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德润天下君子 法育四方良才"——第十九届江平民商法奖学金颁奖典礼隆重举行

来源:民商法学院   12-19   阅读:
T AAA

12月14日,第十九届江平民商法奖学金颁奖典礼在中国政法大学昌平校区礼堂成功举办。江平法学基金创始人、我校终身教授江平先生,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常保国,中国证券监督委员会法律部主任程合红、民商经济法学院党委书记王洪松、副院长于飞、中国商法学会会长赵旭东和清华大学、浙江大学、武汉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教师代表,我校相关院部负责人、教师代表、校友代表参加颁奖典礼,800余名同学观看颁奖典礼。

(副校长常保国在颁奖礼上致辞 摄影/叶娜希谷)

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常保国教授代表学校对第十九届江平民商法奖学金颁奖典礼的举办表示祝贺,向江平先生和崔琦女士表示崇高的敬意。他指出,江平先生不仅是法学家,还是法学活动家、法学教育家。江奖能获得同学们与社会的认可,离不开三个原因。一是江平老师的个人魅力。江平先生是法学界第一个以个人名义命名奖学金的学者,是法学界旗帜性的人物 ,在立法、法治启蒙方面有重要贡献。二是江奖评选的严格性。十九年来,有10000余人参与江奖的选拔,有600余人入围,278人获奖,可见江奖试题的难度。三是法大民法所与商法所全程参与评奖活动。老师们在命题考试、评卷评奖过程中始终坚持公平公正的精神。江奖不只是简单的奖学金,更是民商法教学相长的过程。他期待同学们通过民法的学习、江奖的参与来培养自己的现代法治精神。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院长助理王旭教授首先热烈祝贺第十九届江平民商法奖学金颁奖典礼的隆重举行,并向获奖的同学表示祝贺。同时,他向评审委会给中国人民大学参与江奖评选的机会表示感谢,也期待人大的同学在民商法法学的明珠上与法大的同学更好地竞争。江奖已经超出了学科的竞赛与个体智力的博弈,具有了一种公共意义。它是民法学悠久的、规范的、深邃的学术传统、学术实力与学术展现,是薪火相传的法大民法精神的体现。最后,他祝愿这项承载着中国法学教育和法治事业公共利益的奖项能够长盛不衰,祝愿江平先生仁者长寿。

民商经济法学院商法研究所王涌教授对本届江奖的评选过程进行了介绍,江奖经过十九年,迈开新的步伐扩展到六个高校。他表示,期待日后江奖能集中全国高校优秀的法学院,并对新加入的高校表示感谢。

清华大学张沫老师, 浙江大学朱庆育教授,武汉大学李承亮副教授,北京大学卢敏老师,中国人民大学王旭教授分别揭晓第十九届江平民商法奖学金清华、浙大、武大、北大、人大的获得者,并向获奖的同学们表示祝贺。

叶勇先生揭晓第十九届江平民商法奖学金研究生获奖者,翟远见副教授、刘智慧教授、程合红主任、李显冬教授、管晓峰教授、费安玲教授、赵旭东教授分别揭晓第十九届江平民商法奖学金本科生14-2名获奖者,并向获奖的同学们表示祝贺。

在紧张激动的揭奖环节后,清华大学、浙江大学、武汉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和我校共26名获奖同学先后走上舞台与在场师生分享自己成功的喜悦,向江平先生、承办江奖评选和颁奖典礼的民商经济法学院、在民商法学习过程中给予他们帮助的老师和同学表示感谢,感谢江奖让他们能在民商法门外看到里面非常壮丽的风景 ,江奖让他们更加坚定了毕生追求的法治理想,激励他们不断地前行,他们为自己能成为一名江奖人而骄傲。

本届颁奖典礼以“德润天下君子,法育四方良才”为主题,以中国政法大学建校66年的校史、江平先生的法学教育历程、中国法治建设历程和江奖建设发展为主线,分“璞玉在山,大美初成”“君子如玉,作育英才”“玉萦浩气,衔光照世”“琢玉成器,泽辉相传”四个篇章进行诠释,讲述了法大六十六年的发展历程,展现了法大、江平先生、江奖对于法治建设和法治人才培养的不懈追求。在颁奖典礼中,由来自校艺术团的同学们先后表演了合唱《法大之歌》、主题诗朗诵《琢玉》。

常保国教授揭晓第十九届江平民商法奖学金第一名获奖者——我校民商经济法学院1506班蔡晓文同学,并向获奖同学表示祝贺。蔡晓文同学向自己的师长、同学们表达了诚挚的感谢,并表示自己将带着不变的赤诚之心,带着大家的期望继续努力。

(终身教授江平在颁奖礼上致辞)

最后,江平先生上台发表讲话,他对获奖同学表示祝贺,对参与江奖评选和颁奖的师生表示感谢。随后,江平先生结合对“宪法是万法之父,民法是万法之母”这句话的理解,阐述了自己对《民法总则》和民法典编撰的几方面的认识与建议。

(获奖者合影)

在热烈的掌声中,江平先生为全体获奖者颁发奖牌和证书,并与嘉宾合影留念,本届江奖颁奖典礼正式结束。

十多年来,民商经济法学院通过江奖评选和颁奖这一平台,以江平先生的精神为指引,坚持每年凝练一个颁奖主题,将江奖颁奖典礼作为一次宣传法治精神、培育法治文化的盛会,在浓郁学风氛围、引领学术追求、树立学习榜样方面激励着莘莘学子追求卓越、奋发拼搏!

编辑 黄楠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