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我校举办新时代法学研究生创新与实践能力培养研讨会

来源:研究生院   10-9   阅读:
T AAA

2019年9月27日上午,“新时代法学研究生创新与实践能力培养研讨会”在我校科研楼B209会议室召开。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人民公安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北京工商大学、北方工业大学等十余所兄弟院校学者,最高人民法院司法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刘峥、北京市西城区人民检察院政治部教培处处长张玉玲、中共吉安市委政法委员会政治部主任徐榕等法律实务部门领导以及人民法治杂志社、人民法治网等记者编辑等参加了会议。我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常保国,研究生院院长李曙光,以及相关学院负责人、研究生导师代表、在校研究生代表参加了会议。

(新时代法学研究生创新与实践能力培养研讨会)

常保国在致辞中介绍了我校本科法学教育实践教学建设特点及其成就。经过多年发展,我校在本科生法律实践教学方面形成了课堂实践教学、同步实践教学、司法实务全流程仿真同步实践教学、创新创业实践、学科竞赛实践以及法律诊所在内的六大模块,重点依托同步实践教学模式,形成了法律实践教学的法大模式。我校的法律实践教学模式先后获得 “国家级法学实践教学基地”、 “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国家级法学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等国家级实践教学立项。2014年,以“同步实践教学模式”为主导思想和核心内容的教学成果—《创建“即时共享 协同融合 学训一体”同步实践教学模式,培养卓越法律人才》荣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2017年,依托我校法律实践教学体系的《“四型人才”导向的“四跨”卓越法治人才培养模式》和《“学训一体”法律职业伦理教学模式的开创实践和创新推广》分别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和二等奖,占全国法学类国家级教学成果奖的1/4。常保国指出,我校将在系统总结本科生法律实践教学经验基础上,整合资源,重点加强研究生法律实践能力的培养和提升。

在主旨演讲单元,李曙光、王磊、杨东、卢建平、李寿平、尹飞分别以《中国政法大学法学研究生创新与实践能力培养的改革思考》、《强化问题意识,提升研究能力》、《人大法学院课程体系改革的思考与探索》、《论法学研究生创新能力培养的几点意见》、《智能科技时代法硕专业学位研究生创新实践能力的培养》、《案例研习、模拟实训、规范化实习:三位一体的实践课程体系建设》为题目,介绍了各自学校法学研究生教育和培养方面的经验。刘峥以《法学研究生实践能力培养的几点意见》为题目,讲述了实践对法学教育的重要性,表示希望各个院校加强对学生的实践教学。

在专题报告单元,冯辉、刘力、王进喜、陈惊天、王海桥、王志远、王淑合、俞亮、徐榕结合各自的研究专长和丰富经验,分别以《研究生学术能力与实践创新能力的关系》、《国际法研究生创新意识和能力培养的思考与总结》、《拥抱新时代 接触新问题 培养新思维》、《二十年理论与实务工作经验的一点启发与思考》、《立足实践基地建设 创新法学研究生教育培养模式》、《学术合作的提倡与研究生培养》、《如何构建稳定可持续的联合培养基地》、《法学硕士培养当中的若干问题及思考》、《教学实践相融合 校地合作双赢》做了精彩报告。第四单元,李曙光做了总结发言。他指出,本次会议是研究生院总结新中国法学研究生教育的经验,庆祝共和国成立70周年的重要活动,是研究生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际行动,是研究生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法大重要讲话精神,整合知识教学和实践教学,打破体制机制壁垒,把实践部门优质资源引入法学研究生教育的重要举措,是推动实施《中国政法大学建设高水平研究生教育行动方案》,建设世界一流法学研究生教育培养体系的重要举措。

编辑 陈韵如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最近更新 |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