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法大  >  正文

2017年《高级法官、高级检察官司法前沿讲堂》第二讲——曹守晔法官讲中国梦的民法品味

来源:研究生院  文/肖宝兴   12-7   阅读:
T AAA

12月4日晚上6点30分,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院主办的2017年《高级法官、高级检察官司法前沿讲堂》第二讲于教学楼207教室开讲。最高人民法院中国应用法学研究所副所长曹守晔博士做《中国梦的民法品味》的主题演讲。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袁钢为讲堂致辞,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教授管晓峰对讲座内容进行了点评,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院院长助理肖宝兴主持讲堂。

袁钢在致辞中指出举办《高级法官、高级检察官司法前沿讲堂》是研究生院深化教学改革,创新教学方式,协同开展教学的重要成果,是整合理论知识与实践知识的重要载体。他对支持我校举办讲堂的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和部分省市法检实务部门表示感谢。随后,他向同学们介绍了主讲嘉宾曹守晔法官的学术及工作经历。曹守晔法官师出名门,求学期间先后师从佟柔教授、王家福教授和江平教授,具有很高的学术水平及丰富的实践经验。

在大家的热烈掌声中,曹守晔开始了演讲。曹守晔用深入浅出的语言讲解了民法与中国梦之间存在的内在联系。曹守晔认为,党的十九大精神与民法的精神、思维、理念相契合,中国梦的核心是人民幸福与民族复兴,构建平等、自由、公平的生产、生活环境是民法的价值追求。在实现中国梦的过程中,抓住发展第一要务、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的民法的价值追求也将实现。曹守晔还从民法社会学入手,指出关于民法的研究应当是面向未来的研究,并建议加强民法社会价值的研究。最后,曹守晔强调,民法典的编纂活动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这样制定出来的中国民法典一定能够挺立于21世纪新时代的潮头!

管晓峰教授对曹守晔法官的到来表示欢迎,并对讲座中所涉及的内容分享了自己的看法。通过对民事法律关系与商事法律关系之间的区别进行分析,管晓峰指出,民事法律关系是建立在平等平台上的互利行为,而商事法律关系是建立在安全平台上的营利的行为。民事法律关系追求公平,这也正是当下人们对于司法改革及法治建设的期待。

肖宝兴对讲堂做了简要总结。他说,曹守晔法官的演讲是富有民法学科特色的党的十九大精神解读,选题新颖,思想深刻,内容博大。演讲贯穿中国梦这一主线,从民法学者的视角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灵魂、要义和方略进行了逐一解读,听了受益匪浅。

本次讲堂吸引了许多博士生、硕士生同学到场聆听。在师生热烈的掌声中,讲堂圆满落幕。

编辑 骆红维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