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我校召开党外代表人士座谈会学习两会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

来源:统战部   4-28   阅读:
T AAA

阳春三月,全国两会和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相继召开。为深入学习贯彻两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4月26日,统战部组织召开党外代表人士座谈会,并邀请我校全国政协委员曹义孙教授和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执行院长邰丽华教授进行深入解读。会议由党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王称心主持,我校国务院参事朱维究、昌平区政协委员许身健、康晨宇、岳清唐等共12位党外代表人士出席会议。

曹义孙就两会精神进行解读

身为本届政协委员,曹义孙教授首先就两会精神进行解读,并将两会精神概括为“一般精神”和“特殊精神”。“一般精神”中三点分别为坚定坚持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这就要求不管是党内党外,都要树立学习意识,不断学习,重视学习,自觉学习。而“特殊精神”可以归纳为四点要求:“与时代同步伐”、“以人民为中心”、“以精品奉献人民”、“以明德引领风尚”。根据此四点要求,曹义孙教授结合两会见闻和法学专业着重就打造法学精品问题谈了心得体会,并特别指出身为高校党外高级知识分子,身兼立德树人的重要使命,更需时刻牢记这四点要求,以培养党和国家真正需要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而奋斗。

之后,邰丽华教授对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进行解读,并将讲话核心精神概括为“1、6、8”:在课程体系设计上要探索统筹推进大中小学思政教育“一体化”建设思路;在师资队伍建设上要做到“六要”: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自身“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从而为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中要做到“八个统一”:坚持“政治性和学理性相统一”、“价值性和知识性相统一”、“建设性和批判性相统一”、“理论性和实践性相统一”、“统一性和多样性相统一”、“主导性和主体性相统一”、“灌输性和启发性相统一”、“显性教育与隐性教育相统一”。同时邰丽华教授还指出“课程思政”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最后介绍了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为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而实施的多项举措,并期待和学校其他院系不同专业教师协同建设,做好课程思政工作。

听过两位教授的精彩解读后,参会的党外代表人士纷纷结合自身工作实际畅谈学习心得体会,表示本次座谈会进一步加深了对思想政治理论课在立德树人、铸魂育人、凝心聚力中发挥重要作用的理解,身为教师要注重在课堂上做好学生思想政治引导工作。始终坚持不断学习,自觉将自身教学科研工作投放于共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这一宏伟的时代背景中,不忘初心,以身作则,讲好中国故事。

最后王称心转达了学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兼统战部部长常保国对我校党外代表人士的问候和期许,表示希望党外代表人士能够在统一战线大家庭中得到更多温暖和动力,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以饱满的热情和正能量在校内外充分发挥自己的作用,同时校党委和统战部也会积极搭建党外代表人士发挥优势作用的平台,为大家做好支持保障工作。

编辑 陈睿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最近更新 |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