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法大  >  正文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专项“研究阐释党的十九大精神”招标课题“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基础理论研究”开题会成功举办

来源:全球化与全球问题研究所   6-15   阅读:
T AAA

2018年6月9日至10日,由中国政法大学全球化与全球问题研究所主办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专项“研究阐释党的十九大精神”招标课题“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基础理论研究”开题会在京举办。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外交学院、山东大学、南开大学、吉林大学、清华大学、中共中央编译局、对外经贸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兰州大学、辽宁大学、天津外国语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延边大学、安徽大学、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人民出版社、《光明日报》、北京大学出版社、北京大学《国际政治研究》编辑部、中国人民大学《教学与研究》编辑部等高校和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以及中国政法大学全球化与全球问题研究所、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的教师和学生三十余人参加了会议。大会开幕式由中国政法大学全球化与全球问题研究所所长蔡拓教授主持。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基础理论研究”开题会举办)

自党的十八大以来,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逐渐成为统领和概括中国在新时代全球化与全球治理的总体外交方略,学术界亟待探索和加强全球化和全球治理研究。本次会议旨在通过学术交流和讨论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基础理论研究提供更多思想火花和意见,因此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时建中为本次会议致辞。他指出,近年来我校对科研工作高度重视,学校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推出了一系列鼓励和推动科研发展的重要举措,使我校广大教师获得了重要的科研动力,包括国家重大项目在内的科研立项数量快速提升,“研究阐释党的十九大精神”国家社科基金重大专项立项数量位居国内高校第二。他表示,全球化与全球问题研究所在近年来的科研工作中成绩突出,继2016年蔡拓教授获得国家社科基金重大课题“世界主义思想研究”立项之后,刘贞晔教授在“研究阐释党的十九大精神”国家社科基金重大专项课题招标中再获立项,这反映了全球化与全球问题研究所长期学术积累的良好结果,希望该项目团队和全球化与全球问题研究所再接再厉,不断夺取科研工作佳绩。

此次会议以“全球学学科建设与人类命运共同体”为总主题,开幕式之后的会议由三个时段的内容主题组成。

第一时段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专项“研究阐释党的十九大精神”招标课题“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基础理论研究”开题会由蔡拓主持,刘贞晔报告“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基础理论研究”课题设计与工作开展。开题会评议专家组包括教育部高等学校政治学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陈岳教授,外交学院前副校长郑启荣教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政治学学科评议组成员、山东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刘玉安教授,南开大学国际交流处处长、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吴志成教授,吉林大学行政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刘清才教授等五位专家,中国人民大学陈岳教授担任专家组组长。五位评议专家分别就开题报告进行评议,各位专家对该课题的研究意义和价值予以充分肯定,并分别就课题研究的内容设计、研究议题、研究视角和方法予以具体指导,各位专家的宝贵意见和建议对于保证该课题的顺利开展和取得预期成果具有重要意义。

第二时段主题为“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研究”,共分四个子议题——“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的价值基础”“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的中国责任”以及“习近平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与21世纪人类大同理想”,分别由中共中央编译局文献翻译部主任杨雪冬教授、吉林大学刘雪莲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方长平教授和南开大学国际交流处处长吴志成教授主持。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政治学学科评议组成员、山东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刘玉安教授,吉林大学行政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刘清才教授、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副院长赵可金教授、对外经贸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戴长征教授分别进行评论,共16位学者就相关议题参与发言和讨论。各位发言人和评论人就人类命运共同体概念内涵、主要内容、构建路径及其外交实践等具体议题展开了深入探讨。最后,由中国人民大学陈岳教授和我校全球化与全球问题研究所蔡拓教授两位总评人对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探讨进行总结和评估。

第三时段为全球治理研究与全球学学科建设圆桌论坛,由主题报告和专题讨论两部分组成。蔡拓首先作了题为“全球学学科建设回顾与展望”的主题报告,汇报了中国政法大学全球化与全球问题研究所近十一年来的发展、成就以及全球学专业的学生培养和招生政策。参会学者围绕“国际问题研究的新发展与全球学学科建设”“全球问题和全球治理课程建设与教学研讨”“全球学与国际问题研究人才培养交流与合作”等议题展开热烈讨论。会议最后,刘贞晔进行总结发言。

(与会人员合影)

通过此次会议,课题组成员对如何更好地展开人类命运共同体基础理论研究有了更加完整和系统的认知,这必将有助于课题研究的进一步开展。与会期间,专家学者们从不同视角和层面为课题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大量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展现出对全球化与全球治理的研究热情和学术坚持,也加深了对人类命运共同体研究的迫切性和重要性的认识。中国政法大学全球化与全球问题研究所将继续以构建全球学学术共同体为重要手段,集思广益,为进一步促进全球治理和全球学学科走向成熟贡献力量。

编辑 黄雨薇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