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创新数据法学研究 助力数字中国建设——“中国政法大学数据法治研究院”“数据法治学科创新引智基地(111计划)”“智慧法治联合实验室”揭牌

校对 刘潍   6-16   阅读:
T AAA

6月16日,中国政法大学主办的首届“数据法治高峰论坛”暨“中国政法大学数据法治研究院”“数据法治学科创新引智基地(111计划)”“智慧法治联合实验室”揭牌仪式在北京举行。

(现场揭牌仪式 摄影 尹建峰)

开幕式上,中国政法大学校长马怀德代表学校致辞,回顾了中国政法大学创设数据法学的战略探索,展望了数据法学建设的目标和任务。中国科学院郭雷院士、最高人民法院贺小荣副院长、最高人民检察院陈国庆副检察长、工业和信息化部王江平副部长、中国法学会王其江副会长等对中国政法大学设立数据法学学科、加强数据法治研究和人才培养工作表示充分肯定和支持。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宪法和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丛斌,全国政协社会与法制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友谊促进会理事长,公安部原副部长、国家网信办原副主任陈智敏,国务院法制办原副主任、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专家组原组长张穹,最高人民法院大法官、中国案例法学研究会会长胡云腾、中国科学院院士黄维等围绕数据法治作主旨演讲,对数据权属和数据治理体系的构建发表了意见和建议。中国政法大学党委书记胡明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创设数据法学是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具体举措,将以解决我国数字时代法治建设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己任,并积极参与全球数据治理,增强我国在数据治理领域的话语权和影响力。

来自理论界和实务界的专家学者针对数字技术、数据治理与智慧法治进行学术对话,深入研讨了数据权属及其体系、数据行为规则及其体系、数据安全、数据平台与算法治理以及数据法治人才培养等话题,并就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以及5G等数字技术与智慧立法、智慧执法、智慧司法之间的互动进行了热烈研讨。

瑞士、英国、德国、美国、澳大利亚、日本等6个国家的国际专家和联合国贸发会议官员以视频方式对中国政法大学建立数据法治研究院表示祝贺,并希望与中国政法大学就数据法学研究进一步展开合作。联合国贸发会议竞争与消费者政策部主管特里萨·莫雷拉( Teresa Moreira )表示中国政法大学的新型“数据法学”学科的创设非常适时,期待其未来的发展。

在数字化时代,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以及5G等数字技术日新月异。数据及其运用对经济发展、社会治理和政府管理均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引发了一系列新的法律问题,需要在学理层面进行深入研究以指导数据法治实践,支撑数字经济、数字政府和数字社会建设。2016年,中国政法大学将数字技术引发的法律问题研究确定为科研战略,产生了一大批科研成果、科研项目;2019年,学校将数据法学作为新兴交叉学科进行培育建设;2020年,学校申请数据法学为法学目录外二级学科,获教育部备案;2021年3月16日,引入了16位国际专家的“数据法治学科创新引智基地(111计划)”获教育部、科技部批准;2021年5月,与中国司法大数据研究院签署协议共建“智慧法治联合实验室”;2021年6月,为高质量建设数据法学学科,学校批准成立“数据法治研究院”。

(与会人员合影 摄影 尹建峰)

编辑 刘澍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