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法大  >  正文

李爱君教授受邀参加世界金融论坛

来源:互联网金融法律研究院   7-17   阅读:
T AAA

近日,由金砖智库和重建布雷顿森林体系委员会共同主办发起的首届世界金融论坛在北京举行。该论坛围绕“第四次工业革命、一带一路与国际金融新秩序的未来”这一主题,主要探讨在当今世界新一轮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的背景下,世界金融秩序的未来以及世界金融可能取得的成果,我校李爱君教授受邀参加此次论坛。

本次世界金融论坛还设置了五大主题分论坛,分别围绕“‘一带一路’框架下的贸易、投资和金融新秩序”、“全球金融科技新时代,国际金融体系的风险防范与全球治理”、“中美贸易冲突的当下与未来”、“数字货币的前景与国际金融生态的未来”、“‘一带一路’与全球治理新动力”等世界金融相关重要领域话题展开了深入讨论。

开幕式上,吉尔吉斯斯坦前总理卓奥玛尔特·奥托尔巴耶夫、哈萨克斯坦前副总理奥拉兹·占多索夫、中国财政部前副部长朱光耀等分别就中亚经济秩序、“一带一路”倡议、第四次工业科技革命、美国贸易保护及美联储加息,新兴国家货币贬值,通货膨胀等议题发表主旨演讲。

(李爱君教授受邀参加世界金融论坛)

李爱君教授在“全球金融科技新时代,国际金融体系的风险防范与全球治理”分论坛中发言,就金融科技在当代创新的主要特点,从监管角度分析是否会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发生系统性风险时所具备的特征进行了分析。“实质上金融创新一个是主要规避现有的监管制度、规避法律禁止的行为,从金融创新就降低成本、增加收益两个激励的情况下进行分析。从当代利用互联网技术进行的区块链、大数据、智能金融等创新上分析,最大的特点是在原有的产品创新设计过程当中,充分规避了现有的法律制度,不是通过自身产品设计,而是通过互联网技术跨区域进行一个规避。实际上,在区块链这个领域里面最明显。在当下这样的互联网的技术背景下,一个国家通过制度、通过监管防范风险实际上是无法防范该行业的系统性风险。另外,李爱君教授从保护消费者权益的角度,分析了在互联网背景下一个国家的制度也无法保护消费者的权益,这是互联网技术带来现代金融创新领域最重要的风险特征。”最后,李爱君教授总结道:“不论你在金融领域里面用什么样的技术创新,它符合金融的规律,第一流动性、安全性、效益性。另外在这三个性质的前提下我们应该最终要注重它一个社会价值。你即使有安全性、流动性、收益性没有社会价值,这样的创新也是伪的金融创新。”

金砖智库(CBGG),全称金砖国家与全球治理智库,是非盈利的国际新型智库,总部设在北京。CBGG汇集了金砖国家以及全球顶级的决策者、学者和业界领袖,聚焦世界经济格局的深刻变化,致力于完善全球经济和金融治理,为加强和完善全球治理提供前瞻性的智力支持和政策建议。

 

编辑 陈韵如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