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明确新目标 谋划新发展——中国政法大学召开2019年党政工作部署会

来源:新闻中心   2-25   阅读:
T AAA

(记者 黄楠 黄雨薇)2月23日,我校在昌平校区召开2019年党政工作部署会。会议对2019年党政工作进行全面部署,明确全年工作任务,确保学校各项工作有力有效推进。全体校领导出席会议,全体处级领导干部参加会议。会议由副校长冯世勇主持。

(2019年党政工作部署会在昌平校区召开 卢云开 摄)

校长黄进指出,2019年我校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政法大学重要讲话及勉励语精神,按照教育部和北京市的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坚持改革开放、坚持创新发展、坚持走以提升质量的内涵式发展道路,以全面实施目标责任制为契机、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教师队伍建设为关键,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真抓实干、攻坚克难,加快推进学校的“双一流”建设,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黄进对我校新一年度行政工作的十个方面进行了部署。

第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我校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中国政法大学时发表了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法治人才的培养和青年学生成长成才的重要讲话,要求法学教育坚持立德树人,德法兼修,培养高素质法治人才。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不仅对法学教育和法治人才培养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而且对我校其他学科专业人才培养及学校方方面面的工作均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2019年,我校将继续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抓落地、见实效,推进“创新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体系研究”项目,以实际行动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第二,加强风险防范,确保学校安全稳定。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70周年,国家的喜事大事多、学校的任务责任重,全校上下要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局出发,树立风险防范意识、底线坚守思维,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安全稳定这根弦,牢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做到防患于未然,把各种风险消除在萌芽状态,全力维护学校各个方面的安全稳定。

第三,以学科建设为龙头,推进“双一流”建设。根据我校提出的“三步走”发展战略,到2020年我校法学学科要进入世界一流学科行列,其他学科也要不断前进,有所突破,所以,学科建设任务很重。学校将今年确定为“学科建设冲刺年”,也可以说是学科建设的较劲年、奋进之年,期待学科建设实现更大的飞跃。适时召开“双一流”建设工作推进会,全面检验学校“双一流”建设成效。统筹做好2020年度“双一流”建设中央财政和北京市财政专项资金项目申报和预算编制工作,确保项目设立科学合理,预算编制切实可行。各个学科建设单位要依照《法学一流学科建设指导与评估体系(试行)》《法学以外一级学科建设指导与评估体系(试行)》及各部门《2018-2022年目标责任制任务书》,奋力拼搏、埋头苦干。年终要对各单位学科建设年度目标任务的完成情况进行考核。

第四,深入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强化教师队伍建设。强化教师队伍建设是学校工作永恒的主题,今年要召开全校人才队伍建设工作会议,系统总结人才队伍建设的经验和问题,制定人才队伍建设行动方案,明确建设目标和关键举措,开创人才队伍建设的新局面。通过“内培外引”的方式强化教师队伍建设,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进力度,重点引进学科专业建设急需的海内外优秀人才,完善校、院两级人才引进机制,强化院、部人才引进的责任。继续好教师发展中心工作,开展“青年教师发展论坛”“漫谈教学茶座”“师生对谈沙龙”“域外教学方法交流工作坊”等活动,扩大品牌效应,把教师发展中心打造成教师主动参与、乐于参与的学习、交流、研讨、成长的平台。完善人事管理与服务制度,打造一流的管理与服务队伍。

第五,固本强研,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2018年学校先后召开了本科教育教学工作会和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出台了《建设一流本科教育行动方案》和《建设高水平研究生教育行动方案》。2019年学校要坚持“固本强研”理念,按照两个行动方案推进我校人才培养工作。在人才培养方面,要坚持立德树人、德法兼修,全方位做好学生德育工作,加强对学生社团的管理,有效开展“尚学法大”学习与发展活动,推进大众体育、艺术教育、劳动教育以及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本科教育要在“三个一流”方面下功夫,加紧一流专业、一流课程和一流教材建设,力争学校更多的专业和课程进入国家两个“双万”建设计划;按照教育部的“六卓越一拔尖”人才培养计划2.0,做好卓越法治人才和卓越新闻传播人才培养工作以及哲学、经济学、心理学和中文等基础学科专业的人才培养工作;不负重托,积极推进公共外语教学改革在我校的试点工作。研究生教育要重点抓研究生培养方案的修订、硕士和博士论文质量,强化导师的岗位职责。

第六,完善科研评价制度,持续提升科研综合实力。以建立科学合理的科研评价机制为核心,进一步完善科研政策。建立并不断完善涵盖征题、选题、申报、结项等全流程的项目辅导机制。巩固社科类科研纵向项目的申报数量,提高在研项目的结项率,争取实现自然科学类重大项目申请的突破。充分发挥科研考核对教师科研工作的督促作用。加强对新型科研机构和非在编机构的年度考核。做好校学术委员会换届工作。搭建新的学术科研平台,支持前瞻性的基础研究,鼓励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开展应用对策研究,切实加强高端智库建设。

第七,拓展国际合作交流新渠道,深入实施国际化发展战略。服务国际“一带一路”倡议,加快和扩大新时代教育对外开放,是我校今年国际合作交流的目标任务。学校加快推进与美国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印第安纳布鲁明顿中外合作办学“1+1+1”法学双硕士项目。做好北京市“一带一路”国家人才培养基地项目的相关工作,共建“中国-加勒比一带一路研究中心”,目前,我校存在国际教师少、国际学生少、培养的适应对外开放需要的人才少等问题,2019年要在这方面下功夫,扩大留学生招生规模,加大国际师资的引进力度,增加长聘的国际师资数量。培养和推送优秀人才到国际组织实习任职。加强国别和区域法律与政策研究。

第八,加强校园文化建设,营造风清气正、健康向上、清洁美丽的校园氛围。理顺学校文化建设工作机制,制定法大文化发展规划,指导并规范全校校园文化建设。挖掘校史校情,启动口述法大学科史项目,推动中国法律博物馆及校史馆建设。设立学校传统文化传承教育基地,创建校园文化品牌,充分发挥其示范作用。立足学校实际,实施“流动博物馆”文化项目,建设刘复之纪念教室,推进学院路综合科研楼阅读空间改造、室内文化氛围营造等工程。

第九,提升行政管理服务水平,积极服务学校的中心工作。要落实目标责任制,加强财务管理、审计监督、招标采购规范,严控 “三公经费”支出。转变工作作风,切实减少以文件传达文件,以会议传达会议的情况。完善“智慧法大”建设,进一步提高管理服务工作的信息化水平,完善网上办事业务流程。严格加强网络安全保障和监控值守工作,确保学校信息化工作安全稳定的运行。管理人员要有服务意识,要转变工作作风,提升管理能力和服务水平,提高管理队伍的专业化、正规化、职业化,注重廉洁自律。

第十,加大筹融资力度,不断凝聚协同办学合力。牢固树立争取资源的意识,积极从社会争取办学资源。完善筹融资激励政策,构建学校多元筹融资体系。做好董事会、校友会、教育基金会的工作,发挥其沟通联络平台作用。激发开放教育动力活力,做好高端教育培训,促进开放教育蓬勃发展。发挥国内外合作平台作用,完善合作项目管理工作。

党委书记胡明在讲话中指出,2019年是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大力加强学科建设的冲刺之年,也是全面实施目标责任制的落实之年。胡明紧密围绕“主线、主责、主业”三个关键词对今年党委工作进行了部署。

胡明指出,“主线”就是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统领学校事业发展全局,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确保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我校重要讲话精神落地生根。胡明表示,这是我校党政工作的一项首要政治任务,要把这条主线贯穿学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全过程,贯穿到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改革发展各方面,坚定不移地抓好落实。要把握好“一个根本”,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新时期新阶段法科强校建设的根本遵循;要落实好“两项任务”,把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我校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工作的重点任务。

胡明强调,“主责”就是要认真贯彻落实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主体责任,就是要在推进党的建设和综合改革的过程中“知责、明责、担责”。要把责任压到领导干部头上,充分发挥“关键少数”作用;要把责任压到部门身上,建立完善各部门各司其责、共同负责的责任机制;要压到个人肩上,遵循事事有人负责、人人都在负责的基本思路,确保关键时刻和重要任务“冲得上、顶得住、打得赢”。为更好地落实2019年党政工作要点,胡明提出了稳中求进是总基调、改革创新是总要求、落实责任是总抓手三项基本要求。胡明同时强调,要认真贯彻执行目标责任制,压紧压实责任、常抓不懈落实。要对标对表抓落实,把好“实施关”;要与时俱进抓落实,把好“调整关”;要凝心聚力抓落实,把好“协同关”;要奖惩结合抓落实,把好“考核关”。

胡明指出,“主业”就是要“旗帜鲜明抓党建,凝心聚力抓改革”。胡明从两个方面对“党建”和“改革”有关的重点工作做了部署。

第一个方面是加强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要把抓好党建工作作为办学治校的基本功,统筹推进党的组织、宣传、统战、纪检监察、学工、离退休、群团和安稳工作等协调发展。胡明重点强调了其中五项工作。

第一,加强党建重点难点问题攻关。要积极稳妥、扎实推进基层党建重点难点工作三年攻关行动计划,在强功能、抓基本、补短板、重创新上出实招,在固本强基、推动改革、促进发展上见实效。要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攻坚克难,真正发挥党建工作对中心工作的促进、支撑和保障作用。

第二,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要认真贯彻执行加强党委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和机关作风建设的有关要求,多措并举提高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素质能力,激励广大干部在法科强校建设新阶段展现新担当、新作为,作出新贡献、新成就。

第三,加强思想政治工作。要做好教师思想政治工作,提高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同时严格底线约束,坚决实施师德“一票否决”;要做好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深化“三全”育人改革,把思想政治工作体系贯通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管理体系全过程;要加强意识形态工作,抓好校园各类思想文化阵地、网络安全管理和学生社团管理。

第四,加强安全稳定工作。要牢固树立“万无一失、一失万无”的工作理念,增强风险意识、底线思维,做好稳预期、稳思想、稳人心的工作。要健全责任落实和维稳工作部门联动机制,把维护安全稳定的责任压实到各级党组织、各个部门,形成层层有任务、人人有分工的工作格局。

第五,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要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把主体责任贯穿到底。加强校内巡察工作,科学问诊把脉,积极落实整改,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要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加强“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执行情况监督,加强对关键岗位、关键环节的监督检查。

第二个方面是推进综合改革不断深入。要继续把“改革”作为党政工作的主旋律,更多更好地释放出改革红利,惠及更多师生,获得更好发展。在全面深化各领域各方面改革的基础上,胡明重点强调了五个方面的工作。

第一,加强科学管理。要认真落实今年教育部直属高校工作咨询委员会全会精神,严格学生教育管理、加强教师队伍管理、科研管理等,建立健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长效机制。坚持以小见大、举一反三、见微知著、防微杜渐,在科学管理上下功夫,不断提高学校办学质量和发展水平。

第二,加强学科建设。今年是教育部第五轮学科评估各项数据采集提取的截止年,要坚持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促进各方面工作整体联动,对标法学一流学科、法学以外一级学科建设指导和评价指标体系,加强工作协同、同步落实推进、推动创新发展。

第三,加强师资队伍建设。要筹备召开全校人才工作会,凝聚思想共识,明确工作目标,分解工作任务;加大改革力度,制定人事制度改革方案,全面梳理查摆问题、分析问题原因症结、制定科学有效对策;坚持“内培外引”的工作思路,建设一支与法学学科地位相匹配、与多学科协调发展相适应、与世界一流法科强校建设目标相契合的人才队伍。

第四,加强人才培养工作。要坚持“以本为本,强研创优”的工作思路,认真落实建设高水平本科、研究生教育行动方案。要开好局、起好步,做好任务分解、责任落实和督办检查工作,制定好任务书、路线图和时间表,真正把方案设定的规划和任务落到实处,真正在人才培养上收到实效。

第五,加强开放教育工作。要充分认识开放教育工作的地位作用,不断推动开放教育深化改革,拓展新平台、研发新项目、建设新模式,把开放教育继续做大做强。要严守开放教育工作纪律,把遵规守纪作为立身之本、常抓不懈。要积极拓展国内合作、推进基金会、校友会健康持续发展,共同推动学校办学效益和筹融资能力水平迈上新的台阶。

编辑 黄雨薇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图片新闻 |
| 最近更新 |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