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法大  >  正文

实体与金融谁主中国 “刘”“金”岁月再论资本市场——蓟门法治金融论坛第二十三讲成功举办

来源:资本金融研究院  张娟   11-18   阅读:
T AAA

11月16日,蓟门法治金融论坛特别篇(第二十三讲)“实体与金融:谁为谁打工?——从金岩石要把林毅夫定在耻辱柱上谈起”刘纪鹏PK金岩石的大辩论在我校学院路校区成功举办。出席本次论坛的嘉宾有光大金融租赁公司董事长潘明忠、著名影星张瑜等,辩论由吴晓求主持。

(刘纪鹏PK金岩石的大辩论)

论坛以张维迎与林毅夫的学术论争为背景,刘纪鹏与金岩石围绕政府与市场、实体与金融的关系就以下五个问题展开了辩论:第一,目前中国产业政策或者说政府的作用应该更大一点还是小一点?第二,金融与实体经济的关系问题。第三,目前股市的3200点有无泡沫?对市场走向的判断是上还是下?第四,中国资本市场最大的问题是什么?如何推进中国资本市场改革?第五,中国资本市场面临的主要问题是什么?如何调整金融监管政策?

潘明忠盛赞这是一场高质量的学术辩论,受益匪浅。他认为关于政府和市场关系问题,实际生活中从来把政府当成一个大企业来看,比如对地方债风险的分析实际上是模拟企业的。而关于金融和实体的关系问题,认为间接融资和直接融资各有各的功能,间接融资很大程度上是扩大再生产、修复财务报表、杠杆的功能等。而关于资本市场的规则问题,他认为我们有很多好规则,只是没有得到执行。潘明忠最后指出,在金融混业经营背景下,金融控股集团要隔离风险、防范关联交易造成内部合作的不可能,功能监管如何解决这一问题非常重要。

本次论坛为蓟门法治金融论坛的特别安排,“刘”“金”观点激烈碰撞,思想的火花不断迸发,三位幽默风趣的语言、睿智深刻的说理、惺惺相惜的情感打动了在座的每一位听众,现场响起近百次掌声,被评为蓟门论坛最“好看”的一场。11月24日,蓟门法治金融论坛第二十四讲,由国家发改委体改所所长银温泉,为大家带来“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的若干重大问题与政策举措”的讲座,尽请期待!

编辑 黄雨薇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