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锻造新时代政法铁军——北京法院英模事迹报告团专场宣讲会举行

来源:学生工作部(处)   7-19   阅读:
T AAA

(特约通讯员 王轶尧 张笑莹)7月15日下午,北京法院英模事迹报告团中国政法大学专场宣讲会在昌平校区礼堂举行。党委副书记王立艳,北京市人大代表马尚俊、王丽英、刘学锋、苏伦卦、孟凡军、魏亦南,海淀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张弓,昌平法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王之学,北京高院政治部组宣处副处长吴勇辉出席会议。我校相关部处负责人、海淀法院、昌平法院干警代表及全体2020级本科生两千余人共同参加此次宣讲会。

宣讲会开始前,王立艳与张弓、王之学、吴勇辉及宣讲团成员进行交流,双方就“北京法院英模宣讲团进校园、法学人才培养、政法干警招录”等问题展开深入沟通。

(嘉宾会见 摄影/尹建峰)

五位中基层法院的英模代表用感人的事例、朴实的语言、真挚的情感,生动阐释了新时代法院人的忠诚本色、担当魄力、为民情怀和奉献精神,勾勒出人民法官为人民的光辉形象。

(英模代表 摄影/尹建峰)

全国道德模范、全国优秀法官、北京金融法院审一庭副庭长厉莉以“做身上有光的人民法官”为题,讲述了自己从“两捐骨髓”的爱心法官,到为人民发声、为法治代言的人大代表,再到北京金融法院首批员额法官一路走来的经历与收获。她说:“工作时间越久,就越发体会到法律是刚性的,但法官应当是温暖的,应当给人以光明、以正义、以力量,要做到身上有光。”

全国优秀法官、首都最美巾帼奋斗者、通州法院民三庭庭长晋怡以“速递正义 裁暖民心”为题,讲述了在速裁的案山卷海中,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一腔司法为民的深情。在办案的十年中,她不仅立足审判之内,去繁就简,精选队伍,精简流程,以“多办案、快办案”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同时也会跳出案件之外,透过法律现象,解决背后深层次的社会问题,化简为繁,搭建机制,构建规则,以“办好案”助力法治中国建设。她说:“大和小是相对的,旁观者眼中的小事,落到当事人身上,往往是伤筋动骨的大事。而法官在大与小的评断中,要常念民生之大,慎处个案之小,速递正义,裁暖民心。”

北京青年榜样、北京法院先进工作者、我校01级校友、西城法院立案庭副庭长舒锐以“满怀善意,做纠纷终结者”为题,从自身经历出发,讲述了在纷繁复杂的案件中寻找常量,通过类型化、模块化、流程化方式解决多数常规案件,妥善处理非常规变量案件的办案心得。在他看来,“只要心存善意,给予涉诉群众足够关爱,他们就能够作出最优选择,破茧重生。在这个过程中,只要勇于创新、不畏艰险,办法总会比困难多”。

北京市“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北京市先进工作者、我校05级校友、门头沟法院斋堂法庭副庭长谢耀宗宣以“不负青山不负民”为题,讲述了他在北京海拔最高的深山派出法庭24小时驻庭工作的故事。他认为“好法官要实实在在地为老百姓解决问题”,要主动把司法服务提供在前端、把矛盾化解在源头,要胸怀大局,多做强基础、利长远的事。“坚持把人民群众的每一件小事当作自己的大事。我是一名共产党员,也是农民的孩子,为山区百姓服务,我永远在路上”,这是谢耀宗对于“什么是好法官”的坚定回答。

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工作者、海淀法院综合审判庭负责人王志勇以“心系人民,脚踏实地,走好前行路”为题,讲述了他的办案经历和感悟。与多数人印象中身穿法袍、端坐法庭中央的法官形象不太一样,“人民群众在哪里,我们就在哪里”,王志勇这样形容自己的工作。十一年来,他办理上千起案件,走遍全国170多个县市,创立了“一二三四多”信访工作法,获得多项荣誉,但他却认为“人民群众回馈给我们的信任与深深的情谊才是更加沉甸甸的褒奖”。“寻求真相就是寻找信任,找回群众对法官和法院、对国家、对党的信任。我会永远牢记党和人民的嘱托,心系人民、脚踏实地,践行初心使命,走好前行的每一步道路”,这是王志勇对人民的庄重承诺。

宣讲会结束后,报告团成员与中国政法大学师生代表及法院干警代表开展了题为“学习英模不懈奋斗,德法兼修不负时代”的座谈交流。座谈会由张弓主持。

(座谈会 摄影/尹建峰)

王立艳对北京法院英模事迹报告团走进学校进行宣讲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她表示,这是北京法院英模事迹报告团走进高校的首场宣讲会,英模代表用感人的事例、朴实的语言、真挚的感情生动诠释了他们在各自岗位上践行司法为民的先进事迹,让学生们受到了一次深刻的思想教育和精神洗礼。这北京法院是和中国政法大学合作育人的一次有益尝试,学校也将以此为契机,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弘扬英模精神,学习先进事迹,教育引导法大学子坚定为法治建设奋斗终身的理想信念。

随后,学生代表及法院干警代表表达了各自的心得感悟,并就法治信仰、法律职业、法学教育等问题与宣讲团成员进行交流。

吴勇辉作总结讲话。他表示,英模宣讲团走进中国政法大学,是弘扬英模精神、凝聚精神力量的具体举措,更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学教育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的实际行动。今天报告宣讲的5位英模,是北京法院人对党忠诚、心系群众、精益求精、清正廉洁的典型代表,是教育引导法科生明确人生目标、坚定法治信仰、激励刻苦学习的生动教材,希望京法榜样的正能量能够在政法大学学生群体中生成、积聚、传播,激励广大学子投身司法实践,为中国法治建设作贡献、立新功。

编辑 黄楠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