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2019年第16次集体学习

来源:新闻中心   12-3   阅读:
T AAA

(记者 黄楠)12月2日上午,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2019年第16次集体学习及专题研讨,并对开展好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等有关工作进行部署。党委书记胡明主持学习,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加学习。

本次集体学习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重点学习了《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以下简称《纲要》)、《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

会议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研究所副所长赵庆杰做《纲要》解读。赵庆杰从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的总体要求和基本内容,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的群体对象、载体手段和氛围营造以及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的组织保障三个方面,分六部分、34条对《纲要》进行了清晰详实的解读。

会议强调,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精神的核心。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制定印发《纲要》,对于引导全体人民弘扬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要从深刻把握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的基本内容、方法路径、落实要求三方面落实《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

会议对“开展好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等有关工作做出了部署。会议认为,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并对党员进行民主评议,是对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一次政治体检,是检验主题教育成效的一项重要内容。

会议强调,要深刻认识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大意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基础。要立足于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队伍建设的目标,着眼于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实际,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基础工程来抓,切实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

会议指出,要主动打牢过好党内政治生活的思想基础。紧扣主线、聚焦主题,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把深入谈心谈话作为增强党内生机和活力的重要方式,聚焦自我革命,明确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通过理论滋养初心、以思想引领使命,打牢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的思想基础。

会议提出,要切实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的锐利武器。要坚持实事求是,讲党性不讲私情、讲真理不讲面子,通过自己找、群众提、互相帮、集体议等方式,结合教育部党组巡视的反馈意见,把自己的问题讲清楚,把问题根源讲透彻,把整改措施讲具体。相互批评要真点问题、点真问题,确保党内政治生活达到红脸出汗、排毒治病的效果。

会议强调,要务必确保问题整改落实的实际成效。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关键在于发现和指出问题,根本在于改正和解决问题。要增强政治意识、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和解决党内问题相统一,坚持守正和创新相统一,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统一,坚持组织推动和个人主动相统一,促进教育部党组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党的政治建设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和主题教育专项整改同向发力、同频共振,切实取得让党员干部和师生群众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成效。

编辑 胡阳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最近更新 |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