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统战部组织党外代表人士赴大兴区小黑垡村“北京科技小院”开展调研活动

来源:统战部   9-22   阅读:
T AAA

为进一步深刻理解国家精准扶贫战略,探索助力首都乡村振兴,9月19日党委统战部组织学校部分党外代表人士和中青年骨干教师前往大兴区长子营镇小黑垡村“北京科技小院”开展调研活动。

小黑垡村在2016年被列为北京市市级低收入村。近年来,该村在80后党支部书记韩森的带领和“北京科技小院”的科技帮扶下,成为了首都农村脱贫致富的先进典型。

来到小黑垡村,大兴区委研究室副主任刘永帅、长子营镇党委副书记王颖、小黑垡村党支部书记韩森等当地领导及工作人员热情迎接我们的到来。韩森书记首先带领大家参观了村乡情村史陈列室,通过聆听书记讲解、观看展板和实物陈设,大家对于新中国成立后村党组织的建设与村庄的发展过程,以及在各级党委的领导和支持下村庄发生的巨大变化有了清晰的了解。

之后,大家来到“统战006”北京科技小院。北京科技小院是北京市为更好地服务国家精准扶贫战略,聚焦北京脱贫攻坚、精准帮扶工作,探索扶贫与扶智、输血与造血相结合的科技精准扶贫新路径。中国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王冲教授带着他的两位驻村研究生为大家讲述了北京科技小院的由来、农大和科技小院的故事以及小黑垡村科技小院的主要工作和所取得的成效,让大家了解到中国农业大学有一批像王冲教授这样的老师带领研究生长期驻扎在农村一线,带领村民们科学务农、有效脱贫,通过“大学+政府+农民”的建设模式,从农业新技术推广到乡村治理、精神文明建设,给乡亲们带来了实惠,学校研究生培养模式也取得了实效,科技小院成为连接校园和基层、服务社会、助力三农的大平台。在小院里,大家还饶有兴致地观看了驻村研究生们制作的科普展板、工作日志、宣传资料以及用于科学实验和分析用的土壤、洋葱等取样。

(中国农业大学王冲教授介绍科技小院工作)

随后,我们来到小黑垡村林下种植经济和林下生态养殖所在地进行实地参观。在林下地头,韩森书记把他带领大家一步步脱贫致富、又在科技小院的帮助下奔小康的发展道路向我们娓娓道来。他把为村民脱贫、带大家致富作为孜孜以求的事业,敢想敢干,勇于探索,同时在市、区政府政策指引和中国农业大学、北京农林科学院的技术帮扶下,通过林下经济,开展林下养殖,建立科普基地,大力发展民俗旅游业,集体经济不断壮大,也为村民提供了更多就业岗位。看着林下长势良好的胡萝卜、百合,林地里气势轩昂的北京油鸡、柴鸡,想到能在短短三年时间让小黑垡村脱胎换骨,带领村民从低收入村到大踏步走向致富路,大家都打心眼里佩服眼前这位新时代年轻有为的村党支部书记。

(小黑垡村韩森书记讲解林下生态养殖)

实地调研之后,刘永帅主任、王颖书记、韩森书记、王冲教授和参加调研活动的党外代表人士和中青年骨干教师进行了座谈交流。中国农业大学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杨志主持了会议。学校党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王称心向参会嘉宾介绍了中国政法大学的基本情况、学科优势和参与国家定点扶贫工作情况。互动现场气氛热烈活跃,杨志部长、王冲教授补充介绍了中国农业大学在京内外乡村振兴领域开展的其他工作内容;韩森书记重申了希望获得多方支持努力实现为村民带来获得感和幸福感的朴实愿望;参会党外代表人士和中青年骨干纷纷表示此次调研活动收获很大,接地气、受启发,更加深刻地理解了国家精准扶贫政策和北京市科技帮扶模式,期望能够在探索依托培养研究生模式、扩大科技小院内涵、实现乡村经济可持续发展、加强综合治理体系等方面进一步加强联系、挖掘合作潜力、提供法大智力支持。最后,刘永帅主任、王颖书记作了讲话。两位领导分别介绍了大兴区的历史沿革、发展现状和长子营镇的改革发展情况,希望学校的老师们能够从专业角度对长子营镇的政法系统工作做出具体指导,倡议高校专家学者能够将理论思考和农村的基层治理体系有效结合,为乡村振兴、为大兴区和首都的长远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调研活动座谈会现场)

此次学校党外代表人士和中青年骨干教师的调研活动取得圆满成功,同时感谢中国农业大学统战部对于活动的鼎力支持。

编辑 胡阳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