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我校第二期先锋法大训练营在西柏坡举行

来源:组织部   11-5   阅读:
T AAA

(特约通讯员 郑岚漪)为通过直观方式帮助学员了解我党革命创业之艰辛,共产党人理想信念之坚定,切实提高学生党员先锋的政治意识和党性修养,11月2日、3日,我校第二期“先锋法大”骨干党员训练营在革命圣地西柏坡顺利举行。为进一步落实党员教育培训联席制,本次培训由校党委党校主办,学生处组织的第一期领航学习营和校团委组织的第三期先锋团校实践班同期举行,全校近300名学生通过专题讲座、素质拓展、交流研讨、现场教学等多种形式参与了培训。

(第二期先锋法大训练营在西柏坡举行 李泽锋 摄)

11月2日下午,开班仪式在西柏坡如期举行,组织部、学生处、校团委等部门的带队老师出席,党校负责人作了动员讲话。讲话从为什么组织学生参加党性教育培训、为什么选择来西柏坡以及学生党员如何正确履职等三个方面与学员们进行了分享,强调了本次培训的重要意义,对培训班提出了具体的要求。校党委希望参加培训的学员,在经过集中培训之后,能够有一些触动,多一些融合,鼓一些干劲,进而影响和带动同一支部或同一班级的党员和同学。同时,面对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作为新时代青年中的先锋、党员中的先锋,应当意识到肩上的责任与担当,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在为期两天的培训中,学员们态度端正、热情高涨。11月2日下午进行的素质拓展中,在教练员的带领下,学员先后进行了自我介绍、团队建设、合唱红歌等活动,在智力、体力、创造力和团队精神等方面进行了锻炼,各小组成员在这一过程中快速的相互熟识,加深了对彼此的了解,增强了团队凝聚力,重温了革命年代的激情。

在理论学习环节,中国西柏坡精神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李庆安教授应邀为学员作《两个“务必”与“赶考”智慧——中共在西柏坡十七的革命实践与精神》专题报告,讲述了党在西柏坡时期形成的重要思想和重大决策过程,通过对在西柏坡艰苦卓绝的革命历史的描绘,学员们触摸到了“新中国从这里走来”的历史印记,感受到了“中国命运定于此村”的非凡意义,更加深刻地理解了以“两个务必”为核心的西柏坡精神的丰富内涵。

在分组研讨环节,带着听取讲座后的感触,各小组在组长的组织下,对西柏坡精神的当代意义进行了专题研讨。讨论中,学员们旗帜鲜明地对当前大学生中缺少的艰苦奋斗精神、向困难作斗争的能力、主动进取的锐气、群众意识弱化等等问题进行了深刻反思。学员们表示不论是学生干部,还是普通党员,都将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深刻体悟“两个务必”,将其融入到日常工作中,在成绩面前不居功自微,在缺点和错误面前不执迷不悟,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同学和人民服务的意识。

11月3日上午,在参观西柏坡纪念馆广场,全体带队教师和学员在大雨中整齐列队,向五大书记铜像敬献花篮,向革命先烈表达崇高敬意。学员们现场重温了入党誓词,“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的誓言在广场久久回荡。在富有庄严仪式感的活动中,学员们自觉的强化了党员意识,坚定了理想信念,增强了作为一名党员的自豪感和责任感。

在现场教学环节,学员们先后参观了西柏坡纪念馆、廉政教育馆和中共中央旧址。参观过程中,学员们了解了中国共产党进驻西柏坡的历史背景和发生在西柏坡的重大历史事件。馆中陈列的资料与展品,旧址中的伟人故居、七届二中全会会址等,展现着共产党人艰苦朴素的优良作风、一心为民的革命动力和坚韧不拔的革命品质,学员们深受触动。在聆听革命领袖们艰苦卓绝的奋斗史、当地群众对党的爱戴与拥护之后,学员们认识到了中国共产党取得最终胜利的历史必然性。长期以来,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党员教育特别是学生党员教育。本次培训吸纳了政治立场硬、群众基础好、工作能力强、有先进性的近300学生党员及骨干参与其中,是学校历年来组织的最大规模的京外学生党员培训。今后,学校还将进一步加大学生党员教育培训力度,坚持以学生党员党性教育为基础,逐步扩展到在实践锻炼、职业发展等各方面给予学员帮助,切实提高学生党员的政治意识和党性修养,稳步加强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编辑 陈睿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最近更新 |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