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共赏戏曲之美 共庆法大华诞——“春满梨园 情系玉兰”中国政法大学2023年校庆戏曲晚会圆满落幕

来源:校友工作办公室 校团委   5-18   阅读:
T AAA

5月16日晚,“春满梨园 情系玉兰”中国政法大学2023年校庆戏曲晚会在昌平校区礼堂正式拉开帷幕。

(中国政法大学2023年校庆戏曲晚会 摄影 张煊棋)

军都山下草木悠悠,小月河畔夏风习习,在这美好的初夏,我校迎来了七十一岁华诞。在校庆之际,法大传承中华美育精神,用国风雅乐妆点校园,邀请了各界嘉宾、师生校友们欢聚一堂,共同欣赏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戏曲盛宴。作为中华文化的瑰宝,戏曲艺术在时间的打磨下散发出持久的魅力。它融合了多种艺术形式,一招一式,尽显东方神韵。

19时整,戏曲晚会正式开始。京歌《我是中国人》将传统京剧唱腔与现代曲调融合,唱出了中华儿女的骄傲与自豪;流传年代久远的骨子老戏《武家坡》大气磅礴;越剧经典曲目《情探·三支香》一字一腔充满着诗意;昆曲名剧《牡丹亭》,极具江南灵秀之气;建国十周年的国庆献礼剧目《穆桂英挂帅》歌颂了杨家将保家卫国的英雄事迹……同时来自国家京剧院、北京京剧院的专业演奏家用京胡、锣鼓等传统乐器现场伴奏,将气氛推向了高潮,让观众沉浸于戏曲的悠扬旋律之中。

最后,在豪迈壮阔的《智取威虎山》选段中,全体演员再次登台合唱“今日痛饮庆功酒……”,为精彩的表演画上了一个圆满句号。本次校庆戏曲晚会不仅有校友和师生参与到节目表演中,还邀请到了两位专业演员,他们分别是来自国家京剧院的京剧表演艺术家张浩洋老师和天津京剧院的赵芳媛老师。他们用精彩的表演为法大71岁华诞送上了美好的祝福。

多年来,学校始终注重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引导学生欣赏传统文化的魅力,不断丰富校园文化生活。在此次表演中,教师社团乐和昆曲社、学生社团京华京剧社的成员们从零起步,用实际行动弘扬了国粹文化,也让学校的第二课堂美育建设变得更加丰富多彩。

戏曲的魅力,跨越时光长河,经久不衰,历久弥新,就如同法大人对母校的情谊,至真至诚,历久弥坚。演出虽已结束,但奋进拼搏的法大人将带着收获的感动,带着母校给予的力量,继续向着心中理想,扬帆远航!

观众感想:

“这次法大校庆晚会以戏曲为主题,让人耳目一新。刚进场就被恢宏大气又复古典雅的舞台惊艳了,我对于戏曲的了解不多,仅限于高中时的音乐选修课,但是今晚却给我带来了极大的震撼,在艺术家、师生校友们的精彩演绎下,陌生的戏曲竟变得如此生动活泼。这次晚会激起了我对于戏曲艺术的探索兴趣,将来我也想继续深入了解更多的文化瑰宝!”

——外国语学院2022级本科生 罗婧楚

“‘想当年桃花马上威风凛凛’,已年过半百的穆桂英听闻敌军入侵,尚有‘番王小丑何足论’的勇武豪情。此刻,我正坐在学校礼堂,听着台上老师演绎京剧《穆桂英挂帅》。虽然不是专业的戏曲学生,我却一直保持着听戏的兴趣。非常令我感动的是在校庆之际,法大举办了一场戏曲晚会,给我提供了更便利的听戏机会,母校弘扬与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举动让我倍感骄傲。”

——马克思主义学院2021级本科生 张文博

“当一咏三叹、字正腔圆的唱腔在礼堂响起时,我就被震撼到了。晚会期间,不同的剧种各有特色,但都同样吸引人。得知部分节目是由法大师生校友带来的演出,我更是深深地被感动了。在这场美育盛宴中,我看到了全面发展的法大学子,看到了学校在传播中华美育精神中作出的一系列努力。”

——民商经济法学院2020级本科生 周墨

编辑 黄楠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最近更新 |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