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法大  >  正文

上海交通大学杜保瑞教授做客我校名家论坛:谈法家的基本原理及其对儒道的辩证与汲取

来源:科研处 国际儒学院   5-22   阅读:
T AAA

5月14日,中国政法大学名家论坛第203讲在学院路校区科研楼地103教室举行。杜保瑞教授为我校师生带来了一场题为“法家的基本原理及其对儒道的辩证与汲取”的精彩讲座。杜保瑞教授曾任台湾大学哲学系教授,华梵大学哲学系教授、文学院院长等职务,现任上海交通大学特聘教授,主要研究中国哲学史、道家学史、禅宗哲学、宋明儒学等。本次论坛由科研处主办,国际儒学院承办,人文学院李虎群教授主持。

undefined

(杜保瑞教授做客我校名家论坛)

杜保瑞教授认为,从韩非子个人性格来看,他虽为法家代表,却有浓重的儒者气息。《韩非子》一书不仅是法家集大成之著作,更吸收发挥了许多儒道思想。法家的基本原理不但对当时的政治颇有助益,更对现世有极大的借鉴意义。本次讲座,杜保瑞教授首先分析了中国哲学各学派面临的基本问题,为中国哲学各学派找到恰当且准确的定位,并试图透过定位,清楚理解各派思想及其理论差异。为此,杜保瑞教授借用《易经》中六爻的架构,指出前三爻为基层之爻,分别指代基层群众、基层干部、基层逍遥自由之人,后三爻为高层之爻,分别指代高阶官员、最高领袖、由高阶隐退下来的领袖。据此六种对中哲各派加以区分,并指出法家的基本原理皆是围绕高层之爻展开的,因而韩非子思考的出发点在于强国、君臣之道、臣国利害关系以及国君的威势和百姓在统一中的作用。

杜保瑞教授通过对法家势、法、术基本原理的阐述和法家对儒道两家的批判和汲取的分析,进一步阐释了法家的理论思想,加深了听众对法家的认识。同时,杜保瑞教授还创建性地对韩非子思维方法展开了讨论,指出其理论不足,使得以韩非子为代表的法家思想更全面地呈现在听众面前。特别是,杜保瑞教授在进行儒法思想对比时,分享了他对于德治和法治的见解。他认为德治的重点在于先行教育,法治的重点在于如何使国家强大。最后杜保瑞教授指出,法家思想可以并且有必要融会贯通到中国哲学各家研究之中。

undefined

杜保瑞教授作报告

在李虎群教授精彩的总结后,讲座进入了提问环节。有同学提问“如何理解《韩非子》中的父权与君权、国与家的关系?”对此提问,杜保瑞教授首先指出,韩非子几乎没有谈及父权与君权的问题。就国与家的关系而言,韩非子立足于君主,讲述国君在国家兴亡中的作用,并据此指出应该如何规范、指导君王的行为。最后杜保瑞教授总结指出国君和国家是二而一的关系。

编辑 骆红维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