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法大  >  正文

卞建林教授讲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改革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思想》第七课开讲

来源:研究生院  文/徐长龙   5-14   阅读:
T AAA

5月10日18:30,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院开设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思想》研究生课程第七讲于科研楼2楼学术报告厅开讲。中国政法大学诉讼法学研究院院长卞建林作主题为《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的成就和经验——习近平新时代司法改革思想研究》的报告。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院院长助理肖宝兴主持报告会。

肖宝兴首先介绍了卞建林教授的学术背景和事业成就。他指出,卞建林教授理论造诣精深,学术境界高远,事业成就杰出:卞建林教授学贯中西,具有堪称完美的教育背景。他是法大复校后的第一批本科生,在中国政法大学获得法学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是我国第一位诉讼法学博士,并在美国哈佛大学法学院、耶鲁大学法学院、纽约大学法学院等世界一流大学做访问学者2年;卞建林教授学术成果丰硕,著述等身,中外闻名,影响力大,见证和参与了我国法治国家建设的进程,促进了我国法学研究的繁荣和法治实践的进步,对法治人才培养作出了巨大贡献。现任中国政法大学诉讼法学研究院院长,博士研究生导师,中国法学会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会长,最高人民检察院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最高人民检察院“百千万”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带教导师。历任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法学学科评议组成员等。

(卞建林教授作报告)

卞建林教授从党的十八大以来司法体制改革的基本情况、党的十八大以来司法体制改革的主要成就、习近平新时代司法改革思想探索三方面系统阐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改革思想。

关于党的十八大以来司法体制改革基本情况。卞建林教授指出,在中央层面,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要“进一步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十八届四中全会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三个重要文件。截至2017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38次“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 会议,共审议通过48份涉及司法体制改革的文件。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司法部纷纷出台各自改革文件进行落实,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决定确定的129项改革中,118项已经出台了改革意见,11项正在深入研究制定改革方案。

关于党的十八大以来司法体制改革的主要成就。卞建林教授认为,主要成就可以概括为八个方面。第一,在保障司法机关依法独立行使职权方面,实行省级以下法院、检察院人财物由省一级统一管理;探索建立跨行政区划的法院、检察院;遏制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活动;强化司法人员履职保障。第二,在落实司法责任制、实行司法人员分类管理方面,推行员额制改革;推进司法人员分类管理制度改革;推进法官、检察官办案责任制;探索建立新型审判权、检察权运行机制;逐步健全审判监督机制。第三,在刑事诉讼制度、民事诉讼制度、行政诉讼制度三个方面扎实推进诉讼制度改革。第四,在健全冤错案件防范、纠正机制方面,中央政法委、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都出台了相关通知、规定或意见。第五,在全面推进司法公开方面,最高人民法院出台了《最高人民法院关于推进司法公开三大平台建设的若干意见》等八个意见或规定,最高人民检察院出台了《关于全面推进检务公开公正的意见》,公安部出台了《公安机关执法公开规定》。第六,在实行司法民主、加强人权保障方面,废止劳动教养制度;改革法律援助制度;试点人民陪审员制度改革;深化人民监督员制度改革。第七,在规范司法行为、提高司法廉洁方面,中央政法委、中央深改组、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发也出台了相关规定、意见。第八,在融合高科技、拥抱大数据方面,中央领导同志指出“要紧紧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的历史性机遇,构建人力和科技深度融合的司法运行新模式。”

关于习近平新时代司法改革思想探索。卞建林教授指出,本轮司法改革,是在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领导下进行的,围绕司法改革的目标、价值、要旨以及方式方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科学回答了关于政法工作全局和深化司法改革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司法改革思想。这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面深化司法改革的指导思想。我国司法领域的社会主要矛盾,突出表现为人民日益增长的司法需求和司法公信力不高、人民对司法不够信任之间的矛盾。司法改革的目的,就是要破解这一矛盾,提高司法公信力,让司法真正发挥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最后一道防线的作用。司法的初始功能或基本功能就是定分止争,但在推进依法治国、建设法治国家中,司法的功能得到拓展和延伸,现代司法还具有规制公权,保障私权,维护法治等多重功能。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建设公正高效权威的社会主义司法制度,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举措。由于多种因素影响,司法活动中也存在一些司法不公、冤假错案、司法腐败等问题。司法不公的深层次原因在于司法体制不完善、司法职权配置和权力运行机制不科学、人权保障制度不健全。司法改革的重点是要破除妨碍司法公正的体制机制原因;司法改革的目标是建设公正高效权威的社会主义司法制度,切实提高司法公信力,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改革的“牛鼻子”是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构建权责统一的司法权运行新机制;员额制是司法责任制的基石,要让办案多、质量高、效果好的人员入额,让入额的人员多办案、办好案;改革的保障是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这也是社会主义法治的根本要求,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题中应有之义;改革的方略是强调顶层设计、注重改革的合法性和先试点后推广。

报告结束后,肖宝兴做简要总结。他指出,卞建林教授给全体师生带来了一场关于习近平新时代司法改革思想的高端前沿的思想盛宴,三个小时的报告内容深刻,思考透彻,思想深邃,大气磅礴,概括提出的新时代司法领域的主要矛盾,对我国司法改革和法治国家建设富有启发意义;报告提出的诸多论述富有洞见,闪耀着智慧的光辉。卞建林教授的报告充分展示了我国知名法学家的大师风采和崇高风范,是万千法大学子努力追求的学术、事业楷模和人生标杆!

本场报告会吸引了全体2017级博士生和众多有兴趣的师生到场聆听。报告加深了我校师生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改革思想体系和内涵的理解。报告会在师生热烈的掌声中圆满落幕。

编辑 骆红维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