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法大  >  正文

金融发展助力大国崛起 专家畅谈资本市场蓝图——吴晓求做客蓟门法治金融论坛

来源:资本金融研究院  文/张娟、刘彪 图/卢云开   9-26   阅读:
T AAA

9月21日,在中国政法大学学院路校区科研楼学术报告厅,蓟门法治金融论坛第十九讲《中国的大国金融战略与资本市场发展》成功举办。本期论坛主讲嘉宾是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金融研究所所长吴晓求,中国政法大学资本金融研究院理事长张大中先生亲临现场并作致辞,点评嘉宾则由全国政协委员、中央财经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贺强和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学术委员会主席李晓担任,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主持人姚振山与中国政法大学资本金融研究院院长刘纪鹏教授联袂主持。安邦集团副总裁朱艺和办公室主任瞿隽彦,伊利集团副总裁包志勇,中国法学会国际经济贸易法研究会秘书长丁丁,国家法官学院副教授王锐,中国政法大学民商法学院教授王光进、赵红梅,商学院教授杨帆,国际法学院教授赵威等也出席本次论坛。

(张大中理事长致辞)

值此中国资本市场发展转型的重要时期,本场讲座系吴晓求教授履新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以来首场对外大学讲座,现场氛围热烈,座无虚席。吴晓求首先分享了其研究资本市场的两点体会:第一,要从金融基础理论出发研究金融新业态,无论是资本市场还是互联网金融都是金融脱媒的表现,引发了对传统金融五大功能的革命性挑战,前者是融资方式的挑战,后者是支付方式的挑战。互联网金融与资本市场在基因上有相互匹配性,其监管核心都是信息透明度问题。第二,金融学研究除了专业的逻辑训练、精准的数据支撑,还必须重视金融史的研究。吴晓求进而指出,中国资本市场功能与政府职能仍然存在混同、错位的问题,而要实现大国金融战略,必须改变传统金融结构,提升资产的证券化程度和民众持有证券化资产的比例,逐步建立具有紧贴实体经济的金融创新能力和快速吸纳金融风险能力的现代金融体系。

(吴晓求教授与刘纪鹏教授互动交流)

贺强点评认为,金融学研究除了书斋里的理论研究,另一个重要路径是对企业等市场主体运营情况的调查研究,以及对政策制定、政策实施落地的研究。他指出在当今世界混业经营的趋势下,中国的分业经营分业监管与大国金融战略不相匹配,需要加快推进现代金融体制的改革。

李晓点评指出,今天的讲座对资本市场发展问题、关于房价与汇率的关系问题都做了很有意义的阐述,体现了其作为学者的严肃治学态度,由其赞同重视金融学研究的历史维度,应该充分利用久经检验的前人智慧铸造中国资本市场的未来之路。

在问答互动环节,吴晓求就中国信用评级机构在资本市场中的作用问题、中国资本市场熔断机制失灵问题以及证监会相关政策的评价问题与听众进行了深入交流。本次论坛精彩纷呈,主讲嘉宾与主持人、点评嘉宾在相关学术领域交流多年,会场氛围轻松活泼。主持人跨界联袂,媒体人与金融专家的话语碰撞,智慧与风趣的融合,不断将论坛推向高潮。据悉,蓟门法治金融论坛第二十讲将邀请财讯传媒集团首席战略官段永朝带来《互联网发展趋势中的财富共享平台与区块链》主题演讲,将于9月28日在法大学术报告厅举办。

编辑 葛莹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