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法大  >  正文

2018年首都高校媒体与社会媒体融合发展研讨会召开

来源:新闻中心  文/记者 陈韵如 图/卢云开   1-5   阅读:
T AAA

2018年1月4日上午,首都高校媒体与社会媒体融合发展研讨会在中国政法大学昌平校区国际交流中心召开。中国政法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刚文哲,中国社科院大学副校长张树辉,教育部新闻宣传中心执行主任余冠仕,北京教育新闻中心副主任王成,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40余所高校宣传部门负责人,以及来自新华社、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等20余家社会媒体的代表出席了本次研讨会。会议由北京高校新闻与文化传播研究会理事长铁铮主持。

(首都高校媒体与社会媒体融合发展研讨会)

刚文哲代表中国政法大学致欢迎辞。刚文哲首先对各位社会媒体和高校同仁的出席表示欢迎和感谢。刚文哲指出,随着互联网信息技术的不断革新,新时代对媒体发展也提出了新的要求,高校校园媒体和社会媒体在此背景下召开本次研讨会,意义重大。首先,校园媒体是校园文化建设的基石,高校媒体之间应该加强联系,发挥自身优势,更好地整合资源,优化内容,形成多种媒介优势互补的整体合力,展示首都高校的良好形象。其次,校园媒体应吸取社会媒体的融合实践经验,为社会培养更多适应融媒体时代发展的创新性人才。同时,校园媒体在发展过程中面临着多重问题,认清当前的困境,正确对待自身发展的不足,与社会媒体形成联动合作,是逐步实现高校媒体战略转型的重要路径。校园媒体在发展过程中应注重与社会媒体相融合,共同策划报道内容,在观念、平台、资源和队伍融合上取得突破,使高校媒体紧跟时代步伐,实现可持续的良性发展。

铁铮针对2017年度北京新闻与文化传播研究会的工作进行了总结。北京新闻与文化传播研究会的前身是北京高校校报研究会,是团结凝聚北京市高校新闻宣传工作者,校园媒体和文化建设工作者的群众性学术团体。目前拥有68家会员单位,基本覆盖北京市的高等学校。铁铮介绍,在2017年研究会加强了功能型党组织的建设,组织会员单位、常务理事会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了前进的方向。在2017年里研究会组织了好新闻评选活动、首都大学生记者基本功大赛、首都高校优秀大学生记者等活动,获得了良好的效果,为进一步做好高校宣传工作做出了贡献。铁铮代表北京新闻与文化传播研究会对上级领导、社会媒体和各高校会员单位的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

教育部新闻宣传中心执行主任余冠仕对本次研讨会的召开表示祝贺,他表示本次研讨会给高校和媒体之间提供了良好的沟通平台,意义深远;他就教育部新闻办接下来一年的工作重点进行了阐述,指出当前的宣传格局已经发生了巨大变化,网络的传播促使宣传的方式也产生了新的特征,高校媒体要抓住机遇,迎接挑战,注重自身的品牌建设,各个教育部门与社会媒体之间加强联动,共同做好宣传工作。

北京教育新闻中心副主任王成在致辞中,感谢了北京市高校与社会媒体对北京教育新闻中心的支持,并表示希望在新的一年里,能够继续和高校与社会媒体的同仁们加强沟通、交流、合作。

在研讨会环节,来自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北京教育杂志社、北京日报、人民网等社会媒体代表分别发表讲话,代表们表达了对大会感谢,并针对社会媒体和高校媒体融合发展提出了各自的见解,对各自媒体2018年的重点工作进行了介绍,社会媒体代表们表示希望今后能够进一步加强与高校媒体之间的合作,共同做好高校新闻的宣传工作。

北京大学、人民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北京舞蹈学院、北京语言大学等高校宣传部门和媒体代表分别发言,高校代表们首先对北京高校新闻与文化传播研究会和各位社会媒体在过去的一年里,对高校新闻传播的鼎力支持表示了感谢,并表示将在今后的一年里,聚焦重点宣传工作,紧跟宣传趋势、进一步推进媒体融合。

本次会议达成了《首都高校媒体与社会媒体融合发展共识》,共识指出双方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基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不断深化高校媒体与社会媒体的互动与交流,努力实现高校媒体与社会媒体融合发展、合作共赢。

(颁发奖项)

研讨会上还为2017年度北京高校新闻宣传优秀集体及个人颁发了奖项。

至此,首都高校媒体与社会媒体融合发展研讨会圆满结束。

编辑 骆红维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