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致美法大”之雅韵·中芭“走进芭蕾”中国政法大学专场献礼67周年校庆

来源:校团委  王丹阳 孙可一   5-9   阅读:
T AAA

2019年5月8日,时逢67周年校庆之际,由校团委主办、校学生会承办的“致美法大”之雅韵·中芭“走进芭蕾”中国政法大学专场在昌平校区礼堂成功举办。中央芭蕾舞团副团长朱妍和我校副校长李秀云,与法大近千名师生一起欣赏了演出。

中央芭蕾舞团成立于1959年12月,是享誉世界的国家高水平芭蕾演出剧团。演职员均由专业院校培养的一流艺术人才汇集而成。剧团排演有《天鹅湖》《堂·吉诃德》《吉赛尔》、《卡门》《灰姑娘》等大量的世界经典名作,也有原创的《红色娘子军》《祝福》《黄河》《大红灯笼高高挂》《敦煌》等一大批极具鲜明民族特色的精品佳作。2018年9月8日,我校与中央芭蕾舞团签订“美育工作合作协议”,开启了“双一流”建设高校与国家级艺术院团在美育教学领域的深度合作,标志着我校“致美法大”美育工作体系的始建。

下午19时整,四名演员随着音乐展现出曼妙灵动的舞姿,晚会以“古典女子四人舞”的形式正式开场。本次活动共有芭蕾艺术及舞团简史介绍、课堂教学展示、观众互动、经典剧目片段展演等四个具体环节,由国家一级演员、中央芭蕾舞团演员队副队长兼排练者刘琪担任主持人。刘琪为现场观众普及芭蕾舞的知识,帮助观众们从专业的角度欣赏芭蕾舞艺术。教学展示环节在掌声中告一段落,二十余名观众走上舞台,在专业演员的带领下亲身体验芭蕾舞基本功训练。通过现场参与,观众们对于演员们在舞台上展现动人舞姿背后的辛苦更加感同身受,同时也提升了个人对于芭蕾舞艺术的了解程度与欣赏水平。

尔后,本次活动进入到经典芭蕾舞剧目片段展演环节。《灰姑娘》、《天鹅湖》、《天鹅之死》……一幕幕平时只能通过电视与互联网欣赏的剧目片段接连上演,观众们折服于演员们极具感染力的舞台表现力,每一曲落幕,全场都会爆发出热烈的掌声。

在本环节中,舞剧《红色娘子军》选段展演将活动推向高潮。该剧系我国第一部原创芭蕾舞剧,也是世界芭蕾舞艺术发展上里程碑式的作品。它将西方芭蕾艺术与中国民族舞蹈完美融合,其艺术魅力、创造力、生命力、感染力激励了几代国人。舞台上,演员身着红军时期的服装,柔美有力的动作、极富感染力的神情表演,将“军民团结一家亲”的真情实感表达的淋漓尽致。简单道具的极致运用,明暗转换的舞美设计,处处都充满着芭蕾舞剧艺术的张力,深深打动了现场的每一位观众。20时50分许,在《红色娘子军》经典曲目《万泉河水清又清》优美的旋律中,演出圆满地落下帷幕。

“很幸运通过这次演出对芭蕾有了近距离的了解,拉进了自己与高雅艺术的距离。”法学院1802班吴泓瑄在演出结束后表示,“演员舞姿非常优美,背后付出的努力是我们难以想象的。”人文学院汉语言文学1801班王心驿说,“第一次看到现场版的芭蕾舞剧,感觉非常震撼。所谓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演员们之所以能把剧排练得这么绝美,还是依靠过硬的基本功,我们要尊重他们的付出。”同样是第一次在现场欣赏芭蕾舞艺术,法学院18级唐佳玘说:“中央芭蕾舞团确实带给了我强烈的震撼。舞蹈演员们轻巧的身姿、高贵的气质和扎实的功底巧妙地融合为一体,观众们的阵阵掌声就是他们高水准的最大印证,他们舞出了自己心中的白天鹅!”

编辑 陈睿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最近更新 |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