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昌平校区2019年度迎新工作圆满完成

来源:学生处   9-1   阅读:
T AAA

2019年8月31至9月1日,为期两天的迎新工作在昌平校区火热展开。相关部门、各学院及学生组织通力合作,2019年迎新工作得以圆满完成。据统计,截至9月1日下午16:30,普通本科生报到完成率达97.60%,第二学士学位学生及部分在昌平报到的研究生也基本完成报到。

2019年迎新工作自7月开始着手准备,历经两个月的精心筹备,各项工作井然有序地开展。8月30日下午,校园主干道两侧的总咨询服务台及各学院的迎新展台、端升楼联合办公现场、清晰醒目的迎新指示牌、欢迎新生的横幅和主题展板等均已准备就绪,负责迎新工作的师生热情高涨,准备迎接2019级新生及家长的到来。

统筹协作,高效便捷服务新生

本年度的迎新工作受到学校领导的高度重视,报到第一天上午,校党委书记胡明,校长马怀德,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常保国,副校长李秀云及相关部门负责人亲临本科生报到现场,看望新生与家长,亲切慰问坚守迎新岗位的师生们。

(校领导检查迎新工作 尹建峰 摄)

各部门本着学生为本、服务至上的工作宗旨,全力投入到迎新工作中。学校先后召开了两次迎新协调会,全面部署本年度的迎新工作,学校办公室、宣传部、教务处、财务处、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办公室、保卫处、校团委、校医院及后勤保障处等部门通力合作,各学院尽职尽责,保证2019年迎新工作有序进行,并取得圆满成功。

端升楼联合办公场地为新生报到打造一站式服务,新生到所在学院的办公地点,可一次性完成人脸识别报到、档案转递和户口迁移等手续,整个过程只需2—3分钟,方便快捷。今年,学校上线了“新生i问”校园人工智能问答系统,新生通过向AI智能机器人进行有关开学报到等方面提问,即可得到详细解答,自8月14日提问开通以来,截止目前已有一万余次提问。

以文育人,彰显法大文化

秉承帮助新生尽早树立目标、合理规划大学生活、深入开展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的目的,学校在暑假期间策划组织了“我秀我的大学梦”、“我要上典礼”开学典礼发言稿征集活动,通过开展丰富有趣的活动来激励新生树立远大理想、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勇于担当、砥砺奋斗,通过后期的评选和展示活动,为优秀的同学提供自我教育、自我展示的平台。自八月初开始,学校官方微信公众平台、学生处微信公众平台、法大青年等校内新媒体陆续向新生及家长推出相关迎新信息,内容涵盖住宿环境、校园景观、分班查询功能、法大学习攻略、开学报到须知等,向新生全方位介绍学校概况,实时进行答疑解惑,帮助新生熟悉校园、结识师友,达到了良好的传播和教育效果。

(“青春向祖国告白”活动 叶娜希谷 摄)

今年的新生报到时逢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学校在新生中举办“青春向祖国告白”活动,制作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为主题的展板,新生可以在展板上写下自己的名字,在报到当天,以意气风发、青春洋溢的姿态向祖国告白、为祖国庆生,以学生亲身参与的互动形式面向全体2019级新生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弘扬爱国精神。

新闻通讯社在主干道竖立了以“家”为主题的巨幅红色背景板,新生与父母可以在背景板前合影留念,留下自己与父母在大学的第一张合照,定格初入法大的幸福瞬间,深化感恩教育。校团委开展“法大成长日记”主题活动,以巨幅展板向新生展示了入学誓词、丰富的学生活动、法律援助公益实践等内容,校艺术团成员为新生和家长准备了丰富多彩的文艺表演,传播法大独具特色的校园文化,渲染浓厚热烈的迎新氛围。各学院并向新生赠送校训文化衫、法大特色书签、学院徽章等,以学生喜闻乐见的的活动形式传承法大精神。

报到当天,校园张贴了“厚德 明法 格物 致公”的校训标语、音乐喷泉循环播放法大学生原创歌曲、各学院在主干道两侧摆放了各具学院文化特色的展板,营造出浓厚的迎新氛围,展现了法大独特的校园文化,让新生在亲身体验的过程中,产生对学校的思想认同和情感认同。

以生为本 ,突出人文关怀

今年,学校在北京站、北京西站和北京南站三大火车站设置了多个迎新接站服务点,两天的报到期间,学生处组织了一百三十余名教师和学生志愿者,从清晨五点半到晚上七点坚守接站岗位,迎接远道而来的新生和家长,帮助他们顺利抵达学校。

(学校在火车站设置迎新接站服务点 余承鎂 摄)

为确保家庭经济困难的新生能够顺利报到入学,学校在迎新总服务台设置了“绿色通道”,并设立“彩虹助学金”,对被录取入学、家庭经济困难且没有缴纳学费的新生,一律先办理入学手续,确保其顺利报到注册、入学就读。

学校在主干道两侧设置了家长休息区,免费为陪同孩子报到的家长提供茶水和点心,另外,为帮助部分新生家长解决住宿问题,启运体育馆内设置了临时住宿区,免费提供床位,使初来乍到的新生及家长感受到了学校对其真挚的热情和关怀。一系列举措彰显了学校以学生为本、服务至上的工作理念。

本次迎新活动传承了历届迎新工作热情周到、有条不紊、高效便捷的传统,让新生感受到了法大浓厚的校园文化氛围和人文关怀,帮助新生迅速适应大学生活,融入法大这个温暖的大家庭中。

编辑 陈睿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最近更新 |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