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汇聚榜样力量·弘扬中国精神 ——中国政法大学主题朗诵会圆满举办

来源:校团委  文/蒋恩第 冯思琦 孙维昱 孙可一   4-25   阅读:
T AAA

“青年强,则国强。法治兴,则国兴。”伴随着作为14个学院20支参赛队的朗朗颂词,由学生处、校团委主办,校艺术团承办的“汇聚榜样力量·弘扬中国精神——中国政法大学主题朗诵会”于4月24日在昌平校区礼堂举办。

中国著名朗诵家徐涛、中国传媒大学播音主持艺术学院副院长喻梅、中央电视台晚间新闻主播彭坤、国家一级编剧朱可欣、青年配音演员袁丁应邀担任比赛评委。我校副校长李秀云,学生处、校团委等单位负责人,各学院辅导员以及一千余名同学一同观赏比赛。

(“汇聚榜样力量·弘扬中国精神”中国政法大学主题朗诵会 尹建峰/摄)

19时许,商学院参赛队以一首慷慨激昂的《长征颂》拉开了本次朗诵会的帷幕。诗歌追忆漫漫长路,歌颂长征精神,表达了当代青年要在英雄之路上继续勇往直前的信念;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的《延安,我把你追寻》把全场观众带回到中国革命的红色年代,触碰到革命先辈们忠贞的革命信仰;国际法学院的一号作品《雪域天路》展现了青藏铁路从无到有的建设进程,再现了千千万万的铁路人舍小家为大家的无私情怀;法律硕士学院《兰考之光》、刑事司法学院《把泪焦桐,追忆英雄》和马克思主义学院《焦桐成雨化春来》共同缅怀,却又各有侧重的诠释了焦裕禄同志“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的公仆情怀和“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奋斗精神。;中欧法学院以《西柏坡之魂》以歌颂了艰苦奋斗、勇于胜利、依靠群众、团结统一的西柏坡精神;民商经济法学院的《焦门家风》和《吕梁颂》,分别颂扬了焦裕禄优良的家风传统和“英勇顽强、锲而不舍、团结拼搏、奋发有为”的吕梁精神;人文学院的原创诗歌《你把夜空照亮》,歌颂了“自力更生、勇攀高峰”的两弹一星精神,展现了他们坚定新时代青年将接过起前辈的火炬,砥砺奋进的决心;国际法学院的第二个参赛作品《飞天梦圆》,将航天精神、法治精神与青年使命充分融合,激情澎湃地呐喊出“航天有我,我是青年!法治有我,我是青年! 中国有我,我是青年!”的壮志豪情;法学院的《重温井冈魂,奋进新时代》歌颂了共产党人坚定执着追理想、实事求是闯新路、艰苦奋斗攻难关、依靠群众求胜利的井冈山精神;刑事司法学院的《你看》歌颂了灾难中不断创造奇迹的人民子弟兵,让全场观众看到了“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抗震救灾的人民力量;光明新闻传播学院《雷锋的故事》以演绎故事情节的手法在舞台上重现了雷锋精神;外国语学院的《一首赞歌献给你》为建设兵团献上光辉的赞歌;社会学院的《红船颂》抒发了中国共产党人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法治信息管理学院《大庆精神赋》歌颂了两代铁人为国争光、为民族争气的爱国主义精神,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艰苦创业精神,胸怀全局、为国分忧的奉献精神;1502新时代青年知行社以一首《焦桐花开》展示了法大学子“不忘初心跟党走”,树立与时代同心同向的理想信念的决心。

徐涛在点评中对法大学子的原创朗诵作品给予较高评价。他表示,朗诵会整体作品的质量与朗诵者的表现力均达到了较好的艺术水准,特别是部分原创作品能够实现故事性、文学性和艺术性的完美结合,具有很强的感染力。

经过五位评委的综合评分,国际法学院《飞天梦圆》荣获一等奖;国际法学院《雪域天路》、马克思主义学院《焦桐成雨化春来》、刑事司法学院《你看》获得二等奖;人文学院《你把夜空照亮》、光明新闻传播学院《雷锋的故事》、法学院《重温井冈魂,奋进新时代》、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挥泪忆焦桐》、法律硕士学院《兰考之光》、法学院《把泪焦桐成雨》、外国语学院《一首赞歌献给你》获得三等奖。

(现场师生手传着手传递着一幅巨型五星红旗 靳思远/摄)

颁奖过后,全场观众在附属学校小朋友和校艺术团的领唱下,全场一同唱响《我和我的祖国》,动人的旋律与真挚的情感打动了每一名观众。现场师生手传着手,将一幅巨型五星红旗从观众席末端一寸一寸地送上了舞台正中。观众挥着手中的小国旗,与舞台上的大国旗上下呼应,礼堂洋溢着法大师生的爱国之情。

国际法学院辅导员孙沁作为《飞天梦圆》和《雪域天路》的指导教师,她分享了自己和同学们一起创作和排练节目的体会。她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重要场合对青年学生有过殷切寄语、谆谆教诲,将总书记的寄语生动地再现给青年,并且内化为大学生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让同学们明白中国梦将在他们的亲身奋斗中变为现实,这也是作为高校教师的责任与使命。“同学们精彩的朗诵让我意识到搭建一个好的活动平台的重要性,我为同学们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领悟程度感到骄傲!”

人文学院汉语言文学1801班谢宸琪表示,在欣赏完长征精神、焦裕禄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等朗诵后,他由衷体会到作为一名当代大学生深深的社会责任感与历史使命感,他希望秉承各种丰富的中国精神,在法大校园里,努力做一名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优秀青年。

编辑 陈睿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