孔院,并在2017年荣获全球“先进孔子学院”称号。他表示,学校将继续大力支持布大孔院建设,同时希望借助这一平台,推进中罗两国在高等教育领域的友好合作。Dumitru向布大孔院五年来所获得的成就表示祝贺,并向法大、两位院长和所有助力孔院发展的人表示感谢。他还代表布加勒斯特大学,向中方院长董京波颁发了“杰出工作者”证书。11月24日下午,代表团应邀访问罗美大学,校长Ovidiu Folcuț、副校长Valeriu Potecea等热情接待。会谈中,胡明表示,此次是法大首次拜会该校,但作为布大孔院的教学点之一,法大已派出孔院志愿者在罗美大学教授汉语和推广中华文化。他还提到,前不久非常荣幸地在法大学院路校区接待了来自罗马尼亚的教育代表团一行11人,也包括罗美大学代表,而此次双方再次会晤,进一步增进了解,并就加强师生交流、开展伊拉斯谟+项目等交换意见并达成初步共识,签署《中国政法大学与罗美大学合作协议》,正式建立校际合作关系。

与罗美大学签署合作协议

(与罗美大学签署合作协议)

在荷兰,代表团访问了莱顿大学(Leiden University)、鹿特丹伊拉斯谟大学(Erasmus University Rotterdam),并拜会联合国国际法院副院长薛捍勤法官。

11月27日,在莱顿大学期间,校长Carel Stolker与胡明亲切会晤,双方回顾了多年来友好合作,并表示非常高兴地看到多位法大校友,在莱顿大学深造后学成归国,又回到母校工作。胡明希望双方进一步拓展合作领域、扩大互派师生规模,并热情邀请Stolker明年到法大访问、授课。随后,双方特别就关于合作开展国际组织后备人才培养项目交换了意见,并签署《中国政法大学与莱顿大学合作谅解备忘录》(续)、《中国政法大学与莱顿大学交换生协议》。

与莱顿大学签署合作协议

(与莱顿大学签署合作协议)

11月28日,代表团拜会了鹿特丹伊拉斯谟大学校长Rutger Engels,胡明表示,鹿特丹伊拉斯谟大学与我校在学生联合培养、教师授课等方面合作稳定,成果丰硕。例如,2011年至2016年期间,该校Michael Faure教授作为中国教育部特聘“海外名师”,在我校法与经济学研究院开展工作,后又被聘为法与经济学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席。今年4月,双方续签两校合作协议,为继续开展学生交换、教师短期访问项目,并共同举办研讨会等学术活动等提供支持。随后,代表团还看望了在鹿特丹伊拉斯谟大学学习的法大本科、硕士、博士研究生,并鼓励大家努力学习专业技能、增长见闻。11月28日下午,代表团还拜会了联合国国际法院副院长薛捍勤法官。薛捍勤回顾了2016年与院长等一行五位法官访问法大的情景,详细介绍了国际法院的设立、职能、程序等,并鼓励更多中国学子投身国际法事业。

与鹿特丹伊拉斯谟大学校长等合影

(与鹿特丹伊拉斯谟大学校长等合影)

在挪威,代表团访问了卑尔根大学(University of Bergen)、卑尔根大学孔子学院及法学院。

11月30日,代表团与卑尔根大学副校长Annelin Eriksen、西挪威应用科技大学副校长兼孔子学院董事会成员Bjørg Kristin Selvik、孔子学院董事会成员Rita Aud Tveiten、Asbjørn Strandbakken、孔子学院外方院长Rune Ingebrigtsen、法学院院长Karl Harald Søvik等分别举行会晤。会谈中,胡明表示,我校与挪威卑尔根大学已开展多年友好合作,建立了长期互信。今年7月,卑尔根大学与孔子学院总部举行签约仪式,标志着我校正式成为其孔子学院中方合作单位,将与北京体育大学、挪威卑尔根大学、西挪威应用科技大学携手共同促进其稳定发展,实现孔子学院法律特色发展,并致力将卑尔根孔院打造成两校乃至中挪文化交流的重要平台,为汉语国际推广及中挪友好交流做出更大贡献。双方还就签署“关于共同建设卑尔根大学孔子学院执行协议”等有关问题交换了意见并达成初步一致。Eriksen表示,卑尔根大学高度重视与中国的合作,并制定了2018-2022“中国行动计划”,希望在孔子学院、法学院平台上,促进双方学生学者、以及行政人员交流学习,并进一步扩大合作领域,在人文社科及跨学科合作方面加强合作。

与卑尔根大学副校长合影

(与卑尔根大学副校长合影)

出访期间,代表团还拜会了中国驻荷兰使馆教育处参赞孟庆瑜,并与在荷兰交流学习的部分法科学生座谈。

随同出访的有学校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刘琳琳、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许兰、国际法学院副院长朱利江、科研处副处长王青斌、国际合作与交流处高菲。

编辑 黄楠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图片新闻 |
| 最近更新 |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