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习近平同志《论中国共产党历史》

来源:新闻中心  校对 孟翔宇   4-15   阅读:
T AAA

(记者 王安琪)4月14日下午,为深入推进学校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党员干部、广大师生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组织召开集中读书研讨班,围绕“学百年党史 悟思想伟力”主题,专题学习习近平同志《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一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的重要论述。教育部党史学习教育高校第四巡回指导组组长王芳,副组长田维义、万志建,指导组成员朱琳、刘慕鑫、许瑞到会指导。党委书记胡明主持学习,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加学习。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习近平同志《论中国共产党历史》 摄影 尹建峰)

会上,胡明、校长马怀德领学习近平同志《论中国共产党历史》并作主题发言。与会领导结合学习内容和工作实际,围绕“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谈学习体会和思想感悟。

会上,胡明紧紧围绕“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什么要”“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和“履职尽责要怎么做”五个方面作主题发言。

他指出,学习党史是为了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要将党史学习的成果转化为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思路和举措,切实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学校事业的发展优势。要做到坚定“四个自信”,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在履职尽责中带头做到八个坚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科学理论武装,坚持正确办学方向,坚持立德树人,坚持以人为本,坚持改革创新,坚持内涵发展,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力量。

马怀德在主题发言中围绕“共产党人有不畏艰辛,勇于攻坚克难的奋斗精神”“坚持马克思主义原理与中国实际相结合,探寻出具有中国特色的革命建设改革之路”“坚持实事求是和理论创新,探索科学领导方法拨正航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为国家改革发展提供力量源泉”“共产党人始终保持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光荣传统”和“持续推进党的自我革命、自我监督、自我约束”等六个方面分享了心得体会。他结合本次学习,对党员干部提出要求:一是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切实为师生解难题,办实事;二是要有直面困难、迎接挑战、勇于创新、与时俱进的精神;三是要把准方向、立德树人,坚定师生理想信念;四是要深入一线,发扬勤俭节约、谦虚谨慎、戒骄戒躁的优良作风。

与会人员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的重要论述立意高远,内涵丰富,思想深刻,深刻阐明党为中华民族作出的伟大贡献、为解决人类问题提供的中国智慧中国方案。对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更好总结历史经验、认识历史规律、掌握历史主动,奋力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具有重大指导意义。

会议指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一书收入了习近平同志2012年11月29日至2020年11月24日期间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的重要文稿40篇,记录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围绕中国共产党历史发表的一系列重要论述,系统回顾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深入总结党在各个历史时期创造的理论成果、积累的宝贵经验、铸就的伟大精神,展望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光明前景。

会议强调,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的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是党中央的重大决策,是我校当前一项重点工作和学习任务。党员干部和广大师生要把学习好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的重要论述作为当前一项重要任务抓紧抓实抓细抓出实效。结合本次学习专题和学校实际,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开展工作:

一是要加强学习,感悟思想伟力增强党性。广大党员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的重要论述的精神实质、深刻内涵、核心要义,树立正确的党史观,增强政治判断力、领悟力和执行力。要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加强党性锻炼,砥砺政治品格。

二是要注重传承,发扬优秀作风勇于担当。要发扬马克思主义的优良学风,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四史”学习教育及校史中的红色基因传承结合起来,让党史学习教育充分融入思政课,积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师生听党话、跟党走,为高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提供鲜活案例。要强化党员干部责任担当,全面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

三是要确保实效,创新特色活动彰显热度。要在“理论联系实际”上下功夫,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强法大特色,创活动品牌,多措并举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在学校持续掀起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热潮。要紧紧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力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让广大师生员工获得更多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四是要躬身力行,倾情为校奉献促进发展。要坚持在干中学、在学中干,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与学校“十四五”规划科学编制结合起来,与干部队伍和师资队伍、人才培养质量和科研水平提升、对外合作交流和社会服务结合起来。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法大重要讲话精神,不断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编辑 陈睿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