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法大  >  正文

林灿铃教授应邀出席环保部专题研讨会并发表专家意见

来源:国际环境法研究中心   1-23   阅读:
T AAA

1月19日,中国政法大学国际环境法研究中心主任林灿铃教授应邀出席环保部国际司关于“自由贸易协定及投资协定中环境章节程序性事项”的专题研讨会并发表专家意见。林灿铃教授认为贸易协议中的环境条款/环境协议中的贸易条款是世界发展的大趋势,不再是例外,因而在贸易协议中设置“环境章节”是适应发展趋势的,是环境与贸易投资相交融的集中体现;其次,内国环境立法不同,诸如环境诉讼、环境标准、环境执法等都有差异,我国和不同国家签订双边或多边投资贸易协定一定要考虑地缘政治因素,针对不同国家和地区的投资贸易谈判要考虑对象的特殊性,因此,有必要对相关国家的内国环境法等相关立法进行研究;林灿铃教授还认为环境信息公开和公众参与的前提是环境知情权,于此,应当高度重视《奥胡斯公约》的研究,以此促进国内法治和国际法治的两级法治和谐,林灿铃教授同时强调环境知情权的实现一定要从现代国家安全观的视角出发。此外,林灿铃教授着力强调贸易与环境关系紧密但分属于两个不同领域,环境问题尤其复杂,所以不能将环境争端的解决置于贸易协议中的争端解决机制下,环境争端解决不适用贸易争端解决机制,需设置独立的环境争端解决机制;最后,林灿铃教授倡议我国适时倡导建立“世界环境组织”从而掌握国际话语权主导环境外交谈判。

参加会议的有来自中国政法大学、清华大学、中国应用法学研究所、外交部、商务部、环保部和最高人民法院等单位的专家和代表,会议在极其欢快的氛围中圆满结束。

编辑 葛莹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