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培养德法兼修的高素质法治人才 全面推进法治中国建设 ——中国政法大学《习近平法治思想概论》课程正式开讲

来源:新闻中心  校对 周王心安 审核 陈睿   3-26   阅读:
T AAA

(记者 王安琪 实习通讯员 刘潍)3月26日下午,中国政法大学《习近平法治思想概论》第一课于昌平校区正式开讲,校长马怀德作为主讲人为该课程的学生讲授“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核心要义”。教育部党史学习教育高校第四巡回指导组副组长田维义、指导组成员许瑞出席指导。

(马怀德讲授“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核心要义” 摄影 卢云开)

课上,马怀德详细讲授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时代背景和重要意义、核心要义和逻辑体系,阐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人才培养的重要论述,并围绕六个方面对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十一个坚持”进行了系统讲解。他希望同学们能够立志勤学、锤炼品格,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加强涉外法治知识的学习,努力成为德法兼修、明法笃行的高素质法治人才。课上气氛活跃,教学效果良好,同学们认真思考、积极互动,在学习与探讨中深刻领悟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深刻内涵与重大意义。

(中国政法大学《习近平法治思想概论》课程正式开讲 摄影 卢云开)

法学院2020级学生张洛宾在课后表示,通过该课程的学习,他进一步认识到了习近平法治思想核心要义。他表示,作为一名法科学生,应加强法治理论学习,为法治建设做出更多的贡献。

法学院2019级学生方彦博表示,通过学习该课程,他更加坚定理想信念、深化了对法治的认识,对未来的规划更加明确。作为新时代法科学生,要充分珍惜韶华,锤炼法的素养、涵养德的底蕴,努力成为德才兼备法治工作队伍中的一员。

课后,马怀德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高等法学院校是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研究宣传的重要力量,是法治人才培养的第一阵地。全面推进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引导法学专业学生学实弄通悟透其核心要义,对于提升法学教育质量、培养德法兼修的高素质法治人才具有重要意义。”他指出,“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法大重要讲话精神,加强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和研究阐释、培养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法治人才,学校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统领法学学科体系、法治人才培养、法学教材体系和法学课程体系建设的总纲,融入法治人才培养全过程。”

据悉,为促进更好、更全面地从理论上讲好、讲清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深远意义、深刻内涵和深厚历史渊源,进一步推动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帮助本科学生及时、准确地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核心内容,我校组织了宪法、法理、行政法等学科的最优秀师资,精心设计《习近平法治思想概论》课程,并作为2021年春季学期通识主干课面向全校开设。

学校还围绕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要地位”“政治方向”“工作布局”“重要保障”“重点任务”“重大关系”等六个板块,开设了《习近平法治思想与坚持党的领导》《习近平法治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等主题内容。每一个主题均由我校对此有着深入研究且过去授课效果好、深受学生喜爱的老师担任授课教师。譬如,法学院院长焦洪昌教授为学生们精心准备了“习近平法治思想与依宪治国、依宪执政”专题。国际法学院院长孔庆江教授将担纲主讲“习近平法治思想与推进涉外法治建设”。为取得良好的课程效果,多位教授更是身体力行,积极投身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阐释和宣讲当中。

为全面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我校于1月16日成立了习近平法治思想研究院;组织校内外专家学者围绕“十一个坚持”与马工程教材《习近平法治思想概论》编写辅助教材;我校于3月9日组织成立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学生学习中心,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入脑入心,教育引导青年学子将理论学习、实践锻炼和素质养成有机结合,积极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生动实践。

相关学院负责人在采访中表示,学校开设系统全面阐述习近平法治思想课程,一方面为学生领略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真谛提供了很好的窗口,另一方面也为深入研究习近平法治思想打造了平台。学校将以《习近平法治思想概论》课程开设为契机,逐渐在学校形成学好、研究好习近平法治思想的良好氛围,努力将中国政法大学打造成为习近平法治思想研究的前沿基地。

(中国政法大学《习近平法治思想概论》课程正式开讲 摄影 卢云开)

据了解,按照学校教务处安排,本学期《习近平法治思想概论》课堂讲授每周一次每次3个学时,开课10周。课堂之外,学生根据指定学习资料和辅导阅读资料开展自学、研讨。

编辑 黄楠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